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整治雾霾,应对APEC峰会

作者 Adrian Wan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6月11日   27 版)

    为APEC峰会修建的“日出东方”酒店,今秋将接待大批国家元首。

    为准备今年11月在北京怀柔区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北京市政府已就环保责任落实问题约谈了30人次,其中包括乡镇的主管领导。

    中国媒体称,怀柔区官员承诺,将“严打”造成环境污染的工厂。

    怀柔区纪委副书记杜连明表示,被约谈的这些人是环境检查考核中排名在后几位的乡镇政府领导,以及在生态文明和环境建设中工作不力的单位领导,包括3名乡镇级正职官员。

    杜说,怀柔区将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确保乡镇和区的有关职能部门确实在履行环保职责,整治的覆盖面囊括了车间污染、非法户外烧烤炉和燃煤锅炉等。

    分析人士认为,为举办APEC峰会,北京将不得不采取与2008年奥运期间类似的临时污染控制措施,如暂停工厂生产、汽车单双号限行等。

    目前,距离北京市中心约50公里的雁栖湖景区生态友好工程,正在建设中。一个会议中心、一家酒店和12座贵宾别墅,即将完工。这些建筑均采用清洁能源、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术,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赵会民此前表示。

    2100多万人口,500多万辆汽车,北京的生活空间已近极限。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今年4月曾表示,北京将与周边的天津、河北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应对雾霾。他说,正考虑通过减发汽车牌照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在峰会期间关闭工厂和建筑工地等,以进一步减少空气污染。

    中国领导人如今对空气质量越来越重视,正在努力改变原本不计代价求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李克强总理曾表示,中国要向空气、水和土壤污染宣战。

    香港《南华早报》

 

北京整治雾霾,应对APEC峰会
英媒:苏州,中国的“克隆之城”
中国发现“世界最古老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