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祸从口出”

韩国:新总理提名人被算旧账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11 版)

    6月11日,韩国国务总理提名人文昌克春风满面地走进政府大楼上班,被记者包围。

    6月17日,韩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了国务总理提名人——文昌克的任命动议案和人事听证请求书。

    一周前,这位韩国《中央日报》前总编被提名为新任国务总理。但由于此前针对韩日关系、慰安妇等问题的不当言论,学者、在野党、民众对文昌克的指责纷至杳来。

    资深传媒人成总理提名人

    据文昌克人事听证准备团介绍,6月17日通过电子签名的方式,获得正在中亚国家进行访问的总统朴槿惠批准后,韩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了文昌克任命动议案和人事听证请求书。韩联社称,这项工作本应于13日进行,但文昌克没有从政经验,缺少相关资料,因此延后。

    6月10日,朴槿惠提名文昌克为新任国务总理。文昌克自首尔大学政治学专业毕业后,就进入韩国中央日报社,先后担任过驻华盛顿记者、政治部部长、评论总编、总编等职位。退休后他接受首尔大学邀请,担任客座教授。

    《中央日报》发表评论称,朴槿惠一改往日从法律界、政界选拔总理与部长的做法,将眼光扩展到传媒领域,令人切实感受到其人事任命风格的变化。值得一提的是,朴槿惠此次避开了有个人交情或同一大选阵营出身的“朋友”,没有任人唯亲。

    而作为在媒体领域工作37年的传媒人,文昌克一直与权力保持距离。过去,他还曾通过专栏文章深刻批判朴槿惠的权威主义作风以及对此吹捧不已的媒体,敦促他们反省。

    被指“三观不正”,文昌克为不当言论致歉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成为总理提名人后,文昌克直言不讳的犀利言论也为他惹来了事端。

    “(被日本帝国殖民统治)是天意。上帝认为,你们民族在朝鲜时代的500年里虚度光阴,因此需要接受考验。”据《朝鲜日报》报道,文昌克被提名后,他早年间的这段演讲视频曝光,引发巨大争议。

    从口而出的祸端还不仅于此,今年4月,文昌克在首尔大学讲课时称“不必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道歉”。他认为,韩国已跻身发达国家行列,不再软弱,不必要求日本道歉;国人被反日情绪羁绊,会无法客观审视国际形势。

    《华尔街日报》称,一众韩国历史学家抨击他的观点“居心叵测且有违史实”,他们指责文昌克“三观不正”、世界观有“东方主义”色彩,即对东方文化怀有偏见,同时将西方世界描绘得过于强大。

    面对外界指责,文昌克于6月15日举行记者会,就不当言论道歉。据韩联社报道,文昌克表示,目前所有被认为有问题的发言都是他从事新闻工作时发生的;如果担任公职,他会做出与职位相符的言行。

    “如果我无意中伤害到一些人,我真心向他们道歉。”文昌克就慰安妇问题解释说,“我觉得日本真诚道歉可以解开两国之间的心结,但日本并没有这么做,我当时撰写专栏正出于这种遗憾。”

    总理人选一波三折

    《华尔街日报》指出,尽管文昌克备受指责,政府还是希望他顺利通过议会听证会,以免因“岁月号”沉船事件而渐失民心的朴槿惠政府受到进一步打击。

    “岁月号”沉船事件发生后,韩国总理的人选问题可谓一波三折。据《中央日报》报道,4月27日,前韩总理郑烘原召开发布会引咎辞职。“沉船事件从发生到处理,政府工作存在很多问题,我应该负起这一切责任。”郑烘原说。

    此后一个多月,韩国总理位置一直悬空,直到5月22日,朴槿惠提名曾任韩国法院大法官、首尔高等检察厅检察长等职位的安大熙担任总理。由于形象刚正不阿,安大熙在民间威信较高,被誉为“国民检察官”。

    韩联社分析认为,朴槿惠正是看重安大熙在民间的影响力,想以此恢复民众对政府的信任。然而,安大熙获得总理提名后,被曝光曾享受“前官礼遇”(政府部门高层官员退职后,享受与在职时相似的待遇),因此主动放弃了提名人资格。

    如今,因文昌克的不当言论,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要求他也放弃提名资格。

    民众也对文昌克并不看好。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的调查显示,近2/3的韩国人认为文昌克应自动退出;同时,朴槿惠的支持率已降至她上台以来的最低水平。

 

韩国:新总理提名人被算旧账
“岁月号”事故责任人首次接受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