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又到一年就业季

“毕业即失业”原因何在?

本报记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20 版)

    随着新一批应届毕业生走出大学校门,就业话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纵观世界,青年人就业问题普遍存在,各国媒体近日也在纷纷讨论和反思,“毕业即失业”究竟原因何在?

    意大利:青年失业率近50%

    9年前,一群30岁左右的年轻人汇聚在一起,成立了意大利“1000欧元世代”俱乐部。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月薪只有1000欧元(约合8454元人民币),生活捉襟见肘。然而,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9年后的今天,自己眼中寒酸的月薪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奢望。

    “1000欧元世代”俱乐部的创建者安东尼奥告诉美国《新闻周刊》,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打击下,意大利经济一度低迷。当时,雇主更倾向挽留那些有经验的老员工,没人愿意雇佣新人。

    然而,和安东尼奥同时代的人相比,现在的意大利青年面临的问题更加严峻。最新数据显示,该国平均失业率攀升至13.6%,25~34岁的青年失业率更是高达46%。

    “9年来,意大利的就业形势不断恶化,”安东尼奥说,“薪金不断降低,如今,1000欧元月薪成了许多人的梦想。”

    在安东尼奥看来,意大利新劳动法放宽对合同的限制后,青年就业难的趋势更为明显。由于法律允许雇主给新员工更少的薪金和保障,工作合同已不再“牢不可破”,传统的“终身工作”更是名存实亡。

    据意大利中小手工业者联合会公布的最新数字,如今,该国30岁以下年轻职员的税后平均月薪为937欧元(约合7917元人民币);金融和保险业的工资最高,约为1426欧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清洁工平均721欧元(约合6092元人民币);普通家政服务人员则为559欧元(约合4723元人民币)。

    意大利总理伦齐曾在就任之初承诺,优先解决青年的就业问题。但目前来看,意大利失业率仍在攀升,青年就业前景依然暗淡。该国媒体普遍认为,意大利正经历40年来,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

    5月30日,成千上万的城市工人走上罗马街头,抗议政府最新的经济紧缩方案。该方案要求每月削减罗马2.4万名全职员工200欧元的薪酬(约合1690元人民币),以制造新的就业机会。

    “这样的改革方案不会有实质作用,他们(政府)没有新的想法,只是不断掠夺工人的工资罢了。”当地一工会秘书长科拉说。

    一位29岁的法律专业女性表示,毕业以来,她已寄出近200封简历,全部石沉大海。她曾得到3次实习机会,但没有一次能签约,因为律师事务所总会找到新的实习生代替她。“人们想把钱揣在兜里,不会雇佣新人。”她觉得惟一的出路就是离开意大利,尽管自己很不情愿。

    “政府、政界以及中年一代一直冷眼旁观。无论青年人如何努力,也无法摆脱临时工的命运,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安东尼奥告诉美国“每日野兽”网站。

    更糟的是,政府还在不断提高最低退休年龄,年长者因此将更长时间占据好职位。正如意大利前总理朱利亚诺·阿毛诺所说:

    “老一代吃掉了年轻一代的未来。”

    尽管就业形势艰难,安东尼奥仍鼓励青年对未来抱有希望。“现在,许多公司和机构都不再能提供有保障的职位,越来越多的人从企业出走,选择自主创业。这不失为一个好主意——年轻人很可能在创业过程中犯错,但他们也可能成为下一个马克·扎克伯格。”

    美国:青年失业因为“技能短缺”?

    近年来,美国的失业率正稳步下降——今年5月的就业报告显示,全美失业率由4月的6.7%跌至6.28%,创金融海啸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别高兴得太早,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称,尽管整体失业率已恢复至经济衰退前的水平,美国适龄劳动力的就业比例只有60%,仅相当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水平。

    美联储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也指出了类似的问题——虽然招聘活动频繁,但一些公司表示,很难找到具备高技能的应聘者。

    “这始终是不解之谜。”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F·卡茨说,他认为,就业水平的严重倒退是美国经济“最重要的问题”。

    在摩根大通银行总裁杰米·戴蒙看来,其根本原因在于劳动力的“技能短缺”。

    几个月前,戴蒙和“未来就业”公司CEO玛琳·萨尔茨发表了题为《缩小技能差距》的文章。开篇,二人颇为笃定地写道,“现在,近1100万美国人失业。但同时,400万个工作岗位空缺”,这恰恰说明了“当前求职者的技能和雇主的需要差距极大”。

    美国乔治敦大学公共政策教授哈里·J·霍尔泽无疑是这种观点的拥护者。

    他在著作《好工作都去哪儿了?》中写道,发达国家劳动力市场呈现两极分化现象:一般劳动者无法胜任高收入工作,低收入工作又无法让他们获得足够收入应付日常开支。过去,美国中学毕业生可以找到收入不错的工作;现在,不少学生毕业后失业在家,成为不折不扣的“啃老族”。

    “空缺的职位越来越多,但让人遗憾的是,没人能填补这些职位。”华尔街投行杰富瑞首席金融经济学家沃德·麦坎特尼表示,“更令人忧心的是,失业越久,这些年轻人的工作技能就越跟不上时代。”

    然而,在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保罗·克鲁格曼看来,几位专家的担忧并不成立。

    “如果雇主急需某种技能,他们应该愿意开出更高的工资,吸引有这些技能的工人。事实上,很难看到某个工人群体的薪水出现大幅上涨。”

    “在就业率和工资停滞不前之际,利润和奖金却在飙升,这时候抛出技能鸿沟谬论,只不过是把工人的困境归咎于工人自身罢了。”他补充道。

    无论持何种观点,失业问题正成为国家的沉重包袱是不争的事实。美国《洛杉矶时报》称,政府去年因税收降低和社会保障成本增高,损失了近89亿美元(约合555亿元人民币)。

    一项对失业者进行的长期调查显示,平均每个失业的18~24岁青年将使政府在税收和社保上多花超过4100美元(约合2.6万元人民币),每位25~34岁无业青年造成的政府损失更是达到9900美元(约合6.2万元人民币)。如果将这些损失平摊到纳税人身上,每人每年就得多付53美元(约合330元人民币)。

    “年轻人的失业问题给社会中的每个人都造成了一定影响,所有年龄层的纳税人都因此加重了负担。”报告写道。

 

“毕业即失业”原因何在?
“稳定不是好工作的衡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