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朝鲜跑马拉松有什么不同

博主 Will Philipps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14日   41 版)

    在平壤马拉松的起跑线预备时,“自我意识”帮我克服了紧张的情绪。我意识到自己拥有高端的跑步装备,穿着荧光色运动鞋,口袋中还装着能量凝胶。与此同时,当地的参赛者穿着破旧的运动服和鞋子,看上去不堪一击。

    尽管是对手,我们还是相互打了招呼,在赛前击掌,然后出发的枪声响了。这是朝鲜第一次允许外国业余爱好者参加国内首屈一指的盛大体育赛事。

    对我而言,参加平壤马拉松——更准备地说是第27届万景台马拉松赛,这个名字源于“永远的主席”金日成的出生地——是个很好的机会,走进世界上最封闭和特殊的国家,以特殊的方式了解生活在那里的人。

    在朝鲜旅游,你的自由度基本为零。外国人只能坐在旅游车中参观平壤,看看穿着单调、面无表情的朝鲜工人。我希望马拉松赛可以让我更深入地了解这里。我承认还有第二个动机,我想对别人炫耀自己做过疯狂的事: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跑过马拉松。

    比赛前一天,飞机在平壤机场降落,我们看到了两个当地女导游,她们都自称为金,并开玩笑说我们可以称呼她们为“已婚金”和“已婚金的年轻同事”。她们说很高兴有外国人参加马拉松赛。令我们惊喜的是,两人的英语相当纯熟,几乎无懈可击。到达朝鲜的第一天,我感觉一切相当美妙。

    在前往朝鲜前,我被告知不能带MP3,参赛服上也不许有任何能显示国家和个人信息的内容。但在跑步途中,我看到了很多人都带着MP3,还有两个人背上分别印着英国和德国的国旗。后来我才知道,只有美国和日本的国旗是被禁止的。带我们前往朝鲜的旅游公司负责人解释:“在朝鲜,面对不确定的问题,默认的答案就是‘不可以’。”

    在来平壤参赛前,我参加过伦敦和上海的马拉松赛,我很好奇平壤会带给我什么全新的体验。一个明显的区别是:西方的马拉松选手参赛大多是为了寻找乐趣,但平壤运动员不同。他们身上好像没有可以被称为“乐趣”的东西,所有的朝鲜选手参赛的目的都是为了赢。我猜测,也许好成绩意味着能够为他们和家人赢得更美好的未来。这令我顿感压力倍增。

    在比赛当天,当我和朝鲜运动员并排站在起跑线上时,他们的面部表情显示着精神的高度集中。只有第一次有人抢跑后,才从看台传来几声轻笑,这也是整个比赛中,为数不多的稍显混乱的时刻。剩下的时间里,比赛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除了在使用厕所时。其他城市的赛道两旁都有流动厕所,运动员也可以跳过障碍物,找个没人的墙角方便,但平壤明令禁止运动员在街上小便。在沿途的公共建筑和餐馆中,设有几个临时厕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有的离赛道50米,有的竟然还设在了二楼。

    平壤的建筑是老式的,老旧的电车,灰色的混凝土路面都仿佛时光冻结在了20世纪60年代。这里没有霓虹灯,没有广告牌,人们身上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统一。只有当我路过配有卫星和空调的俄罗斯大使馆时,才意识到这座城市还有其他建筑。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高达330米、金字塔形状的柳京酒店。这座摩天大楼自1987年起,就一直处于建造中。金告诉我,大楼将在两年内完工,但我怀疑她已重复这句说辞很长时间了。

    边跑边看,在近乎没有任何噪音的平壤,四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在五万双眼睛的注视下,我慢慢地征服了最后400米,成为了倒数第二个完成马拉松的参赛者。但我还是高举起了双臂以示胜利,庆祝属于我的荣耀时刻。

    博址 http://roadsandkingdoms.com

 

在朝鲜跑马拉松有什么不同
移民官“有色眼镜”中的墨西哥人
啦啦队成员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