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无人机上舰后 作战效率猛增

新加坡巡逻舰诠释“老兵不死”

雷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28日   18 版)

    “胜利”级(右)与“威武”级护卫舰

    新加坡水兵操作“扫描鹰”无人机

    长久以来,新加坡海军以“小而精”自诩,在武器装备层面,这种特质的最佳反映就是服役已近30年的6艘“胜利”级导弹巡逻舰。这批军舰个头不大但老当益壮,服役期间屡经改造,总能跟上现代化海战的步伐。最近,“胜利”级又经历了堪称脱胎换骨的全面升级,可谓“旧貌换新颜”,堪称继“威武”级护卫舰之后的新加坡海军一线主力。

    1975年成立的新加坡海军非常注重武器装备的质量,坚持走精兵路线。除了“坚韧”级坦克登陆舰,这支部队的水面舰艇排水量大都不及千吨,但综合实力出众,在东南亚地区是个“狠角色”。至于作为本文主角的“胜利”级巡逻舰,是由德国吕尔森造船厂与新加坡新科海事公司共同建造,除了首舰是在德国完工,其余5艘均在新加坡本地建造。

    在漫长的岁月里,“胜利”级担负着全方位作战任务,这也是新海军不得已的选择。以排水量600吨之躯,该舰“十八般武艺样样皆通”,反舰、防空武器一应俱全,还要兼顾反潜任务,本次升级后,又加装了无人侦察机和通用数据链。据悉,改头换面后的“胜利”级主要负责保护基础设施安全,并确保进入该国海域的船只免遭恐怖分子和海盗袭击。

    改装后的“胜利”级巡逻舰外观有不小变化:两座位于尾部舷侧的三联装鱼雷发射管和拖曳声呐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负责远程探测任务的“扫描鹰”无人机系统。由美国波音与英西图公司(Boeing Insitu)联合开发的“扫描鹰”是一种适合在军舰上使用的无人机系统,2005年开始服役,可用于海上监视与观察、情报搜集、目标追踪、通信中继等战术支持任务。该机采用弹射起飞、“抓钩”装置拦截回收的方式运作,为此,“胜利”级在舰尾加装了专用弹射器。“扫描鹰”系列可细分为多种型号,新加坡购买的是“扫描鹰-A”,具备15小时的续航力,未来还会搭载于“威武”级护卫舰和“坚韧”级坦克登陆舰上。

    升级前,“胜利”级的自动化程度较低,以雷达探测到可疑目标后,必须通过目视辨识敌友,增加了执行任务时的危险性。现在,它只要派出无人机到目标海域收集情报,即可确定具体威胁等级,大幅提升了执行中低强度任务时的效率,并可降低潜在风险。据悉,改进后的“胜利”级有望服役至2020年,未来将由新科海事公司设计、建造的8艘濒海战斗艇(也称“近海快艇”,Littoral Mission Vessel)取代,后者配备可供直升机停靠的飞行甲板,还有快艇支持设备,能快速进行水面部署,更适合在近岸巡逻及执行反渗透任务。

 

反恐新课题:车载爆炸袭击怎样防
新加坡巡逻舰诠释“老兵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