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还是留学生的首选吗?

作者 Louise Tickle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16 版)

    北京2014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英国教育留学展台。图片来源 CFP

    目前,全球有九分之一的留学生选择英国。不过大学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其他国家都在卯足全力,四处招生。对留学生来说,英国还是他们的首选吗?

    由于越发严谨的签证政策以及学费的上涨,英国留学人数在过去30年中出现首次下降。“留学生是英国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英国国际高等教育委员会主任贝卡·休斯丽教授说,“留学生数量的减少意味着人才外流,对英国是全方位的损失。”

    虽然圣安德鲁斯大学仍可以靠凯特和威廉王子的故事(以及精品课程)吸引美国学生,诺丁汉大学因其中国籍校董而备受中国留学生青睐,但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留英人数出现了急速下滑,去年这两国只有25%的留学生选择英国。此外,欧盟学生的人数也在2012~2013学年减少了四分之一。

    这令英国高校十分担忧。“过去几年里,英国留学生数量的下降,对英国大学和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打击。”英国大学联盟首席执行官尼古拉·丹德里奇说,“与此同时,竞争对手国家的留学生数量都在增加。”

    当英国政客关于外来移民的挑衅式语言在印度、巴基斯坦和马来西亚报纸刊登后,出现这种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要在一个地方花不短的时间和大笔金钱,他们肯定要选一个更友好的国家。

    “我们为留学生提供高质量教育资源的同时,也要提供同样友好的环境。” 丹德里奇提醒到。

    根据英国文化协会的调查,费用是留学生考虑的最大问题。高学费、高汇率使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放弃英国,或选择海外分校和远程教育。

    如果现在你打算去海外留学,可选择的学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西蒙顾和管理咨询公司的大卫·史密斯认为,激烈的竞争可能会导致英国大学为不同的课程制定不同价格,以更好地反映其价值。

    还有很多留学生很担心毕业后找不到好工作,因为他们的家庭已经付出了巨额的学费。“如果毕业后不能留在英国工作,留学就得不偿失了。”为全球留英学生提供咨询的“英国留学”机构负责人薇琪·史密斯说。

    但在英国,留学生毕业后想留下着实困难。只有找到一份起薪为每年20300英镑以上的工作,才意味着你获得了留在英国的“入场券”。然而,不完善的英国毕业生就业服务令这一切希望渺茫。根据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数据显示,许多留学生刚把租来的学士服和学士帽还回去,就不得不打道回府了。

    好在,占据英国留学生人数“半壁江山”的中国学生人数还未出现明显下滑,相比前一年,2013年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增长了9%。如今,在读的研究生中,中国学生人数几乎与英国学生一样多,商科、工程、建筑学科尤其受到中国学生的青睐。

    英国文化协会教育部的研究也显示,尽管人数下降,英国仍将保持其第二大留学市场的地位,仅次于美国,在2013年吸引了12.6万名世界各地的留学生。

    英国《卫报》

 

沃顿商学院教授谈MBA择业:薪水非第一要素
英国还是留学生的首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