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斯拉开放专利:蛋糕背后有风险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48 版)

    在人类还没发明更好的制度前,包括专利在内的知识产权制度是鼓励创新的最好机制,专利是高科技企业争夺市场的独门武器,可近日,有人主动放弃了这个“金钟罩”。

    上周,特斯拉CEO穆斯克在其官方博客上发表文章《我们所有的专利属于你》,宣布“任何人若出于善意想要使用特斯拉的技术,特斯拉不会发起专利侵权诉讼”。此举被认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特斯拉似乎希望借自己的诚意,为电动汽车产业添一把火。

    穆斯克非常清楚,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电动车企业真正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品牌电动车,而是市场上占绝对主导地位的传统燃料汽车。“一个共同而快速发展的技术平台”才是穆斯克的如意算盘,而这个共同平台的主宰者自然是特斯拉。

    因此有分析称,开放专利只可能增强特斯拉的地位,开放专利可以让所有电动车厂商和整个世界受益于一个共同快速发展的技术平台。此消息的发布在电动车行业产生巨大震动,国内外资本市场反应强烈,甚至将其与沃尔沃开放汽车安全带专利相提并论。

    2012年,穆斯克在接受专访时提到,“我们最主要且长期的竞争对手在中国,如果我们申请了专利,是很滑稽的事,因为那只是方便中国人直接拿来山寨而已”。目前,电池矩阵的构架与管理是特斯拉最核心的技术,但并未申请专利,也正是该逻辑的结果。

    另一方面,充电技术作为开放内容之一,可以刺激充电桩标准化,但特斯拉的充电标准与欧美日主流标准等并不兼容。汽车行业专家张兆钧谈到,短期来看,这的确会为企业和消费者降低成本,对汽车行业产生正面影响。但中国的汽车市场不成熟,很容易造成“一窝蜂”现象,造成恶性的同质化竞争。

    除此之外,就专利这一“蛋糕”本身而言,更存在诸多隐性风险。一旦国内的某电动车企使用了该技术,便被它所束缚。正如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迁分析,“特斯拉免费开放专利,或许是想站在电动车行业食物链的顶端,做规则制定者”。这更需要其他车企谨慎对待。

    即使国内的电动车企业拥有了这些专利,也未必能在市场上站住脚。特斯拉已公开的专利技术可以复制,但其核心技术是否会开放,目前并不确定,其他电动车企所能复制的仅仅是部分专利而不可能是全部,如外观专利便不可能开放。

    更何况,会使用这些公开专利的更可能是小型企业,而这正迎合了穆斯克“专利开源行动”的真正意图——实现借力打力,遍地为特斯拉建充电站的目的。故此,特斯拉的“专利开源行动”博弈的标的,其实是由电池标准的话语权催生的市场份额。

    行业人士认为,特斯拉把专利技术放开,既符合互联网精神,也符合对传统产业革命的趋势,有利于电动车普及。虽然特斯拉放开专利有必然性因素,但这并不代表着特斯拉将成为标准的制定者,就电池技术而言,国内一直与其隔空叫板的比亚迪并不比特斯拉差。

    当然,这也不是说,电动车企业要完全避开特斯拉的专利技术。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整个电动车市场的‘蛋糕’不是太大,有些东西可以共享一下,市场一起烘托,这还是一桩好事。”无论穆斯克的战略是否成功,国内某些有点儿头脑发热的企业必须清楚,免费的“蛋糕”并不一定好吃,但穆斯克的经营战略的确值得国内企业学习。

 

特斯拉开放专利:蛋糕背后有风险
奥迪RS 7 Sportback上市
启辰品质万里实测行动抵北京
固铂三重盔甲科技让SUV自驾更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