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新明锐,依然“实力派”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47 版)

    经过将近一年半的等待,斯柯达全新一代明锐终于登陆中国。对这款定位于A+级市场的重量级产品,上海大众斯柯达、众多消费者乃至汽车传媒界都满怀期待。

    7年前的夏天,作为斯柯达进军中国的先锋,明锐开启了这个百年品牌的国产化之路,凭借精良的制造工艺、全面的配置和突出的实用性而声名鹊起。而今,作为斯柯达加入大众集团后的该车系第三代产品,全新明锐将继续扮演斯柯达在华销售的中坚,希望在价格区间大致维持不变的前提下,以更均衡的性能和更高级的配置实现市场表现的提升。

    纵观大众集团的品牌布局,斯柯达旗下车型往往以简约、务实而贴近生活的形象示人;就第一印象而言,全新明锐如是。在品牌口碑已深入人心的当下,即便忽略银色的飞箭车标,对汽车有一定了解的人,依然能通过直瀑式格栅、饱满的车身轮廓以及倒C形尾灯识别出它的真身。同时,在引入“水晶切割”设计理念、LED日间行车灯以及光导式尾灯等元素后,全新明锐给人的观感更趋年轻化、贴合主流审美;分别增长90mm和108mm的车长和轴距,令整车造型更显大气;同时,在复杂路况下行驶时的灵活性并未有所削弱。

    作为一款源自成熟市场、面向家庭用户的产品,全新明锐并不属于那种会在第一时间被从车河中分辨出的车型。相比精致但中庸的外表,在驾驶位落座后,体验者才能更直观地感受到其魅力所在。

    得益于MQB平台的可塑性,新车的宽度较老款增加45mm,达1814mm,结合更具层次且做工、材质俱佳的内饰,容易使人产生身处高一级别车型内的“错觉”。功能性方面,全新明锐延续了大众集团车系的一贯优点,各种控制区界限清晰、旋钮与按键抬手可及、储物空间的位置和大小相对合理,结合可供选配的一键启动、彩色显示屏以及触感良好、粗细适中的四辐方向盘,很容易博得重视精致感的用户的青睐。

    不能不提的是新车后排和尾箱的突出表现。如果说老款明锐的后排只有及格水平,这次的换代车型可以拿到90分——加长的轴距大部分被用于提升后排膝部空间,身高1.7米的体验者调节好前排座椅后扮演乘客角色,甚至可以尝试在后座翘二郎腿。至于明锐车系最大特征之一的三厢五门式车身,新车常态下的尾箱容积提升至690L,加上全系均可4/6分割放倒的后排座椅和尾箱壁上的固定锚点,即便遇到搬家或大采购的场合也能轻松应对。

    相比外观和内饰,全新明锐的动态性能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新车的底盘悬挂形式在同级中属主流水准,得益于MQB平台的“原生”设计,在操控和舒适性二者间取得了良好的平衡。

    经过在市道和村镇道路的实际测试,可以确定的是,与许多规格相似的同级竞品相比,全新明锐本质上是一辆更好开的车,而且比老款车型多了几分档次感:所谓好开,主要来源于完善的动力匹配,轻松且不失精准的转向以及被电子系统紧密约束的车身动态反应;而所谓档次感,则是从更舒适的座椅和避震、显著降低的车内噪音、更线性的刹车乃至转向灯拨杆归位时的细微动静中点滴“渗透”出来……

    作为上海大众体系下首款MQB平台车型,全新明锐的A+级定位并非空洞的概念,而是上海大众对其产品力满怀信心的表现。即便如此,身处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全新明锐面前的机遇与压力始终成正比,能否在老款车型的成功基础上再进一步值得期待。它取得的实际成绩,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衡量斯柯达在华新一阶段发展状况的标杆。

 

全新明锐,依然“实力派”
升华产品渠道 双龙在华“求水”
“2014斯堪尼亚中国卡车驾驶员大赛”深圳区域赛落幕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