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际社会观望,美国伊朗合作

伊拉克叛乱:重绘中东政治地图?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07 版)

    6月14日,伊朗德黑兰,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将向伊拉克提供帮助,并称“如果看到美国开始对抗恐怖分子”,伊朗可考虑与其合作,一同对抗伊拉克反政府武装。 

    6月16日,美国华盛顿,民众在白宫外集会,反对美国干预伊拉克局势。

    6月16日,美国政府向伊拉克派出“全副武装”的士兵,以保护在伊美国人员和大使馆的安全。随着伊拉克局势的恶化,美国开始与“宿敌”伊朗对话,寻求在平息伊拉克局势方面的合作。外媒称,伊拉克叛乱可能会戏剧性地改变中东的政治地图。

    美国已派兵,盟友均观望

    6月1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指责伊拉克逊尼派激进分子处决1700余名什叶派士兵,是“令人震惊的屠杀行径”,认为“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主要目的是让伊拉克人民感到恐惧,造成民众之间的派系分歧”。

    经过一个周末的发酵,伊拉克国内的紧张局势有增无减。16日,美国政府采取了一连串措施,希望能“兵不血刃”地解决伊拉克危机。

    总统奥巴马率先表态,他打破“不向伊拉克派兵”的保证,将275名士兵派往巴格达。在给国会的说明信中,他保证美国士兵不会卷入伊拉克冲突,但士兵都配备了可直接作战的装备。

    这些美国大兵的任务是,保护位于巴格达的美国驻伊使馆和美方人员的安全。其中的170人已进入伊拉克,另外100人将在周边国家待命。

    五角大楼新闻秘书、海军少将科比向美联社透露,如果需要,待命部队可以“管理机场、进行安保、提供后勤支援”,既可与使馆的安全团队合作,也可作为一支独立力量行动。

    英国《每日邮报》称,奥巴马并没宣布派往伊拉克的士兵离开伊拉克的期限,而是表示,只要美国的利益需要,这些士兵就继续留在伊拉克。

    白宫称,美国士兵进入伊拉克,征得了巴格达政府的同意。路透社报道,16日,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比克罗夫特、国务院驻伊拉克联络人麦格克,与伊拉克总统马利基会面。

    同一天,3名美国官员表示,白宫正考虑向伊拉克派出特种部队,训练伊拉克政府军并提供军事建议。但这项动议尚未获得批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透露,美国驻伊使馆的部分工作人员将“暂时迁移”至伊南部城市巴士拉和约旦首都安曼的美国使馆。联合国也采取类似措施,将58名驻伊工作人员撤出,安置在约旦。澳大利亚外交部证实,会撤出驻巴格达的外交官,只将“重要的核心人员”留在当地。

    有了伊拉克战争的教训在前,美国的盟友在应对伊局势时都十分谨慎。英国前首相布莱尔通过《每日电讯》报呼吁西方社会介入中东事务。然而,除了谴责ISIS大规模屠杀外,英国政府并未作出明确表态。联合国、北约和欧盟也都保持相似的沉默和观望态度。

    16日上午,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接受采访时证实,奥巴马曾要求新西兰在伊拉克提供军事援助。但他明确回绝了美国,表示这“极其不可能”,并指出,军事干预是“最后一招”。

    奥巴马左右为难

    对奥巴马来说,过去的一周可能格外纠结。结束伊拉克战争是他标志性的政绩,美军2011年12月从伊拉克撤军一直被他看作最值得骄傲的外交成果之一。

    现在,伊拉克烽烟再起,美国的对伊政策再次成为焦点。而奥巴马左右为难,一边是伊政府恳求帮助和伊境内的人道主义灾难;一边是共和党批评他丢弃了在伊拉克坚持了10年的利益;民主党要求美国不介入伊拉克冲突的诉求,更是“忙中添乱”。

    美联社称,奥巴马有意派遣美国军人拯救伊拉克的安全局势,防止其演变为真正的内战。可惜,这个决心难以宣之于口。

    除了与伊拉克的“历史纠葛”,美国与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可能的合作也引起了争论。英国《卫报》称,奥巴马政府16日首次放出信号,表示愿与伊朗就伊拉克局势展开对话,但强调任何接触都将是非正式的,并在维也纳伊核谈判的“业余时间”进行。

    美国国务卿克里16日在接受雅虎新闻网采访时表示,不排除美国和伊朗联合军事行动的可能。而美国采取单边行动,用无人机空袭等方式帮助巴格达平息叛乱“也可能是扭转局势的一个重要选项”。

    克里表示“不排除任何建设性的可能”,但与伊朗的接触将会“逐步进行”,前提是“德黑兰帮助结束暴力,重建对伊拉克政府的信任”,并“尊重伊拉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其政府改革的能力”。

    克里提出的美伊军事合作,立刻遭到了白宫的“辟谣”。《卫报》称,这体现出对伊朗的态度是华盛顿的敏感话题。

    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表示,与伊朗任何形式的结盟都是“最愚蠢的事”。他建议奥巴马通过军事行动遏制ISIS在伊拉克势力的扩大,进而减弱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

    英国《每日邮报》称,美国与伊朗的潜在合作说明,ISIS的叛乱在短短几天内戏剧性地改变了中东地区的政治地图。

    伊朗总统鲁哈尼2013年上台后,主动缓和与西方的关系。路透社称,伊朗和美国之间通过秘密谈判在伊朗核问题上已取得进展,但两国针对共同威胁的合作仍是多方始料未及的。

    《卫报》称,美国与伊朗的和解将会激怒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以色列,以及其他海湾国家。沙特阿拉伯就公开反对对伊拉克的外交干预,指责巴格达的“宗派主义和排外政策”助长了叛乱。

    也有人认为,华盛顿与德黑兰的合作并不会对两国关系带来重大改变。一名美国高官透露,此前美伊曾就阿富汗等问题在联合国框架下进行过讨论,伊拉克并非双方惟一的共同谈资。

    “即便我们解决了伊核问题,人们也不能指望一夜之间双方的关系发生突然改变。”这位官员说,“最基本的问题还在。在彻底解决核问题之前,人们不必期待美伊关系的根本性转变。”

    伊朗:愿与美国合作的行动派

    当美国还在反复衡量外交选项时,伊朗政府已采取了行动。

    伊朗总统鲁哈尼将ISIS称为“极端恐怖主义组织”,表示将帮助伊拉克打击叛乱。

    16日,伊朗革命卫队的精锐部队圣城旅的将军所雷马尼前往伊拉克,为伊拉克政府打击叛乱提供咨询。伊拉克国防官员称,事先已告知美国这一消息。这位将军曾组织什叶派民兵对抗美国在伊拉克的部队,近期他还帮助叙利亚政府军打击逊尼派的叛乱。

    《每日邮报》称,伊朗已派出超过两千名士兵进入伊拉克,以抵抗ISIS的进攻。

    鲁哈尼14日表达了与美国合作的意愿。“美国一旦采取行动,我们可以考虑合作,”他在德黑兰表示,“到现在为,(美国)还没向我们提出明确请求。不过我们已准备好在国际法允许范围内提供帮助。”

    美国和伊朗都透露,双方官员在维也纳的伊核问题谈判之余,讨论了伊拉克危机。但双方都排除了军事合作的可能性。

    一名美国官员向路透社透露,维也纳的讨论只是双方“互探口风”,并没涉及军事合作,也不会对伊拉克问题进行“战略决策”。

    “伊朗是个重要国家,可在伊拉克和地区稳定中扮演关键角色。”一名伊朗高官告诉路透社。但他强调:“军事合作不在讨论范围内,也不是供考虑的选项。”

    路透社称,无论美国与伊朗怎样合作,都将是1979年伊朗什叶派革命后,美伊之间的空前之举。有媒体认为,美伊若真携手,将再次印证:在国际关系中,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伊拉克叛乱:重绘中东政治地图?
中国在伊油田暂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