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给莫妮卡·莱温斯基应得的自由

作者 Mel Robbins 译者 李杭媛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14日   40 版)

    CNN评论员兼法律分析师,获2014年“格雷西杰出新闻电台访谈节目奖”提名。

    莫妮卡·莱温斯基又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当你读完她为《名利场》杂志撰写的文章《羞耻与生存》后,无疑将对她甚至对你自己做出价值评判。该杂志在5月6日将这篇文章公诸于世。

    大部分人期待了解莱温斯基与前总统克林顿“两情相悦的关系”的猥琐细节。偷情事件1995年发生,1998年被新闻曝光,很快成为全球性的话题。克林顿总统因此遭到弹劾,莱温斯基则陷入地狱般孤独的处境。她写道,她曾几次想要自杀,“我很害怕我会羞辱致死”。

    坦白说,你只要想想在过去16年里,莱温斯基饱受来自政客、媒体、公众和网络的强烈而无情的轮番攻击和欺凌,就会诧异她怎么拥有如此强大的心理承受力,抵御自杀的念头。感谢上帝,她做到了。

    不要低估莱温斯基—克林顿事件在当时产生的重大影响,直至今日仍有人以此牟利。1998年《德拉吉报道》的创始人马特·德拉吉将此事件曝光到他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小网站。这个事件让他成为公众焦点。2014年,该网站平均每个月拥有十亿以上的浏览量。

    1999年芭芭拉·沃尔特斯在综艺节目《20/20》中采访莱温斯基,为该电视节目创下了突破七千万观众的历史收视记录。媒体一边对“那个女人”指指点点,一边充分利用这个在总统丑闻事件历史中最热门的故事,从莱温斯基的伤痛中榨取每一分钱。

    碧昂斯2013年12月的专辑也因此大赚一笔。她在单曲《partition》中含沙射影,用莱温斯基的名字代指“射精”。莱温斯基在随笔中回应:“谢谢,碧昂斯。不过我认为你想说的名字是比尔·克林顿。”

    在当下这个非常时期,全球每个角落都在发生婚外情。无论是政客、世界领导人、明星还是你身边认识的人。不错,婚外情之类的出轨行为令人厌恶而且不道德,但当你听到这些事情的时候,你已经不再感到吃惊。你不会公开声讨两个成年人之间的一夜情,然而,这正是一直以来全世界对莱温斯基所做的。

    去年,克林顿总统被奥巴马总统授予总统自由勋章。2014年,也许世界最终会给予莫妮卡·莱温斯基她应得的自由。

    这个故事的震撼力不在于雪茄和染上精液的蓝裙,而是历经16年无情的欺凌和挥之不去的阴影后,莱温斯基勇敢地站出来承担责任,并用这种方式帮助其他人。

    莱温斯基写到,她可能是第一个受到网络欺凌伤害而被推到风口浪尖的人。“我推想,也许通过分享我的故事,我可以帮助那些处在生命最屈辱的黑暗时刻的人们。”现任总统可以缓解社区遭受的飓风、泥石流或枪击事件袭击,我相信莱温斯基也可以帮助网络欺凌受害者走出伤痛和屈辱,鼓励他们变得更加坚强。

    生命中最有力量的工具之一是真相,而这个故事的真相就是:不管她说什么,人们总会评判。权威人士自以为是地妄下定论,大声质疑她在这个非常时机旧事重提的政治动机。我们也想知道希拉里·克林顿是否因此而在2016年大选中受挫,或莱温斯基是否用这种赤裸的自我暴露获得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犒赏。沿着这条思路走下去,你将错失比政治更为重要的东西——关于人性和个人力量的启示。

    莱温斯基写道,是时候“不要再蹑手蹑脚地偷窥我的过去——和其他人的未来了。我决定给我的故事一个不一样的结局。我已经下定决心,做只出头鸟,夺回我的叙事,使我的过去有意义”。

    通过讲述她的故事,莱温斯基正在实现这一目标。坦露你的耻辱过错和创痛过去,还要成为众矢之的,这种勇气实在非凡可嘉。

    我们总是在失败中获得力量。好样的,莫妮卡,你已经找到了你的力量。我谨代表个人向你喝彩。

    美国广播电视新闻网

 

给莫妮卡·莱温斯基应得的自由
政治家不可信,专家更不可信
转基因食品标注应基于事实而非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