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汽车与金融联姻:磨合尚需时日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14日   46 版)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车贷等金融服务成为自主品牌重点推广的对象,这一点与国外品牌形成鲜明对比。

    去年底,吉利汽车与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签署合作协议,注册资金为9亿元,成立合资汽车金融公司。今年1月底,北汽福田表示,北汽福田拟作为主要发起人设立北汽福田汽车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以促进北汽福田的实体产品销售,以金融服务优势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

    汽车业涉足金融圈的现象并非近几年才出现。汽车金融起源于1919年,当时,通用成功站上了汽车行业第一的宝座。之后,由于美国在一战时大量输出武器,生产军工设备的工厂在战后产能过剩,纷纷转为民用生产汽车。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当时的消费市场狭小,于是,通用便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帮助促销。

    汽车金融狭义上是指汽车贷款,包括汽车贷款和汽车融资租赁、汽车保险,贷款内包括对于经销商贷款,也就是库存融资与消费者贷款。为何汽车业会倾心于金融圈?

    业内人士表示,自主车企已经意识到自行设立汽车金融公司的好处,除了能带动新车销售,它还将成为汽车产业链中利润率最大的一环。在自主品牌赢利能力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汽车金融业务或许会成为自主品牌扩张的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当前,汽车工业面临两类问题:一类是如何处理汽车工业与社会、生态的关系;另一类是中国汽车工业在新时期怎样发展,如何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就第二类问题而言,历史上,传统中国工业与金融圈并没有交集,中国的股市和产业发展也没什么关系,企业发展滞后,股票却上涨的现象十分常见,所以,汽车工业进步和经济发展存在脱节现象。

    立足当下来看,制约汽车行业发展的问题正逐步凸显。从长远分析,汽车消费面临城市交通拥堵,能源价格居高不下,以及汽车消费支持政策逐步取消等多方面因素限制。其次,中国汽车市场存在集中度偏低,配套布点分布不合理的现象,也产生了一些制约。

    基于以上原因,汽车金融成为近年自主品牌的突破口。首先,上市对汽车企业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从传统意义来说,融资是主要的,但汽车金融还会体现到股东财富层面,能够提升企业品牌价值,特别是对汽车大宗消费品来说,品牌价值可以与融资获得的利益旗鼓相当。另外,一些中小汽车企业可以借此寻得发展契机。

    然而,自主品牌在汽车金融服务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如2011年比亚迪与法国设备租赁总公司合资的汽车金融公司未能顺利成立,原因是双方对业务的风险判断存在分歧。国内汽车金融业务在2000年后逐渐繁荣,但由于监管不力和信用机制缺失,造成大量坏账死账。

    发达国家的汽车金融市场已经历近百年发展,而中国自主品牌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由于缺乏资本运作方面的经验,往往鲜有作为。2010年,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金融债券募集说明书中显示,全行业截至2007年才首次实现整体扭亏为盈;当年全国汽车金融公司盈利仅1647 万元,不少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只有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一家连续五年盈利。

    此外,中国消费者仍不习惯通过贷款购买汽车等大型商品,这意味着短期内汽车金融服务的市场仍然有限。而环保压力正促使更多城市减少车牌发放,也会挤压消费者对汽车金融的需求。

    如此看来,汽车业融入金融圈,还需较长时间磨合。

 

汽车与金融联姻:磨合尚需时日
奇瑞十年首次盈利 战略转型立下首功
2014致炫挑战赛首站北京鸣枪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