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第一夫人”是如何代理的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09日   44 版)

    7月3日下午,彭丽媛在韩国“代理第一夫人”赵允旋(中)的陪同下参观韩国古建筑。

    房屋中介有代理的,律师有代理的,甚至总统也有代理的,但没想到“第一夫人”还有代理的。嘿,总统先生您别高兴得太早,这不是给您找了个临时夫人,她只是代行“第一夫人”的礼仪角色。

    韩国总统朴槿惠为女性,且单身,因此,当他国元首携夫人到访韩国时,找个“代理第一夫人”还真是很有必要。于是,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官赵允旋,便“挺身而出”。

    打破“不设第一夫人代理人”原则

    据韩国《朝鲜日报》7月1日消息,去年朴槿惠访问美国时,确立了“不设第一夫人代理人”的原则,但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3日携夫人彭丽媛一起访问韩国,这一原则被打破了。

    一位韩国政府官员透露:“因为考虑到朴槿惠是单身,没有对应的人,中国的‘第一夫人’彭丽媛之前曾考虑不随习主席一同前往。所以,韩国方面特地多次向中方提出邀请。而鉴于彭丽媛有单独的行程,韩方最终决定,安排一个人专门接待她。”于是,“代理第一夫人”的职位就花落曾任韩国女性家庭部长官、现任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官的赵允旋身上。

    据《朝鲜日报》7月4日报道,7月3日下午,赵允旋带着彭丽媛一起游览了朝鲜王朝时期的古建筑昌德宫。彭丽媛身穿白色立领长外套搭配白色过膝长裙,和一身深灰色西装裤装的赵允旋站在一起,还真是相当“登对”。

    赵允旋向彭丽媛赠送了印有芙蓉池图案的明信片、一块拼接丝巾、两个分别用韩文写有“星星”和“花”字样的开瓶器。赵允旋还建议习主席使用“星星”开瓶器,彭丽媛使用“花”开瓶器。

    赵允旋是标准“白富美”

    今年48岁的“代理第一夫人”赵允旋,用“白富美”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她出生于大家族,小时候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外公是政府公务员。童年的她,是个腼腆的小姑娘,喜欢抱着心爱的布娃娃玩。青春期的她清纯可人,有几分70年代玉女明星的影子。

    步入政坛后,赵允旋的装扮才算火力全开,无论是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还是参加韩国时尚100年颁奖礼,打扮得无不大方得体、优雅从容,气场之强,不输任何人。

    不仅美,赵允旋还由内而外地散发着智慧和能力。

    首先,名校出身。她毕业于韩国著名学府首尔大学的外交学系。

    其次,事业有成。她通过司法考试后成为律师,曾是韩国最大的律师事务所——金张律师事务所的首位女律师,在这个由男人垄断的行业里打拼出一席之地;还曾在花旗银行的首尔办公室担任过副职。

    最后,政界亨通。2012年12月,赵允旋被朴槿惠任命为执政党新国家党的发言人,后来又成为韩国女性家庭部长官,在韩国拟将慰安妇文献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时,在联合国有过掷地有声的主旨发言。

    2014年6月,赵允旋又被升职,成为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这可是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政务首席秘书。

    2013年5月,韩国公开政府高官的个人财产申报结果时,赵允旋以47亿韩元(约2900万元人民币)的财产成为政府“首富”。

    美、日、韩都曾有过代理“第一夫人”

    其实,找人充当“代理第一夫人”,并非一件特别新鲜的事儿。外国元首夫妇双双来访,是为了表达重视程度,而咱竟没与之匹配的“第一夫人”,总是会略显尴尬。于是,“代理第一夫人”便“冉冉升起”。

    一般来说,如果元首夫人去世,那就由其他女性亲属来代理,比如女儿、母亲、侄女,甚至儿媳妇。

    “代理第一夫人”的首选一般是女儿,比如朴槿惠自己就当过。1974年8月15日,时任总统朴正熙的夫人陆英修被杀,22岁的“第一女儿”朴槿惠就接替母亲成为“代理第一夫人”,一代就是5年,直到父亲也遇刺身亡。

    美国第8任总统马丁·范布伦,在妻子去世后,让自己的儿媳妇当“代理第一夫人”。

    美国历史上惟一一个从未结过婚的总统詹姆斯·布坎南,在1857年就任时,曾让27岁的侄女入主白宫。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2007年刚离婚不久时,也曾请出自己81岁的母亲来担任“代理第一夫人”——这个“第一夫人”可谓相当资深。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因为离异而单身,当2002年2月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访日时,他不得不请自己的属下——时任官房长官福田康夫的妻子贵代子充当“第一夫人”。这个“代理第一夫人”后来转了正,因为5年后,福田本人当选了日本首相。

    有时,即便有“第一夫人”真实存在,也可找代理。比如今年4月24日,奥巴马访日,因为没带妻子米歇尔,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就扮演了“第一夫人”的角色。看着奥巴马满面春光地被素有“美国宝贝”之称的卡罗琳陪伴着,大洋彼岸的米歇尔不知醋坛子是不是打翻了呢?

 

“第一夫人”是如何代理的
威廉夫妇现身温网,凯特表情超萌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