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随笔

与旧书结伴重温昔日时光

作者 [英] 伊莫金·拉塞尔·威廉姆斯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33 版)

    生命中,有一些特定的地方,好像被施了魔法般,引诱我去反复阅读一些特定的书。

    外祖母的老家——南非东部的德班市,是我儿时经常去的。印象里,它始终与潮湿闷热的天气、聒噪不休的鸟儿和《霍比特人》联系在一起。祖母家有本老掉牙的《霍比特人》,我每次去探亲期间都会从头到尾读一遍。在灼眼的阳光、葱翠的芒果树和附近教堂的祈祷声里,品味这个关于寒冷气候、户外生存、大山、森林和野兽的故事,当真别有情趣。

    在德班的时候,我特别喜欢躲在葱郁的树荫下,品尝一些小吃和饮料——个小而味美的“萨莫萨”三角饺子、风味独特的“波列沃斯”春卷、加入叮当作响的小冰块的“克里姆”汽水……与之类似,如果不与某几本书耳鬓厮磨,我在南非度过的假日就显得不够完整。

    除了《霍比特人》,我还对母亲和舅舅留下的一些童书印象深刻。特别是《五只小辣椒成长记》——这本书非常生动,又有点凄婉,讲述的是一个美国贫困家庭的酸甜苦辣。书中提到,他们没钱过圣诞节,只有一座使人苦恼的火炉。将一本无关非洲的书如此紧密地跟德班联系在一起,说来确实奇怪;如果今天在不同的环境里与那些书重逢,我或许不会被引进书中的世界,而会回味起当年品读它们时的背景——从湿热的空气到不尽的鸟语虫鸣。

    至于回父母家的旅程,则通常意味着车轮碾过沙砾的嘎吱声,兴奋不已的爱犬的狂吠,以及重读笔者少年时代的那些藏书——至少读一本特里·普拉切特的。若时间允许,正在蹒跚学步的孩子不闹,我决不会放过读考林·达恩和迪克·金-史密斯,甚至尝试回到刚会独立阅读的时候——读伊妮德·布莱顿。可惜,我再也穿不进那件绣有粉红小兔的灰色毛衣了。

    去公婆那儿时,假如不能如饥似渴地“吞噬”公公最爱的恐怖小说和丈夫收藏的漫画,日子同样不会那么充实。偶尔,我还会翻看丈夫当年意气风发、狂放叛逆时创作的诗歌;读过之后,语调激昂、眉飞色舞地对其进行一番批判。

    我是惟一一个公然漠视成堆的必读书,而且不会因为忽略汗牛充栋的“不应错过的新书”感到愧疚的人吗?日复一日,我就这样不厌其烦地品味着一本本旧书——相同的书,在相同的地方,在相同的背景当中——仿佛是在表达对时光推移的一种固执的蔑视。

    你呢?哪些地方和哪些书是你无法割舍的?你曾多少次重复翻阅它们呢?

    姜琳

 

穷人需要的是权利而非“专家”
与旧书结伴重温昔日时光
国内新书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