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承诺加快采购步伐,取消外商投资限制

莫迪上任,印度国防工业向好?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25日   19 版)

    6月14日,莫迪视察印度海军“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并在飞行甲板上留影。

    莫迪政府能否扫清武器装备采购效率低下的积弊,并为跨国军火商提供更多机会,是印度国防现代化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看点。

    新任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政府,正给予各国军火巨头诸多喜笑颜开的理由。

    据《印度时报》消息,曾在竞选期间承诺建立高效国防采购系统的莫迪,就任不久便指派财政部长阿伦·贾特里临时代管国防部。来自世界各地的军工企业高管相信,这一决定将加快一系列久拖不决的武器采购项目的步伐;同时,为了加强国防制造业并深化与跨国公司的技术合作,印度人民党政府即将提议解除对外商直接投资(FDI)的限制。

    各路军火商热盼项目获批

    短期内,几乎所有印度军事问题专家的目光,都集中在两个至关重要却一波三折的项目上,即126架“阵风”中型多用途战机(MMRCA)和197架轻型通用直升机(LUH)的引进。“有一种看法认为,采购过程在过去的几年已经放缓,”贾特里告诉记者。作为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和前企业律师,他强调,“加快采购进程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阵风”战机的制造商、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的一位官员则对美国《航空周刊》表示,“我们一直期待随时签署这项协议。”

    即便如此,由于印度在此前数年见识了太多成本失控的国防项目,以及导致军方缺乏重要装备的腐败指控,新一届政府对此仍然保持着警惕。

    除了仍未落实的“阵风”战机协议,印度空军还在期盼另一项决定,即采购价值30亿美元的56架运输机,以取代日益陈旧的HS748飞机。2013年,向意大利购买AW101直升机的交易告吹后,新德里还搁置了拟采购轻型通用直升机(LUH)取代老式“猎豹”直升机的动议。此类直升机主要在前沿地带和高海拔地区执行巡逻、侦察和疏散伤员任务。

    按照编制,印度空军应该有42个战斗机中队,实际上只有34个,每个中队约20架飞机。其中有6个中队配备的是老掉牙的米格-21战斗机,目前处在被淘汰的边缘。

    “国防采购的延迟、优柔寡断及缺乏透明严重侵蚀了部队的战斗力。例如,尽管印度空军继续被战机损耗问题拖后腿,但采购MMRCA的协议一直未能敲定,即使‘阵风’战机已于两年前在激烈争夺的投标中胜出,”智库“维韦卡南达国际基金会”的访问学者拉达克里什纳·拉奥指出,“顺便提一句,印度空军尽管拥有足够多的重型苏-30MKI战斗机和偏轻型的‘幻影’2000和米格-21,但始终缺乏先进的中型多用途战斗机。”

    为印度陆军采购197架轻型直升机和为印度海军采购16架多用途直升机的计划同样悬而未决,至今已延宕十多年。

    目前,印度国防部正与欧洲空客公司就为空军采购6架多用途运输机谈判,并反复宣称准备完成对“猎豹”的换装。“这已经是第三次为同一项采购发布(征询方案)了,第一次发布还要上溯到2003年11月,”空客印度公司总裁伊夫·纪尧姆表示。

    美国波音公司也在等待价值约16亿美元的22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和价值约10亿美元的15架“奇努克”重型运输直升机采购项目获批。“及时的决策将重新点燃本公司的业绩增长,并切实加强印度的防御力量,”波音印度公司总裁普拉图什·库马尔说。

    所有这些高优先级的采购都需要持续的预算支持,但印度现在缺乏的正是这一点。官方数据显示,该国在2014年的国防开支增加了10%,但购买武器的费用仅增长了3.2%。

    军工领域将对外资不设限

    尽管潜在的预算困难继续阻碍着对新项目的投资,但印度军方人士普遍希望,临时国防部长贾特里可以运用他的双重身份给部队带来好处。“财政部长兼任国防部长有助于分配足够的资金,用于现代化计划并加快项目的批复,”一位要求匿名的国防部官员说。

    为缓解公众对其如何管理两大部门的担忧,这位“兼职”国防部长保证:“我每天都会来国防部上班,清理积压的申请并做出决定。”

    一个好消息是,贾特里拥有经验丰富的助手——现任国防部副部长拉奥·英德吉特·辛格,从2004至2009年一直负责协调军工生产相关事务。

    除了加速采购,莫迪政府还提议在政策层面进行声势浩大的转变:取消国防工业部门中针对外国直接投资的26%上限。印度《经济时报》评论称,这一变化是为了减少该国对单一国防供应商如俄罗斯、美国、以色列和法国的依赖及军工产品的进口。印度将向愿意与其开展更多合作的外国军火商敞开大门,帮助自身构建更强的国防工业能力。

    印度国防生产已于2001年向私营部门全面开放,但外国直接投资额度被限制在26%以内。由于促进军工生产是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因此,通过8月即将出台的《对外贸易政策2014~2019》激励措施,贸易部可能会大力推动高科技和高附加值军工产品的出口。

    “如果这项政策早些时候出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武器进口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外国直接投资改革将给印度国防工业的投资打开闸门,”全球咨询公司、毕马威会计事务所(KPMG)驻印度航空与国防主管安柏·杜贝对《航空周刊》提到,“我们的愿景是,到2020年,印度将有能力设计、开发、组装和出口一流的战斗机。”

    关于取消外国直接投资限额的提案,预计于今年夏天晚些时候最终敲定。

 

莫迪上任,印度国防工业向好?
美国军事顾问也参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