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发现“世界最古老裤子”

作者 Lucy Kinder 译者 汪新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1日   27 版)

    在中国塔里木盆地的洋海古墓内发现的一条裤子,可能是迄今为止历史最悠久的裤子。

    日前,一个科研小组在中国发现了两条据信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裤子。这两条羊毛面料制成的裤子,在塔里木盆地的洋海古墓内被发现。根据碳年代测定法,学者们推定它们可追溯到3300年前。

    据《国际第四纪》杂志的一篇文章称,这两条裤子的碎片是在两个墓穴中被发现的,墓穴年代在公元前13世纪至公元前10世纪之间。

    尽管在岁月的侵袭下,这两条裤子已严重破损,但其整体外形基本完整保留下来。裤子由3块布料组成,两块用于腿部,一块用于胯部,胯部布料将两块腿部布料连接在一起。此外,它还有编织花纹装饰,腰部使用绳子扎紧。

    据估计,这两条裤子由两名40岁左右的男子穿着,他们很可能是牧民。

    该科研小组由德国柏林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学家乌尔里克·贝克和梅克·瓦格纳领导。他们认为,从直筒裤腿和宽胯部剪裁可以看出,它是现代骑行裤的前身。

    在墓穴中,考古学家们还发现,尸体旁放着其他与骑马有关的物品,包括一个木制马嚼子、一条马鞭、一张弓和一把战斧。

    除了这两条裤子外,洋海古墓内还发现了其他很多衣物。据Phys.org网站称,历史学家认为,人类发明裤子是为了骑马。洋海古墓发现的裤子说明,当时的人需要新服饰,以满足骑马的需要,长袍和宽外袍等较为传统的服饰不适合骑马,裤子随之兴起。

    洋海古墓群的面积达58万平方英尺(约合5.4万平方米)。塔里木盆地的干热气候有助于保存尸体、衣物及其他物品,让它们得以保存数千年。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掘以来,考古学家已在这里发现了超过500座古墓并出土了无数文物。

    英国《每日电讯》报

 

北京整治雾霾,应对APEC峰会
英媒:苏州,中国的“克隆之城”
中国发现“世界最古老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