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哪些废物构成了你的身体

作者 卡特·斯丹哲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35 版)

    你可能认为自己是高度进化的复杂生物,现实也的确如此。但要知道,如此“高级”的你体内也充满了被丢弃的可回收原子元素,并且几乎每个地球生物都是如此。

    碳:你漆黑的指甲

    看看你的指甲,碳占据了其中一半的成分。这其中,八分之一的碳来自烟囱或排气管排放出的废气。燃煤发电厂、汽车燃油和厨房燃气灶都会将二氧化碳释放进大气。

    每个废气分子都由一个碳原子加两个氧原子构成,由化石燃料排放出的二氧化碳不会融入海洋,也不被上层大气吸收,而是被植物抢走其中的氧原子,成为植物中糖和淀粉类物质的成分。这就意味着,部分废气在分解后会进入面包、甜品和蔬菜当中,而其他的则帮助动物生长,以此进入肉类和奶制品中。

    纵观生物发展历史,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主要来自火山喷发、森林火灾和生物呼吸。如今,大气中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来自化石燃料。由于你体内的碳都是从有机物摄入,而有机物又是从空气中获取氧,因此,指甲和你体内的其他有机物在一定程度上,来源于废气。

    放射性同位素碳14 :你的一口小白牙

    当你微笑时,牙齿的洁白光彩掩盖住了放射性废弃物散发出的亮光。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热核武器试验令放射性同位素碳14散播到了大气层中,几乎污染了整个生态系统,包括人类。

    当不稳定的原子核进行自发性衰变时,你的细胞之间每秒都有几千个同样不稳定的放射性碳原子爆炸。碳14有很多来源,可以是宇宙射线的天然产品、空气中的氮气转变而成,或是土壤中不稳定的矿物质衰变产生。

    但更多的碳14是冷战时期热核武器爆炸留下的。该物质自有方式进入我们的水源和膳食,如果它们碰巧在你的DNA中瓦解,就可能损害你的基因。还有不少碳14附着在了牙齿上。

    与大多数在你体内的原子不同,通过脐带和哺乳,碳14从婴儿时期就嵌入了你坚固的牙釉质中。如果你在上世纪60年代出生,牙齿中会比后辈的人有更多核废料,因为当时土壤和海洋还没处理好放射性原子。

    事实上,法医会用牙釉质中碳14的比例,来确定不明身份的人出生的年代。

    氮:你自然的卷发

    下一次梳头发时,想想有助头发生长的含氮废物吧。人类所有的蛋白质,包括头发的角蛋白都含有空气中的氮原子。但空气中的氮具有生物惰性,在成为你头发的一部分前,必须被转变为一种更便于吸收的形式。

    固氮细菌是其中可能应用到的一种“介质”。该物质生长于黄豆、豌豆等豆类的根部,吸收大气中的氮,并将之转化为氨释放出来。氨是一种微生物肥料,令土壤更加肥沃,有助于植物生长。当你食用植物,就是在摄入来自大气层的氮。

    每次闪电和汽车打火时冒出的火花都会产生氮氧化物,它可溶于雨水,灌溉地球,之后通过植物进入食物链。然而,大部分现代工业生产出的食物中所含的氮来自人造的尿素和硝酸铵,而不是像过去一样,来自细菌废物或闪电。

    如今,除非你只吃有机食品,否则你头发中的氮大多来自加工食品。

    氧气:你如树叶般的呼吸

    你肺部和血液中的氧气是由植物和微生物产生的高活性废弃物。树木、草本植物、藻类和蓝绿色细菌经由光合作用从水分子中分裂出氧原子,并将产生的气体收为己用。好在还是有些泄露出来的气体,支持了人类的呼吸。

    事实上,它们是你五分之一的呼吸来源。你的细胞利用氧气释放你所食用物品中的化合物能量。氧气从破裂的食物分子中吸收电子,以吸引氢离子,从而导致了人体内产生分子废弃物:代谢水,该物质占据人体内液体的十分之一。

    平均每个成年人体内含有8~10磅的自制废水,眼泪中的十分之一就是人类代谢和进食产生的副产品。

    铁:你流淌的血液

    割伤自己时,恒星的残骸就随着血液流出来了。你血液中的每个铁原子都能帮助氧气从肺进入细胞,维持心脏跳动。剧烈的核聚变不仅令巨大的恒星消失,也带来了创造生命的原子元素。

    随着恒星长年的积累,硅、硫和钙等许多元素相互融合,日渐增大,最终铁原子也融入其中。问题是在融合时,铁产生的能量与其释放出的一样多,因此它削弱了行星的力量。

    如果行星膨胀到足够大了,就会自行崩溃,外层下坍的物质遇到这坚硬的“中子核”反弹,导致超新星爆炸。爆炸射出的废物——铁以超音速传播,迅速填充太空,形成新的太阳系。

    你的煎锅、钥匙,或是血液中的铁,追根溯源都来自于数十亿年前宇宙大爆炸产生的废片。爆炸同时还产生了碳、氮、氧等生命元素,构成了后来的太阳、地球以及最终的,人类。

    http://nautil.us/

 

为什么帅哥都是烂人
哪些废物构成了你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