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拉各斯贩卖非洲梦

博主 Abigail Fielding-Smith 译者 李杭媛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1日   41 版)

    在尼日利亚拉各斯一个远离烈日、铺满厚地毯的与世隔绝的酒店会议室里,一群人正在聆听一个关于救赎的传奇故事。

    “几年前我两次从大学里逃学,” 拉各斯最引人注目的励志演说家史蒂夫·哈里斯说,“当生活给你贴上污名化的标签,把你标识成无能儿或者饭桶,你要提醒他们,那不是真正的你。”

    哈里斯是个帅气的年轻人,灰色夹克上别着肩章,娓娓道来他精彩绝妙的人生故事:倒霉青年的逆袭记。故事充满患难和转折,跌宕起伏的情节使其更加令人信服。

    大笑、鼓掌、热切地频频点头,年轻的男女听众围满会议桌,就像对待教义问答一样积极响亮地回应他的口号。

    哈里斯只是拉各斯城中约20个依靠励志演讲赚钱谋生的人中的一个,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加入到这个队伍。在商贸公司,哈里斯一天的培训演说费可以高达1万美金。

    10年前,这个地方还根本没有什么励志演讲;现在,这一行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在过去10年间,尼日利亚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率是7%,但是有大约60%的国民生活在贫困线下。在拉各斯,一座鱼龙混杂的城市,人民普遍觉得怀揣更远大的梦想、更加勤劳地工作能够为理想搭桥。于是,励志演说正在成为一大商机。

    在拉各斯,对成功的渴望随处可见,沿街的小摊上摆满了盗版《财富》杂志。石油以及巨大的国内市场使得一小撮尼日利亚人发家致富。这个国家的私人直升飞机购买比例已经可以和中国比肩。

    在这里,成功之路充满着艰难险阻:基础建设薄弱、教育资源匮乏而又腐败盛行,但这些现实的黑暗更加反衬出胜利果实的光彩夺目。拥堵的高速公路两侧耸立着巨大的实惠手机广告牌,魅惑地逗引着过往司机,向他们展现舒适生活的美好图景。对于那些像哈里斯一样不仅做着非洲梦而且以制造非洲梦为生的人来说,白手起家、出人头地的传奇故事是一笔值钱的资本。

    当保罗坐在投资公司大厅优雅地从胸前的口袋里掏出绿丝手帕,没人会把他和10年前的街头小贩联系到一起。他对那些因为缺乏机会而控诉腐败或教育体制的人没什么同情心。“我曾经在街上贩卖充值卡,”他说,“今天我四处演讲并为此获得丰厚的收益。你要一辈子埋怨政府直到进棺材的那天吗?”

    被称为尼日利亚励志演讲教父的多罗托耶从管理咨询做起,凭借着触动别人情感的能力很快成名。他正在减少针对公司的付费服务,转而训练全国的演讲者去宣讲和追求一套更崇高的价值理念,即把尼日利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令人满意的国家”。

    “我不是一个咨询师。我也不是一个励志演说家。我是一个国家建设者,激励人们改变国家。”他信心百倍地说:“我是一个肩负使命的人。”有人说尼日利亚最大的障碍是经济结构而非态度,但多罗托耶不同意,他坚持说:“障碍只是幻象。”

    32岁的奥布穿着一身笔挺的条纹衬衫,手持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出现在一家快餐店。他告诉我他很小就开始一个人打拼。15岁辍学的他过去10年以捡垃圾为生。

    “在垃圾堆里我找到了一些激励我的书,”他说,“亚里士多德、柏拉图、苏格拉底……他们改变了我对人生的看法。我开始不再抱怨父母和社会,我决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他现在收到很多发自教会、学习和慈善机构的励志演讲邀请。问题在于这些客户往往不付费。他在演讲的时候卖他的唱片,每张大约3美元。生活的艰辛无损奥布的乐观。他坚信,无论是音乐还是励志演讲一定前途无量。他说:“上帝已经在为我预备更大的舞台。”

    律师威尔逊对尼日利亚励志演说业的兴盛感情复杂。一方面,他相信国家的发展潜力,赞许演讲者的重要性:他们鼓励个人提升,促进经济的发展。但另一方面他对这个领域催生的大量平凡琐屑的模仿者感到乏味。

    “尼日利亚存在两大问题。一个是宗教——我们太过相信上帝在看顾着我们,这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太过依赖上帝。另一个问题是一种“别人能做,我也能做”的盲目自信,却不去细究别人成功的细节。”

    威尔逊冒天下之大不韪地说:“你不一定能实现你的梦想。”

    博址 http://roadsandkingdoms.com

 

私人保镖讲述迈克尔·杰克逊的最后时光
在拉各斯贩卖非洲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