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伊拉克战争卷土重来?

孙兴杰 国际关系史博士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02 版)

    800名叛乱分子让伊拉克的真实状况暴露于世人面前——他们的政府原来如此脆弱不堪。若伊拉克不能重整军队,那么巴格达陷落并非不可能。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在伊拉克掀起了一场征服风暴,在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被攻占后,首都巴格达也处于威胁之中。更令伊拉克政府耻辱的是,3万正规军在800武装分子的攻击下溃不成军。

    总理马利基发表讲话,要求溃逃的士兵就近加入战斗单元,否则以变节者论处。这场突如其来的内战,不但使中东格局进一步复杂化,也在改变中东地区格局,尤其是伊朗与美国的关系。

    “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由“伊拉克伊斯兰阵线”和“救国阵线”两大极端组织构成,2006年建立以来就以建立逊尼派的伊斯兰国家为目标。从名字可以看出,这个“国家”野心勃勃,黎凡特是历史地理名词,主要指东地中海地区。叙利亚与伊拉克边境地区为这一组织提供了活动空间,叙利亚危机则使这一组织能够迅速崛起。在不经意之间,它膨胀为可以攻城略地的军事集团,成为中东地区新的热点。

    本来已经恢复经济增长的伊拉克,重新陷入一场巨大的危机之中。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伊拉克就不断处于战争与制裁之中。两伊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直到萨达姆被推翻,伊拉克开始了艰难的民主化转型。在美国的军事与经济援助下,伊拉克重建安保体系,但800名叛乱分子让伊拉克的真实状况暴露于世人面前——他们的政府原来如此脆弱不堪。此举不仅打击了伊拉克政府的信誉和形象,也激发了叛乱分子的士气,若伊拉克不能重整军队,那么巴格达陷落并非不可能。

    伊拉克的变局首先是国家内部整合的失败。现代伊拉克处于文明与地缘的断层线上,昔日奥斯曼帝国与波斯帝国的边界就经过现代伊拉克境内,东南部主要是什叶派,西北部则是逊尼派。萨达姆时期是逊尼派掌权,两伊战争也是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的战争。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什叶派以人数优势成为选举政治的胜利者,马利基政府被认为是伊朗的潜在盟友,在叙利亚问题上,伊拉克并没有站在美国一边。除了教派之争,还有库尔德问题。虽然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并没有强烈的建国倾向,但也有强烈的分离倾向,库尔德人趁乱占据了基尔库克油田就是例证。

    当伊拉克出现混乱后,不少人情不自禁地认定这是美国的失败——美国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却没有建立起一个稳定有效的新政府,进一步延伸,认为奥巴马从伊拉克撤军的决定是错误的。这种说法看上去有些道理,但如果美国一直不撤军,伊拉克就一直处于被占领的状态,建国的问题也就被无限期推后,伊拉克也不会从天上掉下一个新政府来维护国家秩序。奥巴马政府一直想从中东泥潭撤出,因为美国无法摆平中东持续上千年的教派纷争。

    教派纷争一直是中东政治中的一条主线,美国无法在这种纷争中保持平衡,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便跌入了这块沼泽地。先是推翻了逊尼派的萨达姆政权,帮助伊朗消灭了一个对手,从伊朗、伊拉克到叙利亚形成了一个什叶派的新月地带。这一变局也引起了沙特等海湾君主国的不满,沙特等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态度坚决,要求推翻阿萨德政权,但奥巴马最后采纳了普京的“武器换和平”的计划。

    此次“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掀起的风暴,已经让美国和伊朗开始携手应对。奥巴马还没有下令派兵,伊朗政府已经开始援助伊拉克,双方都表示不排除合作的可能性。历史似乎又回到了1979年之前,彼时伊朗是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此前,美伊在多边的伊核谈判框架之下举行了双边会谈,伊拉克的内战则成为双方迅速接近的催化剂。

    美国与伊朗合作了,沙特又当如何呢?值得关注的一个消息是,美国油气生产逼近历史峰值,成为世界最大的油气生产国。可以预见,美国与沙特关系将会更加扑朔迷离,但实现油气自给的美国有了更大的决策空间,也可以跟中东的局变保持距离。

 

伊拉克战争卷土重来?
日本媒体被安倍收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