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泰国:判英拉下台,距内战多远?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14日   06 版)

    5月12日,泰国曼谷,反政府示威者持续集会。泰国检察长办公室11日向法院申请逮捕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中)和另外13名“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领导人。 

    5月12日,泰国反政府示威者离开位于曼谷隆披尼公园的大本营,到议会和总理办公楼外“安营扎寨”。反对派领导人素贴表示,将在这里建立新的办公室,直接挑战看守政府的权威。

    同日,新任看守总理尼瓦探隆则在郊区的办公室举行记者会,表示泰国不会发生内战,看守政府仍掌控着政局。

    英拉被“开除”——“泰国政治已丧失理性”

    自从5月7日泰国宪法法院以滥用权力的罪名,将英拉赶下总理职位,泰国政局的混乱状态便再次升级。《曼谷邮报》5月13日的评论文章称,泰国政治已丧失理性。人民达到了忍耐的极限,却仍然看不到乱局的出口。

    4月2日,28名泰国议员向宪法法院提交议案,指控总理英拉滥用职权。指控称,英拉2011年履职后,在没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调动了前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他汶。英拉在听证会中辩驳,称自己并没从中获得私利。但是,向宪法法院提出弹劾议案的议员坚持认为,英拉此举是为布留潘调任国家警察总监铺路。后者与英拉沾亲带故,是他信前妻的哥哥。

    5月7日,泰国宪法法院认定,英拉当年的举措有“隐藏的目的”,属于滥用职权,并以此为由,撤消了她看守总理的职位。英拉2011年调动他汶的决定是在一次内阁会议上宣布的,宪法法院判定当时的与会者是同谋,“听者有份”,这导致9名主要内阁部长随英拉一同“下课”。

    为泰党对此早有准备,立刻指定副总理兼商务部长尼瓦探隆为新任看守总理,那些没被“连坐”的内阁部长也继续任职。英国《经济学人》称,政府顾问西恩表示,“英拉离开,但为泰党政府会继续掌权,并推动下一次选举。”

    新上任的尼瓦探隆目前并没做出重大的人事调整。由于总理办公大楼已被反对派占领,他和英拉一样,被迫在孟通他尼郊区的国防部长办公室内,处理国家事务。

    目前,英拉个人的政治前景尚不明确,泰国国家反腐败法院8日表示,已掌握足够证据,打算立案调查英拉在国家稻米补贴计划中的行为。这项计划以高于国际粮食市场的价格从泰国农民手中收购稻米,司法机关称,虽然稻农得到了实惠,补贴过程却可能存在权力寻租。一些议员还表示,该计划伤害了泰国的国家利益。这项指控正在等待上议院的批准,如果英拉被判有罪,等待她的将是“5年内禁止从政”的禁令和进一步的刑事指控。

    红衫军和黄衫军:冲突一触即发

    5月11日的曼谷,最高气温达37度,但闷热无比的天气无法阻挡因英拉下台而感到愤怒的红衫军在曼谷西部集结。

    “愤怒让我热血沸腾,我愿为这次斗争倾注所有。”44岁的塔马苏克身穿红衫,是英拉的支持者。英国《独立报》称,泰国政府透露,当天超过5万人在烈日下集会,抗议法院的判决,呼吁尽快举行大选。

    英国《金融时报》称,反政府示威者抗议半年而未能达成的诉求,最终通过法院实现了,这给新一轮的对峙提供了理由。英拉下台后,曼谷以外的红衫军举行大规模抗议游行,燃烧宪法法院成员的“棺材”。

    反政府示威者也不满意。反对派领导人素贴9日表示,希望成立非民选的“人民议会”来实现改革,彻底根除他信家族在泰国政治中的影响力,否则为泰党仍可通过选举再次上台。批评者认为,这样的主张有悖民主精神,素贴的支持者则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进行改革。

    此外,素贴扬言尼瓦探隆“不具备担任政府首脑的地位和权威”,要求议会、选举委员会和宪法法院指定一名代理总理。

    12日,泰国《民族报》援引一名法官的话称,司法机关不会满足素贴的要求。这名法官称,泰国法律没有赋予法官这样的权力,这也无助于平息冲突。同一天,军方一名消息人士告诉《曼谷邮报》,军方领导人也不支持素贴的提议。

    红衫军领袖普罗穆潘则表示,如果泰国司法部门和议会真的“空降”一名非民选总理,将会给国家带来灾难,甚至引发内战。

    支持政府的红衫军和反对政府的黄衫军,纷纷在曼谷街头集结,多家外媒担忧冲突将一触即发。《经济学人》称,虽然两边的领袖都强调进行的是和平示威,但双方阵营中都有武装分子。

    “不惜流血也要逮捕素贴”

    “我不认为会爆发内战,”尼瓦探隆12日在履新后的首次记者会上表示,“(危机发生)已6个月了,我们能将国家治理得很好。”他还透露,英拉下台后,看守政府与军方一直保持沟通和合作。当天的《曼谷邮报》也援引陆军司令巴育的话称,军事政变无助于化解危机,也无法停止冲突。

    据泰国媒体报道,检察长办公室已向法院申请,逮捕素贴等14名反对派领导人。泰国特别调查部门官员彭迪特对获准逮捕素贴等人很有信心,表示不惜流血也要完成任务。“警方特别武器和战术团队已准备就绪,一旦得到逮捕令,将立即展开行动。”泰国政府还因此警告游客及当地居民,远离反政府抗议者的示威地区,以防逮捕时“伤及无辜”。

    看守政府计划在7月20日举行大选,但没得到反对派的支持。外媒称,在双方都不肯妥协的情况下,看不到解决对峙的方法。

    《经济学人》称,“任人惟亲”并非弹劾英拉的正当理由,相反,这个判决显示出泰国的分裂已十分严重,其政治制度已严重失效;如果对抗双方不能悬崖勒马,等待泰国的很可能是混乱、无政府状态甚至暴力。

 

泰国:判英拉下台,距内战多远?
他信亲信当总理:选民推上台,法院判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