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岁月号”事故责任人首次接受审判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11 版)

    6月16日,64岁的申明熙被指控协助俞炳彦潜逃,遭检方逮捕。

    6月16日,韩国“岁月号”客轮所属的清海镇海运公司会长俞炳彦的胞兄在仁川被捕。同一天,仁川地方检察厅向法院申请冻结俞炳彦家族的21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财产。

    警方加大力度追捕俞炳彦的同时,包括抛弃乘客自行逃生的船长李某在内,15名船员正在接受审判。

    针对沉船事故的问责全面开启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在4月16日发生“岁月号”沉船事故后的第56天,抛弃400多名乘客先行逃生的船长李某等15名人,首次在光州接受审判。

    英国广播公司称,李某和另外3名船员被控“过失杀人罪”,如果罪名成立将面临死刑,但观察家认为,这样的情况“极不可能出现”。其他11名船员的指控相对较轻,为“渎职过失罪”及违反海难救助法。当天大部分人否认指控,一审判决计划于11月前公布。

    “杀人犯!”“如果是你的孩子,你还会那样做吗?”6月10日,身穿米色囚服的李某等被告进入法院,旁听席上有人高喊。英国《卫报》称 ,公众倍感愤怒,总统朴槿惠也公开谴责船员弃船逃生的行为“类似于谋杀”,并向遇难者家属承诺,将“从重处罚”这些人。

    这场审判也意味着政府针对沉船事故的问责全面开启。据韩联社报道,6月16日,仁川地方法院对俞炳彦的8名亲信进行首次法庭审理。检查官在法庭上警告仍在逃的俞炳彦,“逃走的时间越长,付出的代价越沉重”。

    路透社称,韩国警方相信俞炳彦和他的一个儿子仍在韩国,他们分别被悬赏50万美元和10万美元。军方也表示将加大对疑似偷渡人员、船舶的监控力度,尽全力将其捉拿归案。警方对俞炳彦的指控为挪用资金和过失犯罪。

    初步调查结果出炉,政府面临指责

    政府初步调查认为,“岁月号”船体扩建造成了安全隐患,加上船员在改变航道过程中处理不当,超载、货物固定不牢等原因令船舶失去平衡后不具备自我恢复能力,最终造成船体沉没。另外,政府海运管理部门审批工作不认真,也是事故发生的一个根本原因。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指出,除了逃跑的船员,此次审判将轮船所有者、司法机关、公共机构以及总统朴槿惠,也再次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随着调查结果出炉,遇难者家属纷纷指责政府不称职——未能及时开展搜索和救援工作;至今未能成功逮捕俞炳彦;腐败丛生的监管体系给了船只携带过多货物的机会。

    “船长受到应有的惩罚后,朴槿惠也应当接受审判。很明显,她把所有过失都推到了别人身上。”推特网用户anarchy9786写道。

    “调查结果揭露了韩国政府一系列安全和监管问题。”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韩国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卢正宏指出,“从20世纪90年代起,韩国经济迅速发展,但此时此刻,这种继续高速发展的心态显然应当停止。设法达到国际安全标准,才是政府面临的首要任务。”

    经济、外交逐渐摆脱沉船阴影

    “岁月号”不仅为遇难者家庭带来了不幸,经济、外交也受到影响。《朝鲜日报》称,韩国开发研究院(KDI)本月发表的《2014年上半年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韩国GDP将增长3.7%,比去年下半年的预期减少0.2个百分点。

    KDI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赵东哲解释道:“受‘岁月号’影响,今年第二季度民间消费只增加2.4%。加上投资者信息不足,因此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测。”

    不过,经济近日已有所好转。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援引KID的数据称,尽管民间消费仍低靡不振,但其他指标已呈复苏势头——矿业产量略微增长;制造业开工率有所上升;4、5月出口增长3.9%。

    从“岁月号”的后遗症中摆脱出来重回常态的不只是经济,韩国外交也逐渐找回其作用。

    客轮沉没的第二天,青瓦台方面就取消了所有会议日程。韩国《中央日报》社论指出,虚弱的韩国外交在那之后更是难以发挥作用;有关限制朝鲜核试验的外交动作实际上陷于停滞,毫不夸张地说,韩国正被动地等着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

    社论称,6月16~21日,朴槿惠开启对中亚三国的访问,这些国家都是她去年10月提出的“欧亚计划”构想的重要合作对象。朴槿惠此行对青瓦台而言,意味着因“岁月号”事故而中断的首脑外交将恢复正常化。

 

韩国:新总理提名人被算旧账
“岁月号”事故责任人首次接受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