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他信亲信当总理:选民推上台,法院判下台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14日   06 版)

    5月10日,泰国曼谷,泰国红衫军高举英拉肖像街头示威,声援政府,或与反对派对决。                

    其实,英拉并非第一位被泰国宪法法院“开除”的总理。6年内,已有3位与前总理他信关系亲密的总理,在泰国最高法院栽了跟头。在美国《纽约时报》看来,他们被“弹劾”的理由“一个比一个荒谬”。

    沙马:因食丢官

    2007年,他信因政变下台后,其领导的泰爱泰党被宪法法院宣布解散。曾在他信任总理期间担任曼谷市长和上议院议员的沙马·顺达卫,也因他信的下台丢掉了议员的工作。赋闲的沙马受邀担任了人民力量党的主席。这本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党,但因吸收了大量泰爱泰党的成员,在短短4个月内一下子成为下议院第一大党。作为党主席的沙马,也顺理成章地成了泰国总理。

    担任总理前,沙马就是泰国家喻户晓的名人。他连续7年在泰国的多家电视台担任美食节目的主持人,担任总理后也没放弃这份兼职。就连去部队劳军,他都不错过掌勺的机会,因陋就简地为士兵们炒菜,获得了亲民的好名声。

    他全面继承了他信的政治理念,不仅延续他信的政策措施,还多次尝试为他信洗刷罪名,为泰爱泰党的核心人物争取政治特赦。这些做法为他树敌无数,但让他痛失总理宝座的,却是他对美食的热爱。2008年9月9日,泰国宪法法院以沙马主持电视烹饪节目为由,判其违宪,免去他的总理职务。

    法院对这个荒唐的判决提供的解释是:泰国宪法规定,总理和内阁成员不得从事兼职,以免其发生利益冲突。法院的9名法官就是揪住了这一点对沙马不依不饶:6人认为沙马主持节目相当于电视台雇员,3人认为他应属电视台的合作伙伴;无论哪种情况,他都违反了宪法规定。

    2009年11月24日,沙马因肝癌逝世,享年74岁。

    颂猜:因是他信妹夫“无法被信任”

    沙马被剥夺总理职务后,时任副总理兼教育部长颂猜·翁沙瓦成了看守政府总理。这位文质彬彬、律师出身的代总理在一周后的下议院选举中,被顺利扶正,并兼任了国防部长的职位。

    颂猜当过律师、法律教授、法官,曾因其良好的教育背景被称为“有理想、有文化、有信念”的政客;但也因对示威者使用武力而饱受诟病。英国《卫报》称,他的总理之路注定不会顺畅,因为他身上背负着“原罪”:他是前总理他信的妹夫。反对者指责,他是他信的傀儡和代理人,“无法信任”他。

    颂猜曾表示,他无法否认与他信的亲戚关系,但他不是他信的替身,将依法办事,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民众可对其进行监督。

    然而,泰国民众还没来得及熟悉他,他就被宪法法院赶出了总理府。2008年12月2日,法院宣判颂猜所在的人民力量党在选举中存在舞弊现象。虽然颂猜本人并没被起诉,但他作为该党的副主席,被判“5年内不得从政”,自然也就失去了继续担任总理的资格。支持他的民众,将法院的判决称为“司法政变”。

 

泰国:判英拉下台,距内战多远?
他信亲信当总理:选民推上台,法院判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