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委内瑞拉陷危机:元老出局,民众上街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25日   10 版)

    6月17日,加拉加斯一家私人超市的部分货架空置。除了染发剂、剃须刀、化妆品这些日常用品,食品甚至棺材在委内瑞拉都出现了缺货。

    希奥尔达尼

    6月22日,法新社报道称,在委内瑞拉抗议浪潮中死亡的人数增加到了43人。查韦斯去世后该国经济状况持续恶化,通货膨胀肆虐、食物短缺和犯罪率高企,引发了反对派和民众源源不绝的抗议。

    当地媒体称,抗议从2月持续至今,已成为委内瑞拉的“常态”。

    总统撤换经济元老

    据古巴《哈瓦那时报》报道,6月17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电视讲话中宣布撤换了4名内阁部长。其中最具“爆炸性”的新闻,是他免除了计划部长豪尔赫·希奥尔达尼的职务,由高等教育部部长、地理学家里卡多·梅嫩德斯接任。

    希奥尔达尼去职的消息,成了委内瑞拉各大媒体的头条。此人是查韦斯的心腹和经济启蒙老师。查韦斯1992年因军事推翻前总统佩雷斯的统治而入狱,当时担任大学教授的希奥尔达尼经常到监狱去探望他。

    查韦斯掌权后,希奥尔达尼一手设计了委内瑞拉的经济政策,并且在政府担任计划经济部部长达15年。就连马杜罗都表示,“想要感谢希奥尔达尼教授,他一直是革命的同行者,并且是我们的司令官查韦斯的朋友”。

    被扫地出门的希奥尔达尼6月18日发表了一封长达25页的公开信,题为“对历史的指责和见证”,批评马杜罗担任总统后国家一路走下坡路。

    “看到(马杜罗)总统任期内国家群龙无首,实在让人痛心。”他声称自己的很多建议都没有被马杜罗采纳,马杜罗“独断专行”,经常“心血来潮”,“希望通过没有连贯性地重复查韦斯的政策来获得认可”。希奥尔达尼还犀利地指出,马杜罗根本无法填补查韦斯的空缺,他上台后出现了“权力真空”。

    希奥尔达尼不是首位批评该国“无领导、无秩序状态”的人。5月,委内瑞拉环球电视台负责人弗拉基米尔·维勒加斯通过一篇评论文章,进行了类似的批评。而反对派民主团结联盟(MUD)负责人拉蒙·阿维莱多曾多次表示,“总统不是没意愿,就是没能力做出必要的决策。不过按照事件的发展来看,他似乎是没有能力掌控局势。”

    “委内瑞拉分析师”网站认为,希奥尔达尼的离开进一步佐证了政权内存在内斗,以及马杜罗缺乏控制能力。委内瑞拉《环球报》称,希奥尔达尼去职显示政府内对于重塑经济平衡的政策存在分歧。由于他不认同汇率改革,马杜罗政府被束住了手脚,解雇他很可能是改革的先兆。

    希奥尔达尼的公开信成为媒体注目的焦点,反对派的喉舌将注意力集中在他对马杜罗的批评,而亲政府的媒体则着力于他提出的倡议,比如打击腐败和减少公共支出中的浪费等。

    从食物到棺材都短缺

    委内瑞拉《国家报》最近报道了一个“甜蜜又心酸”的故事:一对年轻人为了凑够婚礼上用于甜点的炼乳,折腾了足足3个月。

    “当我妹妹发现加拉加斯以外的一家超市有炼乳时,我如释重负。”新郎拉比奥说,“但每个人只允许买两罐,所以我们不得不动员朋友和亲戚都去帮忙。”

    委内瑞拉人将炼乳当作牛奶的替代品,因为新鲜牛奶已很久没有出现在市场上了。被称为“敏感物资”的面粉、食用油、糖和肉,多数情况下只在政府运营的超市有售。在商店前大排长龙和空空如也的货架,成了日常采购的常态。

    人们的月收入难以支撑到月末,政府有限的食品补贴总是赶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药物和医疗用品也同样短缺。从5月开始,政府限水限电,让生活更加艰苦。

    委内瑞拉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在4月和5月上涨了5.7%。通货膨胀率增从3月的59.3%增加到4月的61.5%,5月稍有下降,但仍高达60.9%。食品通胀率达到了74%。

    通货膨胀和物资短缺让死人都不得安宁。由于缺少原材料,一些生产棺材的厂家已经瘫痪,生产量下降了二到三成。

    这个人口3000万的国家有大约50家棺材厂。加拉加斯最大的棺材生产商Ataudes的总裁告诉英国《卫报》:“如果情况不改善,再过两三个月,人们就没有棺材可以下葬了。”委内瑞拉的谋杀率居世界前列,因此对棺材的需求量一直很大。

    民众抗议成常态

    马杜罗当总统的第一年并不顺利。高通胀、物资短缺和高犯罪率引起民众普遍不满。从2月开始,支持反对派的学生抗议示威,持续了几个月后,这种状况几乎成为常态。

    委内瑞拉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证明了马杜罗的“不称职”:有280万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这一数据创下新高,接近人口的十分之一。

    这个数据让委内瑞拉“21世纪的社会主义”宣传显得荒谬。过去10年中,查韦斯及其政党的合法性很大程度上来自帮助人民摆脱贫困、获得尊严。

    “这个国家在2013年的经历和2014年可预期的未来让人担忧。”委内瑞拉中央银行前主任何塞·格拉告诉德国之声网站,短期内扭转境况的希望几乎为零。

    据法新社6月22日报道,由于委内瑞拉政府的镇压,反对马杜罗的抗议已经造成了至少43人丧生,830余人受伤。

    生活标准急剧下降,让人们走上了街头。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很多抗议者都是“新穷人”,他们在经济蓬勃时成为中产阶级,却在随后几年中状况一落千丈。

    希奥尔达尼在长信中要求马杜罗承担起领导的职责,鼓励他与反对派联盟展开对话,并且为他的决定负责。

    不过,政府不打算“承担责任”,而是指责持续4个月的抗议行动“被证实是一场阴谋”:右翼团体“伙同美国组织街头活动、发动军事政变,还试图暗杀总统”。

    委内瑞拉反对派政治家、前国会议员玛丽亚·马查多成了头号嫌疑人。她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政府要“消灭”她。6月18日,政府指责她阴谋联合美国人暗杀总统马杜罗。

    总检察长路易莎·奥尔特加还对3名著名的反对派领袖发出了逮捕令。检察长办公室称,3人不会因为涉嫌暗杀马杜罗而被起诉,但他们拒绝在调查中作证。

    委内瑞拉数据分析研究所的调查结果显示,55%的委内瑞拉人认为马杜罗政府正在转变为一个独裁政府;53.5%的人赞成罢免马杜罗,并进行新一任总统选举;只有33.4%的人支持现行的政治模式。

    经济危机的真正原因

    委内瑞拉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困境?

    反对派认为,是左翼政府的政策导致了经济危机。马杜罗则指责国内右翼组织联手美国,“阴谋颠覆政府”。

    希奥尔达尼的长信显示,经济危机并不是因为“反对派的破坏”或“帝国主义国家的经济战”,而是由于查韦斯和马杜罗政府推行了错误的经济政策。希奥尔达尼指责马杜罗在政府支出上无计划、无节制,在经济决策上“缺乏经验且经常临时起意”,导致了目前的经济困境。

    该国媒体认为,马杜罗在新部长宣誓就职仪式上的讲话,是对希奥尔达尼不点名的回应。马杜罗要求所有内阁成员“完全效忠于玻利瓦尔革命”,不允许有任何“叛徒”。

    虽然希奥尔达尼在信中辩称,经济危机并不是他造成的,但他在信的末尾承认:“我年纪越大,越感到自由;越自由,我就越激进。”这样的激进主义对国家造成了巨大伤害。

    马杜罗似乎并不打算抛弃查韦斯的政治遗产。路透社称,委内瑞拉政府发行了新的教科书,神话已故的“司令官”查韦斯,并且打击反对派。这些书将查韦斯描述为将国家从暴政中解放出来的人,有时甚至将他描述为比国父玻利瓦尔更伟大的人物。

    “政府按照意识形态的需要改写历史事件。”反对派控制的米兰达州教育部长说,“教师们都很担心。”

    马杜罗似乎也不打算改革现行的经济政策。相反,他的政府指责全世界都在对委内瑞拉耍阴谋。国民议会议长迪奥斯达多马·卡韦略在电视节目中说,应该为这场经济危机承担责任的是委内瑞拉的民权艺术家,以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委内瑞拉陷危机:元老出局,民众上街
外汇管制让委内瑞拉几成“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