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副总理变身“发言人”,推特网成“外交部”

俄高官被禁飞,扬言要开轰炸机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14日   11 版)

    罗戈津

    “我在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会见了军方联合参谋部司令,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让德涅斯特不被孤立。”俄副总理罗戈津5月11日在推特网上写道。

    最近两天,只要盯着罗戈津的推特,各国记者就不愁没新闻,这位负责国防工业的副总理俨然成了俄罗斯发言人。

    美国自由欧洲电台新闻网站称,作为社交网络的忠实用户,罗戈津先是在推特上炫耀,受美欧联合制裁的自己能畅通无阻地到达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再透露在回程中受到了乌克兰战机拦截,但自己仍安全回到莫斯科;而最具爆炸性的言论,还要数“威胁”轰炸罗马尼亚。

    “如美国所愿,罗马尼亚拒绝我的飞机进入领空,乌克兰也不允许我通过。下次我得坐着图-160轰炸机回来了。”罗戈津10日在推特上写道。据“今日俄罗斯”网站介绍,克里米亚入俄后,美欧曾对一些俄官员进行制裁,罗戈津名列其中。

    无论从何种角度解读,罗戈津此番言论都暗示俄邻国的领空只有通过武力途径才能穿过。也许是说者无意但听者有心,罗戈津要“驾驶国产超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飞回来”的“豪言壮语”引起了罗马尼亚政府的高度关注。

    “俄联邦已经破坏了乌克兰的领土主权,亲俄分裂势力正在侵犯邻国的公共秩序。”罗马尼亚外交办公室声明,“在当前的区域背景下,一个俄罗斯的副总理还扬言要开着轰炸机进入我国领空,这是非常严重的威胁。”该国外交部要求俄罗斯阐明,罗戈津的言论是否代表国家立场。

    “德国之声”网站指出,作为欧盟和北约成员,罗马尼亚的要求进一步表明了顿涅茨克茨公投令整个欧洲东部的边缘国家都绷紧神经。

    正值多事之秋,罗戈津的摩尔多瓦之行可谓一波三折。5月8日他动身前往该国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纪念活动,但因“禁飞”令被迫绕开乌克兰,取道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当时,两国还允许其飞机通过,但在回国时就没这么幸运了。

    “返程起飞后不久,我们就在乌政府的威胁下被迫返回基希讷乌。”俄文化部长梅金斯基称,飞机还没升到高空,、就被迫降落了,剩下的代表团成员乘坐普通航班回到了莫斯科。

    不仅人被赶下飞机,东西也被扣下了。据俄新社报道,罗戈津一行返回时带回了该国居民申请加入俄联邦的请愿书,但被摩尔多瓦警方从专机上没收了。

    “没收的只是一部分,基希讷乌的挑衅将给两国关系带来严重后果。”作为“合格的发言人”,罗戈津的推特没令人失望。

    而对罗马尼亚的质问,忙着眺望顿涅茨克公投的俄政府还没来得及回应,罗戈津就自己在推特上发言了:“好的,罗马尼亚的先生们,我们会迅速向你们解释你们是谁,我们怎么看你们!”

 

乌克兰东部公投,俄美欧各执一词
俄高官被禁飞,扬言要开轰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