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球技不如人,车市机会多

中国车企能否扬威巴西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25日   48 版)

    2012年,中国国家足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小组排名第三,无缘2014年巴西决赛,依然没能打破多年来无法在这一足坛盛会上有所作为的尴尬。但中国人并未放弃让自己进入世界杯舞台的机会——中国车企纷纷瞄准巴西,并在2014年世界杯前后,宣布正式进军拉美第一大市场。中国车企能否成功代替国足扬威巴西,在遥远的异邦开拓新战场?

    2013年,巴西全年销售新车超过374万辆,比上年增长10%,创下历史纪录,全球排名第五。今年很有可能超越德国,排名第四。到2016年,巴西则有望成为继中国、美国之后的第三大汽车市场。

    在欧美车市多年未见增长,中国车市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快速崛起的巴西市场无疑是一块大家都要争夺的肥肉。据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统计,截至今年年初,世界各主要车企宣布的与巴西有关的项目,在2017年前的投资额已达340亿美元,巴西汽车市场呈现出日趋白热化的竞争局面。

    在中国汽车“黄金十年”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品牌也纷纷加入对这一新兴市场的争夺中,巴西汽车市场50余个品牌中,12个来自中国,包括奇瑞、江淮、吉利、力帆、海马、长城等。如今,这些车企开始从整车出口阶段进入合作或独立建厂阶段,一方面将扩大中企海外市场,另一方面也将展开与国际主流车企的同台竞争。

    今年5月,巴西车市连续第3个月滑坡,吸引外企重振汽车业成为巴西再工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巴西政府在2012年出台的“汽车创新计划”规定:凡在巴设厂的,均可考虑免除对进口汽车征收的高额工业产品税,意在利用税收等手段刺激外企落户巴西,提高本土化率。这个计划被认为对中国车企不利。时任奇瑞巴西销售副总监卢建康曾表示,“以整车进口占据巴西市场已无可能,在巴西建厂是惟一选择”。

    中国车企中,最重视巴西市场的当属奇瑞。在巴西当地车市连续第3个月滑坡中,奇瑞呈稳健增长态势。不仅如此,奇瑞在巴整车厂的正式投产已进入倒计时。目前,焊装车间主要设备安装基本完毕,进入调试阶段。据报道,奇瑞巴西工厂总占地面积约102万平方米,总投资4亿美元。今年1~5月,奇瑞在巴西累计销量达到3900辆,去年同期为1895辆,今年同比暴涨105.8%。迎合巴西“本土化计划”无疑是奇瑞未来一段时间的重心。

    由于巴西民众对中国汽车品牌认知度不高,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也面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境遇。如何把中企在巴西的市场做大,提升整个类别的形象是当下主要任务。

    目前,奇瑞、江淮、力帆等品牌在巴西市场的占有率正由原来的1%左右稳步提升。中国车企的发展策略也开始从整车出口的销售方式转变为进入当地合作或独立建厂,并充分做好与国际主流车企同台竞争的准备。另外,中国车企收购沃尔沃、入股PSA等跨国企业的消息传到南美消费者耳中,也有助于后者对中国车企和汽车形成更好的印象。

 

不畏政治风险 中国车企押注东南亚
中国车企能否扬威巴西
大满贯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