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畏政治风险 中国车企押注东南亚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25日   48 版)

    虽然部分东南亚国家近年来政治经济动荡,影响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但得益于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使区域内中产阶层人数大幅增加,2015年,东盟汽车销量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市场,占全球份额约5.6%。受此诱惑,中国车企加快了对该市场的布局。

    6月4日,随着一辆崭新的MG6轿车在上汽集团泰国春里府工厂驶下生产线,上汽泰国工厂正式投入运作。日前,又有马来西亚媒体报道,该国大型车企宝腾有望与中国吉利集团结盟,共同开发中国和东南亚市场,宝腾可能生产吉利开发的车型,当下双方正展开协商。不仅如此,东风入股PSA集团后,也在紧锣密鼓地布局东南亚。

    实际上,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多数东南亚国家虽然政局相对稳定,经济恢复增长,但腐败、经济结构失衡、部分国家有潜在政治风险等问题依然存在,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种种积弊尤其显著,令这个一度被认为是继中国后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面临投资风险,该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增长也面临巨大难题。

    去年至今,丰田、本田等在东南亚汽车市场占有绝对主导地位的日系车企,纷纷宣布暂停扩产和投资计划。有趣的是,这对日本政府制定的、投资东南亚以分摊在中国投资风险的计划无疑是一个打击。而希望在有增长潜力的东南亚市场有所作为的中国车企如长城等,也分别发布公告或消息,宣布暂缓投资计划,直到当地政局恢复稳定。

    不过,相比日本车企进行直接投资,中国车企布局东南亚主要通过合资合作方式,通过与本土大型企业联手,利用后者在当地的丰富资源和政治影响力。正如上汽方面表示,正大集团在泰国拥有巨大资源优势,熟悉市场,有助于上汽自主品牌迅速在当地提高知名度,打开销路。同样,吉利的合作对象也是曾在马来西亚拥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宝腾汽车。

    目前,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三大市场占据东盟八成车市份额。按照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相关规则,只要在东盟任一成员国建立装配厂,且本地化达到一定比例,就能利用东盟经济共同体间互免关税优惠待遇,出口到东南亚各国。

    据上汽相关人员介绍,上汽泰国整车工厂建设之初,当地的日本品牌零部件供应商采取封锁态度,不跟上汽整车工厂配套;泰国本地汽车零部件基础薄弱,使得项目一度面临巨大挑战。有鉴于此,今年上汽集团旗下华域、安吉物流等企业远赴泰国,从零配件到售后服务,完成了在当地“全产业链”的初步布局。

    吉利则可能通过让宝腾生产“吉利设计开发的车型”,扭转该公司在该国一路下滑的市场份额,并实现拓展东南亚市场的双赢局面。对已经成为宝腾公司主席的前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而言,与吉利的合作让他对“重建该国汽车工业充满信心”。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该合作在4月就已埋下伏笔。当时马哈蒂尔前往中国,拜会政商界人士,与他同行的是宝腾的所有者——多元重工业集团老板丹斯里赛莫达,与吉利的合作谈判在此期间得到深化。6月初,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同中国总理李克强会晤时也提议,为宝腾和吉利的合作提供政府支持。某种程度上,这降低了中国车企在海外的政治风险。

    目前来看,中国车企加大对东南亚投资,一方面有助于缓解国内市场压力并推动自主品牌实施“走出去”战略,尽快在这一区域展开与跨国汽车企业的交锋。

    另一方面,中国车企海外投资、尤其是对东南亚国家投资的扩大,将有效增进东盟国家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尤其是为促进就业、实现经济增长提供更大砝码。

 

不畏政治风险 中国车企押注东南亚
中国车企能否扬威巴西
大满贯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