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漫画揭露校园欺凌

译者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1日   16 版)

    五十岚薰创作的漫画《欺负》

    日本动漫艺术家五十岚薰笔下的人物有着水汪汪的大眼睛,穿着花哨的校服,但他们的言行肯定不是儿童漫画中常见的。

    “你应该去死!”“你的脸丑得让我心烦!”诸如此类带有攻击性和侮辱性的语言从漫画角色口中说出。

    五十岚薰创作的以女孩遭受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漫画,最近在日本人气暴涨。这部干脆直接起名为《欺负》的连载漫画,在中小学生中非常流行,其装订本已卖出了200万册。

    “如果正在遭受欺凌的读者能够收到我从书中传达的信息,知道自己并不孤单,我会感到欣慰。”五十岚薰表示,自己创作的漫画旨在让年轻读者对女孩在现实校园中受到的欺凌有清晰的认识,通过展现这种病态的行为揭露校园欺凌的恶劣影响。漫画也凸显了十几岁年轻人的脆弱心灵,包括他们如何屈服于同伴的压力,加入恶霸的行列等。

    所有情节都是虚构的,但五十岚薰表示,在创作中她曾与文字编辑一起,就最新的校园欺凌事件采访过教育专家。“漫画为十几岁的女孩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可以从受害者的角度读故事,”《欺负》系列漫画的编辑说,“这种表达方式非常适合帮助读者直视校园欺凌问题。”

    漫画情节大多从女孩进入初中开始,记录了她们如何沦为同学欺负的目标,其中穿插了大量受欺负的场景和言语,充斥着暴力与恶意中伤。在《欺负》中,离婚、破产、家庭暴力等社会问题都是令青少年愤怒,并将这种沮丧情绪发泄到同学身上的原因。但充满戏剧性波折的漫画往往以喜剧结尾:受害人战胜了欺凌或是与恶霸和解。

    “我被许多令人痛心的场景惊呆了,但漫画让我意识到,我们不是旁观者,校园欺凌正发生在我们身边。”初三学生七海西田在看过漫画后感慨道。

    日本《朝日新闻》

 

女孩如何打破理科魔咒?
日本漫画揭露校园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