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如何正确看待校园欺凌

作者 凯文·王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14日   35 版)

    网络上流传的一条阿根廷反欺凌公益广告,演绎了典型的欺凌行为:将别人的头按进马桶、用抹布鞭打、把人吊起来。

    广告中的受害者们虽然被欺负,却高声歌唱上世纪70年代的大热歌曲《我要活下去》,想着将来有一天“翻身做主人”,让童年欺负他们的恶霸擦鞋,做奴隶一样的工作。

    公益广告传达的信息很明确:受欺凌者应感宽慰,因为他们有一天也可能当上恶霸,而且变本加厉;现在的恶霸们应感恐惧,因为他们终有一日要自食恶果。受害者只要坚持下去,就能为自己报仇。这反映了人们普遍的想法。

    欺凌问题能引起人们的重视是件好事,反欺凌运动终将成功。但在那之前,我们必须超越老套的刻板印象,深思这个问题。

    不幸的是,我早就明白这些道理了。我是生长在美国的第二代华裔,在我生活的小镇里,几乎没有黄种人长相的孩子,因此我受到了来自大人和小孩的欺负。

    无论在学校的操场上,还是身边呼啸而过的汽车中,都会不时飘来几句零星的辱骂,在我听来如同家常便饭,不算什么。大部分的欺凌是直接针对我的一些动作。

    我躲进自己的世界,将大部分时间花在阅读上。但有时,我也会发动一些小战斗。当他们喊我怪人或是取笑我的长相时,我会冲上去揍他们。

    小学里,我最好的朋友是玛丽,她是个智障儿,但人好得难以置信——她是唯一没有因种族而嘲笑我的人。她带着最心爱的娃娃来学校,午餐时对娃娃窃窃私语。

    一天,几个恶霸抢走玛丽的娃娃,对它做了些下流动作。我忍不住掀了他们的餐桌,把娃娃夺回来。大家由此得出结论:我爱上了玛丽。我尴尬不已,于是开始疏远她。积极迎战恶霸有时并不是理智的行为,反而令事情变得更糟。

    这些都是典型的欺凌事例。但有时欺凌以各种微妙的方式发生,很难被精确地定义为欺凌,因此难以制止:可以是带侮辱性的小动作、不易察觉的日积月累的侵犯,也可以是种心态。有时,欺凌以在线匿名的方式发生,这是个还未得到解决但需要人们正视的问题。

    此外,恶霸不一定是满身肌肉的运动员和嚣张的拉拉队员——有些恶霸比我看上去还要弱小,或者比我还不擅长社交。

    受欺凌的人也可以成为恶霸。我被人欺负,也欺负别人,一些言谈举止比我还“可笑”而且头皮屑严重的人。

    至少有两次,我加入了恶霸的行列,这比和他们作对要轻松得多。用“优胜略汰”可以解释这点:证明自己的需求,明确自己在同龄人中的社会等级。由此看来,恶霸并不是单纯的坏人,他们的动机是复杂的。

    做错事的人在几十年后将得报应,这是错误和天真的想法。生活是不对等的,一些校园恶霸成年后一如既往地欺负人,并且过着精彩、有成就的生活,没有为童年幼稚和残酷的行为埋单。

    孩子不该忍气吞声,等待有一天变强大好去欺负别人。受害者需要被引导,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恶霸也同样需要被正确引导,明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胜利来源于生活,而不是一时的意气之争。

    如今,我成为高中教师,在学校建立了调解小组,专门解决学生间的冲突。讽刺的是,学生时期忍受了这么多年的欺负后,我还是要在学校中度过整个职业生涯。

    美国《沙龙》杂志

 

如何正确看待校园欺凌
儿童肥胖症席卷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