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萨达姆在绞刑前拒绝了鸡肉

死囚“最后一餐”的传统由何而来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21日   35 版)

    中国自古流传着“不当饿死鬼”的说法,西方也有为死囚提供最后一餐的传统。用食物标记生命的结束,这种文化究竟起源于何时,目前还没有定论,但融合了食物、死亡和犯罪的话题总是能引起关注。

    最终的自我表达

    1985年1月,必胜客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投放了一条广告:死刑犯选择必胜客的外卖披萨作为行刑前的最后一餐。广告播出前两周,该州第22名死刑犯约瑟夫·卡尔·肖的确点了披萨当最后的食物,但不是来自必胜客。投诉纷至杳来,广告被紧急叫停。

    广告创意并不难理解——最后一餐的概念让你无法抗拒,它将食物、死亡和犯罪完美融合。

    如今,以最后一餐为噱头的活动和报道在生活中屡见不鲜。纽约的晚餐俱乐部“饕餮工作室”每年都举办一次主题为“如果濒临死亡,你最后一餐吃什么”的晚宴,许多书籍和杂志也介绍名人临终时选择什么食物。例如,萨达姆在绞刑前拒绝了鸡肉,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吃了牡蛎、鹅肝,以及受法国法律保护的鸣禽。

    甚至还出现了名为“死刑犯食谱”的网站,该网站在2000~2010年间追踪了美国几乎所有死刑犯的最后一餐。网站最后一篇文章更新于2010年1月,记录了得克萨斯州强奸犯鲍比·伍兹在行刑前对食物的要求:“两块炸鸡排、两块煎鸡胸肉、3块煎猪排、两个汉堡、生菜西红柿洋葱沙拉、4片面包、半磅炒洋葱土豆、半磅洋葱圈配番茄酱、巧克力蛋糕和牛奶。”

    这样的菜谱在最后一餐中并不鲜见。包括死刑犯在内,美国监狱中的囚犯多是社会底层人士,对最后一餐的要求也多为大众市场中的食物:薯条、汽水、炸鸡、馅饼。而被社会学家称为“身份食物”的牛排、龙虾等,则鲜有人问津。

    正如法国美食家特萨瓦伦·萨瓦林所言:从食物中可以看出我们是谁。最后一餐似乎是最终的自我表达。

    令死者安息,生者安心

    从某种角度来看,最后一餐是代表食物与死亡亲密关系的极端事例,但食物几乎是所有社会表达生命尽头的习俗的一部分。在基督教有夏娃和苹果的故事;古埃及人将食物刻在陵墓的墙壁上,以求逝者安息;美洲部落成员的死亡仪式上有食物;佛教徒为了来世过好日子,会向“恶鬼”上供食物;食物也是墨西哥亡魂日不可或缺的部分。

    有关最后一餐的起源还没有确切定论,尽管死刑的最早记录出现在公元前22世纪的乌尔纳姆,一些学者却认为最后一餐起源于古希腊,罗马角斗士在上场决斗的前一晚都会享受大餐。

    发展到18世纪,英国伦敦有权有势或富裕的囚犯在绞刑前,被允许举办一场充满美食美酒的派对,宴请监狱外的客人;第二天前往绞刑场途中,囚犯还有机会在酒吧前停下畅饮一番,享受最后的人生乐趣。

    在1772年1月14日的德国法兰克福,6名政府官员、法官与死刑犯苏珊娜共进晚餐,这个仪式当时被称为“刽子手的晚宴”。当天的餐单包括3磅炒香肠、10磅牛肉、6磅烤鲫鱼、12磅烤小牛肉、汤、卷心菜、面包、甜点,以及一瓶1748年产的葡萄酒。

    如今,大多数国家仍存在死刑,一些地方提供某种形式的最后一餐。2005年,两名瑞典艺术家制作的纪录片《最后的晚餐》拍摄了在日本监狱蹲了34年的死囚荣敏达。据他透露,囚犯可以选择最后一餐的内容;如果没有要求,监狱会提供“蛋糕、香烟和饮料”。

    关于最后一餐的意义也有诸多解读。类似“刽子手的晚宴”所传达的信息是人们关心死亡——宽恕、救赎、安抚神灵,标志着从生到死的转变。尽管死囚可能向神职人员忏悔,但死刑执行过程中已没有了精神和情感的体现,此时,最后一餐就在非人性化的死牢中成为一个奇怪的符号和肯定生命的仪式。

    然而,将食物和死亡相联系的习俗大多强调了生者的意愿,而不是死者的需求。苏珊娜坐下与判决、执行绞刑的人一起吃饭,看上去暗示她原谅了那些决定自己命运的人。她实际的想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人可以心安理得地活下去了。

    最后一餐正在消失

    死刑逐渐淡出公众视野,最后一餐却作为文化现象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甚至有人希望利用大众对最后一餐的猎奇心理来对抗死刑。美国俄勒冈州曾有艺术家誓言,要每年在陶瓷板上绘制50副死囚行刑前最后一餐的场景,直至死刑废除。国际特赦组织在今年2月发起的反死刑运动,也着重描绘了死刑犯的最后一餐。

    但有专家认为,最后一餐实际上支持了死刑。美国埃默里大学历史助教丹尼尔指出,最后一餐和遗言的存在,体现了死刑执行过程中人性化的一面,有助于人们支持死刑。撰写了大量关于美国监狱文化文章的斯科特·克里斯蒂安森也认为,向公众描述“这种精心设计的死亡仪式”,帮助政府塑造了人性化、公平的监管者形象。

    但克里斯蒂安森同时指出,最后一餐这个话题的经久不衰,有意无意地透露出民众对公开处决的迷恋。公开处决消失后,民众仍渴望了解与死刑过程相关的信息。尤其是在1976年,当死刑在美国暂停10年又“死灰复燃”,人们对最后一餐的讨论伴随“死刑是否应存在”的话题重新燃起。这样的趋势如今因互联网而逐渐扩大。

    讨论仍在继续,最后一餐却在美国逐渐消失。2011年,得克萨斯州停止供应最后一餐,原因是死囚劳伦斯·罗素布鲁尔点了一桌子美食后没吃任何东西。这令州议员勃然大怒,认为浪费了纳税人的钱,威胁要从法律上取缔最后一餐。

    过去30年里,得州的死刑犯比其他州多了上百人,如果最后一餐退出历史舞台,会不会对死刑产生影响呢?时间会告诉我们。

    □美国《Lapham’s Quarterly》杂志

 

死囚“最后一餐”的传统由何而来
60秒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