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在伊油田暂时安全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07 版)

    美国《纽约时报》称,经历了漫长的战争和制裁后,伊拉克近年来重新成为重要的石油产地,但是,突如其来的叛乱可能会让刚刚复苏的石油业重陷危机。

    《纽约时报》担心,“伊拉克的崩溃或将引发另一场国际石油危机”,美国《福布斯》网站却认为,真正该担心的是中国,因为“中国在伊拉克的利益远比美国多”。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该国曾大规模拍卖油田开采权。中国的多家石油企业斩获颇丰,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是其中的主要载体。

    中石油握有艾哈代布、鲁迈拉和哈法亚三大油田的开发权;中海油开采米桑油田群;而中石化通过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介入到库尔德地区的石油开采。不过,这些地区主要位于伊拉克东南部,暂时没受叛乱的影响。

    据多家外媒报道,目前国际油价平稳,伊拉克的石油开采也并未受到叛乱的干扰。

    6月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已要求伊方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在伊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针对伊拉克近期紧张局势,外交部和驻伊使馆已发布安全提醒,建议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伊拉克,在伊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安全局势,加强安全防范,远离交战区域。

 

伊拉克叛乱:重绘中东政治地图?
中国在伊油田暂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