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媒体被安倍收买了?

作者 加藤典洋 译者 陈亦亭 张薇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02 版)

    安倍晋三把培养与媒体之间的关系作为重点,超过了他的历届前任。他似乎养成了在所有重大政治活动结束后与媒体人士一起就餐的习惯。比安倍讨好媒体的行为更糟糕的,是媒体愿意合作。

    去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普遍的反对,抛出《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大约就在那时,《朝日新闻》刊登了一则匪夷所思的广告——一名现年60来岁的知名前拳击手全神贯注地阅读摊在桌上的报纸,广告语则写着:“我想成为让首相敬重的公民。”

    这则广告抓住了大众的眼球,也招致了一边倒的负面反应,读者轻则困惑不解,重则颇为愤怒。正如一名自由记者所提出的,该报的自我定位和日本新闻协会2000年通过的《新闻伦理纲领》大相径庭。这套纲领列出了诸多准则,其中宣称,在一个民主国家,“如果没有媒体的存在,如果媒体的运营得不到言论自由的保障,如果媒体不能完全信守高度的道德标准并彻底保持独立,”那么,“公众的知情权就得不到保障。”《朝日新闻》还没有对这一指责作出令人满意的答复。

    这则奇怪的广告隐含的意味令人不安。在它刊登之初发生的几起事件,似乎证实了其中的意味。这些事件导致人们严重质疑,日本报刊“彻底独立”的程度究竟有多高?

    一个难堪的例子发生在2013年12月26日。当天,安倍晋三成为过去七年中首位在任上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就在参拜当晚,安倍晋三和日本主要报社的政治新闻编辑和记者们共进晚餐,《朝日新闻》、《读卖新闻》和《每日新闻》等均在受邀之列。第二天,在与首相共进晚餐的报业同仁中,只有一人报道了他的参拜之举。

    这个唯一的例外是《每日新闻》的政治新闻编辑。他指责此次参拜不出所料地引发了一场国际风波,从而损害了日本的国家利益。不过,他还指出,“首相这么做意义重大,是为了向为日本献出生命的英雄的亡灵表达敬仰之情。”比起该报同日针对此事发表的社论,这篇文章的论调明显更为温和,表明作者和安倍晋三的私人互动,可能促使他的观点偏向了首相这边。

    这顿晚餐的消息曝光后,引发了大规模的公愤,不过,还没有哪家报社对下属编辑当晚赴宴一事作出解释。

    这还只是冰山一角。我对目前能公开获得的安倍首相行踪信息展开的调查显示,在上台后的17个月里,他已不下36次宴请知名媒体人士。受邀名单上的人物包括了多家通讯社、国家级报社和地方报社的社长与主编。这些宴请没有一次发生在首相的官邸,都在氛围更亲密、更欢快的私人餐厅举行。

    在2011年3月的地震海啸之后的半年里,首相菅直人从未与媒体名人一起就餐。从2011年9月到2012年12月当政期间,野田佳彦也只举行过六次这样的餐宴,平均每两个月一次,而安倍晋三平均一个月两次。

    安倍晋三把培养与媒体之间的关系作为重点。他将自己领导的内阁在本财政年度的媒体预算同比增加了近三分之一,总额达6400万美元左右(约合4亿元人民币)。而且,他的行为方式正变得越来越明目张胆。在参拜靖国神社当天的晚餐前,他就曾在《特定秘密保护法案》颁布后不久的12月16日举行过一次类似的餐会。这部法案颇具争议,可用于拘捕发表——或仅仅是尝试获取——被政府认为敏感的信息的记者。自那之后,他似乎养成了在所有重大政治活动结束后与媒体人士一起就餐的习惯。

    4月2日,也就是全国的销售税从5%提高到8%后的第二天,安倍晋三与一些前政治新闻编辑共同就餐。(此举颇具争议:增加销售税曾在早些时候导致日本民主党领导的前一届政府下台,为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的回归铺平了道路。)5月15日,安倍晋三宣布,他领导的政府正在考虑重新解读日本的和平宪法,以允许日本行使自己的“集体自卫权”。就在当晚,他和一些编辑一起外出吃寿司,其中许多人是在《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成为法律后与他共进晚餐的编辑。

    比安倍晋三讨好媒体的行为更糟糕的,是媒体愿意合作。自明治时期日本开始努力让自己变革成现代民族国家以来,媒体一直受到“记者俱乐部”的控制。全国目前有大约800个这种俱乐部,囊括从地方性到全国性的各种级别。组织成员会获得接触政界人士和信息的特权,还能免费使用办公空间;自由记者则处处受限。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记者自然会向权威靠拢。而且他们越有名望,像“首相敬重的公民”那样行事的动机就越大。

    在利用这种趋势上,安倍晋三超过了他的历届前任。在日本民众不再敬重任何报纸之前,他还能走多远?

    (作者是文艺评论家、早稻田大学教授)

    摘自《纽约时报》中文网

 

伊拉克战争卷土重来?
日本媒体被安倍收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