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白宫对重返伊拉克说不,然而——

美国军事顾问也参战

编译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25日   19 版)

    美国军事顾问指导阿富汗士兵练习实弹射击

    派遣军事顾问是美国援助盟友的常见手段。不过纵观历史,这部分军人并非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严守“不参战”的规则,他们时而卷入冲突,乃至将整个国家拖入战争。

    6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宣布,将向伊拉克派遣300名军事顾问,帮助该国抵御极端分子的侵袭。消息一经公开,立刻引发“美国能否会以此为名重返战争”的质疑。

    就此,奥巴马的表态听起来斩钉截铁:“美国作战部队绝不会重返伊拉克。”他强调,这些军事顾问的主要使命是“评估”——如何才能对伊安全部队进行最好的培训、指导和支持。但仍有许多人认为,类似说法实属一厢情愿,仍可能把美国军人送回枪林弹雨之中。

    美联社的报道指出,事情未必会严格按照白宫的承诺发展。回望历史,军事顾问严格局限于履行辅助性职责的例子不少,如冷战期间,美国曾帮助与华盛顿结盟的发展中国家培训军事力量;不过,类似任务发生蜕变的情况亦很常见,最臭名昭著的非越战莫属。

    以下是美国军事顾问曾经执行和正在执行的一些任务:

    二战后:一些高级别的美国军官——如麦克阿瑟——曾在二战后指导德国和日本政府的重组。肩负将星的高级军事顾问不仅同当地武装部队合作,而且与外国政治领导人和政府官员同处一室办公,韩国、海地、波斯尼亚、阿富汗……都曾见证这样的情形。

    越南:这场给美国人带来痛苦回忆的战争,始于艾森豪威尔派遣的不足1000名顾问。此后,军事干预规模不断扩大,美国军人源源不断地涌入这个陌生的东南亚国家,1963年增长到1.6万人,1964年增至2.3万人。尽管他们仍被称为顾问,但已经参与了战事。到1968年,50多万美国人在越南打仗,这场冲突后来成为一片众所周知的“伤心沼泽”。

    中美洲:冷战期间,为了与“后院”国家共同防范苏联,美国参与培训了数以万计的拉美各国军人。这种合作在里根时代达到高潮,五角大楼帮哥斯达黎加培训警察,以便对付尼加拉瓜培训的社会主义活动家;向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派出顾问,并策划了见不得光的计划——向伊朗出售武器以换取人质获释,所获收益则用于资助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

    全球:时间来到21世纪,美国军事顾问团队,包括陆军的“绿色贝雷帽”、海军的“海豹突击队”和空军的特种作战团队,依然在世界各地执行有限的任务,年复一年。美军内部对此类任务的定性是“外国内部防御”,即帮助外国军队提升保卫国家、打击叛乱等所必须的技能、战术和硬件装备。一般来说,这些任务都会避开敌对行动最激烈的场合。

    阿富汗:除了独立开展行动,美国军人还与阿富汗同行展开持续而广泛的合作,向正在发展壮大的阿警察和军队提供建议、培训和指导。虽然全面撤军在即,美国顾问目前仍在阿国防部、内务部等处工作,帮助该国在外援离去后确保自卫能力。目前,驻阿美军兵力降至3.2万人,阿富汗国民军带头打仗的次数越来越多。今年早些时候,北约宣布结束作战任务后,白宫称希望让9800名美军在2015年后继续留守,直至阿富汗军队变得真正可靠。

    伊拉克(2014):首批奔赴该国的 300名军事顾问,主要来自“绿色贝雷帽”,将被部署在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旅级及以上单位。他们只是加强美国存在的要素之一,其他要素包括:在巴格达和伊拉克北部建立所谓“联合作战中心”以共享情报;加强信息收集,并对美国在该地区的额外军事资产进行协调。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奥巴马表示:“一旦确认所需状况,我们将准备采取有针对性的和精确的军事行动。”

    美国《军事时报》网站

 

莫迪上任,印度国防工业向好?
美国军事顾问也参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