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乌俄过招:能源“断气”、安全告急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8日   10 版)

    6月15日,乌克兰基辅的示威者冲击俄罗斯驻乌大使馆。

    6月16日,俄罗斯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14日,乌克兰出现了4月以来最严重的人员伤亡,乌克兰人指责俄罗斯难辞其咎,并因此打砸俄使馆。

    在能源和安全问题上,俄乌频频过招,波罗申科上台带来的缓和迹象消失得无影无踪。

    谈崩了,“断气”了

    当地时间6月16日上午10点,俄罗斯正式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15日,双方在基辅进行了天然气问题谈判的最后一次尝试。谈判进行了11个小时,一直持续到16日凌晨,最终仍不欢而散。双方都认为对方应为谈判崩盘负责。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Gazprom总裁阿列克谢·米勒称,乌克兰试图勒索俄罗斯,要求俄降低天然气售价,还不肯偿还几年来亏欠的天然气账单。

    至于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则声称天然气谈判“本质上就是俄罗斯摧毁乌克兰的计划”。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经过了几个月的僵持,俄罗斯终于对乌克兰动用了“天然气武器”。按照从前俄乌“斗气”的经验来看,欧盟的天然气供应也要受影响。但随着盛夏来临,供暖需求减少,影响似乎也降到了最低。

    即便如此,参加谈判的欧洲能源事务专员冈瑟·欧廷格还是表示,如果双方态度灵活一些,问题本来是可以解决的。

    米勒宣称,从格林威治时间6月16日早7点开始,俄罗斯已经将乌克兰列入“预付款购买天然气国家名单”。现在,乌克兰想买俄罗斯的天然气,必须提前付款。

    不过就算乌克兰开始付款,在还清45亿美元旧账之前,Gazprom公司也不打算开闸放气。“如果到上午10点我们还没有收到钱,当然不会再供应天然气。”Gazprom发言人谢尔盖·库普瑞亚诺夫告诉法新社,“Gazprom只会向乌克兰供应付了款的天然气量,而他们已经支付的天然气量是零。”因此,在谈判破裂几小时后,俄罗斯关闭了对乌的输气阀门。

    此前,基辅已表示愿意先支付部分欠款,但希望俄罗斯在天然气售价上打折,将每吨价格从485.5美元降为326美元。俄罗斯方面则坚持,每吨385美元就是底线。

    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米勒显得很愤怒,他指责乌克兰破坏谈判,称乌方的要求不切实际。“给我们打折,不然我们就不还债,就免费用天然气,我们想怎样就怎样。”他绘声绘色地“复述”了乌克兰的谈判立场。

    Gazprom向斯得哥尔摩国际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乌克兰“有欠有还”。而乌克兰又反过来起诉俄罗斯,称这些年来俄天然气售价太高,导致乌多付了60亿美元。

    “乌克兰不会每年从兜里掏出50亿美元交给俄罗斯,然后让他用这些钱买武器、坦克和飞机,用来轰炸乌克兰领土。”亚采纽克告诉英国《卫报》。

    乌克兰停火协议前景堪忧

    6月16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宣布计划在东部暂时停火。过去两个月里,乌克兰冲突已经造成超过300人丧生。

    14日,一架乌运输机在卢甘斯克附近被民间武装击落,机上49名士兵全部丧生。这是4月政府军发起反攻以来,单次伤亡人数最多的冲突。波罗申科声称要“严惩凶手”。

    一名自称彼得的民间武装士兵告诉路透社:“那些法西斯主义者想派多少援军都可以,我们每次都会这么干。”

    波罗申科上台以来,一直希望达成停火。他提出赦免“双手没有沾上人民鲜血”的叛乱分子,尽快举行议会选举,保留俄语在东部地区的官方地位。

    据透露,波罗申科通过电话告知了普京停火协议的内容,但俄罗斯的态度尚不明朗。

    东部武装分子也未回应他的停火建议。《卫报》指出前景并不乐观,因为多数叛乱分子手上“或多或少沾过鲜血”。

    波罗申科称,停火期限是有限的,“我们不会为了谈判而谈判”。14日他在乌政府安全会议上表示,政府军没有从分裂分子手中夺回俄乌边境控制权,是停火的唯一障碍。

    俄罗斯也在为乌克兰国内停止冲突而努力。16日,俄罗斯向联合国提出了新的乌克兰危机解决方案。俄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表示,新方案包括对人道主义援助、停火和乌克兰国内对话的呼吁,以及乌克兰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等内容。

    俄罗斯是联合国安理会6月的轮值主席国,丘尔金表示将尽一切努力推动安理会通过这一方案。

    俄罗斯大使馆遭袭

    6月14日,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馆遭受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暴力抗议。抗议者离开现场时,使馆的玻璃几乎全部粉碎,国旗被撕成碎片,就连使馆的3辆汽车也被掀个底朝天,大门上则画满反对普京的涂鸦。

    俄政府指责乌克兰警方没有采取行动阻止袭击,称乌克兰“严重违背了国际义务”。美国响应了俄罗斯的抗议,表示“美国谴责对基辅俄罗斯大使馆的袭击,呼吁乌克兰当局遵守维也纳协定,为外交人员提供充足的安保”。

    14日当天,几百名示威者来到俄罗斯驻乌大使馆外,向内扔鸡蛋、泼油漆。有人引燃一枚汽油弹,震碎了使馆的玻璃。这些示威者因为当天的卢甘斯克坠机事件感到愤怒,认为俄助长了东部分裂分子的力量。一些示威者手中的条幅上写着“俄罗斯是凶手”。

    乌克兰外长安德烈·杰希察出现在抗议人群中,他本来是为了阻止人们冲进使馆而来,却“把持不住”加入了抗议者的队伍,还对抗议者称,普京是个“二货”。示威者受到鼓舞,齐声高呼杰希察对普京的评价,这一幕被摄像机记录了下来。

    俄罗斯政客愤怒了,要求乌政府开除杰希察。俄外长拉夫罗夫在明斯克举行记者会时,甚至不再称呼这位同行为“部长”,而是称他“那个姓杰希察的家伙”。拉夫罗夫称,“对他我没什么可说的了,我也不打算再和他说话”,并且怀疑“他还有什么立场和脸面与我们打交道?”

    乌政府却没有公开道歉,似乎俄罗斯“罪有应得”。据彭博社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安德里·帕鲁比17日指出,俄罗斯在两国边境部署了3.8万名士兵,其中1.6万在东部边境,2.2万在克里米亚。帕鲁比指责俄罗斯不断向东部叛军提供武器和人员支持。“军事入侵正在持续。”他说。

    14日,北约提供卫星图片,证明俄罗斯的坦克进入了乌克兰国境。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来自北约的一组图片显示,多辆T-64坦克原本停在顿河畔罗斯托夫的俄罗斯军事区,上周却开进了乌境内。北约称,这些照片对于俄罗斯在乌东部扮演的角色“提出了严重质疑”。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5日告诉西班牙《每日国家》报,北约打算在月底前向成员国外长会议提交“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帮助乌克兰进行国防改革,使其军队现代化,以及邀请乌参加北约的军事演习。

    北约表示,计划针对俄罗斯的乌克兰政策采取长期措施,以保证北约成员国的安全。拉斯穆森自称对此“十分遗憾”,因为北约与俄进行“建设性合作”才是最佳结果。

 

乌俄过招:能源“断气”、安全告急
被乌拘留的俄罗斯记者获释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