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本报记者专访韩国著名人生导师:

“稳定不是好工作的衡量标准”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20 版)

    《因为痛,所以叫青春(工作篇)》不仅是首尔大学教授、最受年轻人欢迎的人生导师金兰都新书的标题,也是在失业率高企的当下,他对年轻求职者的指导。

    近日,在接受《青年参考》记者专访时,金兰都坦言,希望这本书能帮助年轻人找到理想的工作,进而过上充满幸福的人生。

    在金教授眼中,就业是主动选择,而非被动接受。他在书中写道:“如果一颗蛋能自我觉醒,那么它就能成为生命;如果它是被别人唤醒,那它就成了别人的盘中餐。我们一定要过这样的生活——把工作当成事业,也把它当成自己的未来。”

    为热爱而工作

    2014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72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就业无疑是这些年轻人走出校园面对的第一个挑战。在相隔不远的邻邦韩国,毕业生们同样为工作犯愁,该国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韩国统计厅2007~2013年经济活动人口调查显示,去年,该国15~29岁待业青年为96万人,比2007年(68.2万人)增加了40.8%。这也是统计厅进行相关调查以来的最高值。

    韩国《朝鲜日报》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稳定的公务员、律师等职业当作人生目标。

    在金兰都看来,这样的选择过于功利。与是否稳定相比,能否热爱这份工作,才是衡量工作好坏的最佳标准。

    “工作不只是为了金钱和生计,还关系到人的自我价值和尊严。”他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如果你对从事的工作很有自豪感,能看到自己在不断成长,不用别人吩咐就能主动进取完成工作,那对你来说,这就是一份值得拥有的好工作。”

    成长路上,“不怕慢,只怕站”

    金兰都的很多读者可能不会想到,拥有博士学位、高考分数名列前茅的大作家,也体会过失业的痛苦——从美国留学归来后,这位别人眼中的优等生不仅没有如愿成为大学教授,反而在家赋闲两年。

    回想起那段日子,金兰都仍然十分感慨,他直言自己的人生“比现在很多年轻人惨多了”。“已到而立之年仍无法实现经济独立,那种感受并非一般人所能体会。”

    当时的他并未因迷茫的前程消沉,而是坚信“只要是金子,总有一天会发光”。他再三对记者强调,人生的路上,“不怕慢,只怕站”。这句话也成为他不断激励自己的人生信条。

    第一份工作不重要

    在沉重的就业压力面前,很多年轻人总会为无法投身梦想中的职业、进入向往已久的公司而痛苦。在金教授眼中,这种纠结可以理解,但没有必要。

    “职场并不是自动扶梯——无法将我们一次性带向目的地,而是一步步的阶梯,让你在向上攀登的过程中,找到自身的价值。”他说,人生中最重要的职场,不是你的第一个职场,而是你的最后一个职场;最终能诠释人生价值的,从来不是第一份工作,而是最后一份工作。

    “我放弃了一生只从事一种工作的想法。……(我们应)为人生的第二次辉煌准备,努力探索新事物,寻找更多可能性。”

 

“毕业即失业”原因何在?
“稳定不是好工作的衡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