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穆拉利执掌福特八年,业绩三七开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02日   48 版)

    7月1日,星期二,带领福特汽车走出困境八年后,艾伦·穆拉利将工作交给了同样在福特遭遇危机时表现出色的马克·菲尔兹。穆拉利,这个朴素的堪萨斯人、前波音公司高管,也在一座排斥外来者和其观点的城镇得到了真正的尊重。

    如今,汽车界的每个人,尤其是福特员工,都已经知道穆拉利所倡导的原则,以及如何将它付诸实施。很多美国人相信,穆拉利将跻身世界汽车业最成功的领导者之一。

    就像所有伟大的领导者一样,穆拉利并非没有缺点。他执掌福特的业绩亦需要“三七开”。

    利润、产品、文化成绩优秀

    穆拉利被认为是外来力量给福特带来“全面增长”的标志。2009年6月,他加入福特时,该公司税前损失累计高达150亿美元,与美国“三巨头”的另两家一样濒临破产。好在比尔·福特和他的财务总监抵押了包括蓝色椭圆商标在内的资产,令其在银行存款高达250亿美元。这笔款项被穆拉利戏称为“世界最大一笔房屋修缮贷款”,使福特免于政府救助。

    与此同时,根据穆拉利的“一个福特”计划,福特放弃了成为“国际汽车公司”的梦想,转型成为一家通过简化平台、生产多种车型的汽车制造商;而此前,福特是凭借高油耗的皮卡、大型SUV以及大马力的“肌肉跑车”为人们知晓的。

    为降低车辆生产的复杂性,福特开始将在欧洲研发的产品经过改良后投放到各个市场。就这样,福特在美国造出了与进口车相媲美的车型。例如,车头造型和格栅酷似豪华跑车阿斯顿·马丁的Fusion,在中国和欧洲以蒙迪欧命名,代表了福特全新的家族设计脸谱。

    2012年,福特股票在投资信用等级中回升,蓝色椭圆商标也重新回到它的手中。去年,福特在北美及亚太地区利润创新高,赢得了高达70亿美元的税前利润。

    穆拉利的“七分功绩”中,企业文化再塑造同样重要。透过一贯的乐观和快乐,他清除了福特由来已久的内部障碍:麻木不仁、逃避推卸责任,由此摧毁了让福特陷入困境的魔咒。

    每周的商业计划总结会上,穆拉利允许高管和经理们承认错误并提出问题。不仅如此,穆拉利也努力在日常言行中感染全体职工。他很少在使用“福特”一词时,不在前面加上“完美的”。通过以身作则,穆拉利令员工坚信,处理棘手的事情也会带来乐趣。

    国际化中规中矩、技术与豪华车失利

    由于豪赌中国市场并投资49亿美元使福特在华产能翻倍,福特去年在这一宝地的销量增长49%——尽管发生了多起质量问题。在经济不景气的欧洲,该公司的复兴计划得到支持,但依旧处于酝酿阶段。福特也制定了在印度等其他地区的相关增长计划。

    如果说穆拉利的任期存在些许缺憾,那应该要数福特公司的技术和豪华车产品,因“一个福特战略”出现了困顿。

    作为工程师和技术信徒,穆拉利曾推动福特成为从车载娱乐信息系统到车身轻量化和高效动力总成的行业领导者,结果喜忧参半。首先,福特车载多媒体娱乐系统MyFord Touch和MyLincoln Touch遭到挫折,这款与微软联合研发的系统被消费者认为难以使用、令人困惑。

    加之福特对消费者的抱怨未能及时回应,颠覆了其在质量调查中苦心经营的成果。

    另一方面,穆拉利执掌福特之初,还想让福特成为汽车燃油经济和可替代能源行业的领导者。但6月12日,福特不得不宣布,将旗下6款车型的燃油效率值调低。继去年夏天降低车型C-Max行驶里程后,这让福特的处境更加尴尬。

    更重要的是,福特几乎丢掉了利润最丰厚的豪华车市场。

    过去十年,福特从财政危机中走出,将核心聚焦于福特品牌,但该公司卖掉了捷豹路虎、沃尔沃等品牌,简化了超负荷的工作管理团队,仅保留了一个并不景气的豪华品牌——林肯。如今,福特正为如何给其打造一个新身份而苦恼。

    雪上加霜的是,第一代新林肯MKZ已经被上市延迟和质量问题重创。虽然MKC紧凑型SUV将于今年秋季推出,但林肯注定将走过一段痛苦的复兴旅程,任重而道远。

 

穆拉利执掌福特八年,业绩三七开
东风对弈PSA,寻找新平衡点
零排放F1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