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宣布独立

乌克兰东部公投,俄美欧各执一词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14日   11 版)

    5月12日,“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利亚钦手持投票结果,宣布多数参与顿涅茨克州公投的居民投票支持独立。图片来源CFP

    5月12日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联合主席丹尼斯·普希林宣布“共和国正式独立”。前一天还属于乌克兰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刚刚进行了备受外界诟病的混乱公投,全民表决是否脱离乌克兰。下一步,他们的目标是仿效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

    目前俄政府态度尚不明朗,但乌克兰和西方国家已立场鲜明地表示反对,扬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防止历史重演。

    公投混乱而松散

    乌克兰东部城市马里乌波尔的滨海投票站外人头攒动,一大群选民等着投票。英国广播公司(BBC)用“混乱”描述了公投程序:没有投票箱,人们在登记柜台前投票,旁边还有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捐款的箱子。

    投票站主席巴斌同意其他地区的选民也在这里投票。“他们的信息会被记录下来。计票时,不同投票站间会相互核实名单,以确保没有重复。”有记者问这个艰巨而繁琐的任务将花多长时间,巴斌回答:“一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不仅很多不在登记范围内的选民被允许投票,也缺乏适当措施防止一人多投,CNN记者声称目睹了这样的事情。

    对这种质疑,顿涅茨克中央选举委员会代表利特维诺夫并不认同:“选民热情高涨,投票队伍那么长,人们连投一次票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两次或更多了。”

    5月11日,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全民公投的选票上,只印着一个问题:“你是否支持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独立? ”

    33岁的工程师谢尔盖投了赞成票,因为“这意味着我们离开了亲美的基辅政府管辖,独立对任何人都有好处”。

    除了对西方的厌恶,大多数选民抱着“自治”的目的投了赞成票。54岁的伊琳娜告诉美国广播公司(ABC),她希望顿涅茨克独立。“我不反对乌克兰统一,但我更希望顿涅茨克拥有自主权。”

    两份调查,两种结果

    据ABC报道,投票结束两小时后,顿涅茨克地区反政府武装就声称,89%的选民投了赞成票。中央选举委员会负责人利亚钦说:“计算选票很容易,因为投反对票的人极少,废票率也很低。”

    尽管公投票数呈一边倒的趋势,另一份调查却显示了不同的结果。皮尤全球态度项目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乌克兰——无论是动荡的东部,还是多民族的西部——有70%的民众希望边界保持不动,只有18%赞成分裂。《纽约时报》认为,两州的大多数省份属于俄语区,在过去的选举中也都倾向于支持亲俄政治家,但这不意味着人们想从乌克兰分裂出去。

    顿涅茨克另一个小镇多布罗坡的亲乌克兰组织还进行了“反公投”,呼吁小镇脱离顿涅茨克,加入邻州,以便留在乌克兰。

    5月11日的投票基本顺利进行,却还是发生了悲剧。位于克拉斯诺阿梅斯克的选票站为公投进行了精心布置——投票站内贴着丑化乌克兰临时总理亚采纽克的海报,上面写着:“你想让撒旦成为总统吗?”当乌克兰国家警卫队出现时,主办单位抓起票箱跑了,一名“挺身而出”的选民被击毙。

    俄罗斯态度尚不明朗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顿涅茨克独立后将成立自己的国家机关和军队。“公投结束后,境内所有军事部队都将被视为非法的‘占领者’。”“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联合主席普希林说。

    与此同时,效仿克里米亚入俄也是“共和国”领导人正紧锣密鼓筹办的事。BBC援引顿涅茨克中央选举委员会代表利特维诺夫的发言称:“如果选民同意从乌克兰分裂出去,下一步就是进行入俄公投。”第二轮投票计划在一周内进行。

    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克里米亚情况不同,两州入俄的前景并不乐观。在历史上,前者曾归属俄罗斯,而后者一直是乌克兰领土;公投发起者的分量也不同——克里米亚公投由当地议会组织,两州则由反政府武装人员牵头。

    最关键的问题之一,还是俄罗斯的态度。据CNN报道,普京曾呼吁推迟公投,为对话“创造条件”。这似乎削弱了一些亲俄活动家的信心。

    投票结果出炉后,俄外长拉夫罗夫发表声明,表示俄尊重两州人民的选择,但呼吁通过文明对话方式对待公投结果。同时,他还谴责了有关方面对平民使用武器的行为。

    对这样“不痛不痒”的发言,英国《卫报》分析认为,这说明俄罗斯根本没计划在顿涅茨克重演克里米亚入俄的历史,但拉夫罗夫也没有围绕备受争议的公投表明态度,仅仅提到了高投票率和乌政府试图扰乱投票。

    美欧抵制公投,聚焦总统大选

    无论俄罗斯态度如何,乌克兰和西方国家都高高举起了反对的旗帜。

    “公投严重破坏了广大人民的经济和社会生活。”路透社援引亚采纽克的话称,“一场恐怖分子进行的公投闹剧不具有任何法律效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指责公投违反乌克兰法律,且试图进一步制造分裂和混乱,“美国不会承认非法公投的结果”。

    半岛电视台认为,两州公投标志着乌克兰政治危机的深化;虽然最终可能只有俄罗斯承认投票结果,但在乌总统大选前上演的这出闹剧还是对选举造成了不良影响,而美欧目前都将乌克兰的前景寄托在了总统大选上。

    “我们认为公投不合法。”德国总理默克尔鲜明地表明了立场,并表示无视这场选举,“我们应将焦点放在5月25日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上。”

    同时,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都警告,如果乌大选无法进行下去,俄可能面临十分严重的后果。“没有受国际认可的总统产生,国家的安定团结将不可避免的继续遭受破坏。”默克尔说,“如果发生这种事,我们将对俄罗斯进行进一步制裁。”

 

乌克兰东部公投,俄美欧各执一词
俄高官被禁飞,扬言要开轰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