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看起来那么糟

作者 Xiaoyi Shao,Koh Gui Qing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25日   25 版)

    中国房价两年以来的首次下跌,不禁使人担心房地产市场热潮可能会以悲剧收场。但也有分析师称,担心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像次贷危机后的美国房地产市场那样崩盘其实多虑了。

    房地产市场今年明显出现了降温,而这也被认为是中国经济体健康的主要风险。

    鉴于目前首付高、家庭债务低和一些地方政府出台支持措施的现状,以及对更多支持措施的预期,部分专家认为市场的降温只是暂时的,房价将会随着经济增长在今年下半年复苏。

    近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5月,中国70个城市的新房平均价格环比下跌0.2%,同时5.6%的年增长率也是13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有35个城市的房价在5月出现了环比下跌。

    英国投资咨询企业信源公司的经济学家庄博(音)说:“如果你从资产负债表的角度来看中国,唯一没有问题的就是家庭资产负债表了。这是目前最健康的资产负债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该说法。其在4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把中国列为11个亚洲国家中家庭债务水平第四低的国家,家庭负债额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左右。

    数据显示,在家庭负债最严重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0%以上。

    在中国,首次购房的首付比例为30%,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是60%到70%,加上法律上要求违约情况下,借款人依然有偿付贷款的义务,这使得银行将抵押贷款视为最安全的资产。

    这也意味着,那些担心房价大跌可能导致银行坏账大量涌现,进而动摇中国金融体系的人,可能有点杞人忧天了。

    此外,降低银行对小企业和农业部门放贷的准备金率要求,也无意间为房地产市场提供了一些现金。

    中型房地产开发商阳光100的副总裁范小冲说:“资金就像水一样,最终会通过各种渠道或多或少地流入房地产市场。”

    但这也不是说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5%的房地产市场不存在任何风险。

    尽管今年以来的涨幅温和,但目前中国房价依然接近最高位,而可购性则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今年以来新房的建设迅速减少,可能会影响就业和消费。

    统计数据显示,私营企业发展蓬勃的温州,在近期的放缓走势中严重受创,5月份房价同比跌幅达4%。

    专家们对中国房屋供应过量的程度持不同意见,但他们都同意,房地产投资减慢会拖累总体经济,房价的急跌可能摧毁家庭财富,伤害信心和消费。

    先锋投资新兴市场债务基金管理人叶兰·西迪柯夫说:“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正在采取行动——他们没有无视正在发生的情况。”

    “这也是政策上经济发展和紧缩交替出现的原因——他们一方面希望冷却房地产市场,但又不希望伤害到经济增长。”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的经济学家陆挺说,最大的问题其实是资源配置不当。

    他指出,中国13亿人口中只有1/3居住在城市,小城市有很多空置房。他强调,可能会有一些小开发商破产,但不会引起“大崩盘”。

    中国的薪酬增长速度仍然快于房价的增长,统计显示,2013年城市和乡村的平均收入增长分别为10%和12%,与房价10%的增幅持平或更快。

    经济咨询公司龙洲经讯的经济学家姚丽蔷(音)说:“这是一次周期性的调整,我们没有看到崩盘来临的迹象。”

    路透社

 

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看起来那么糟
中国助推本地电影业发展
百亿美元大单使中英关系进入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