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周表情

埃尔多安:屹立不倒的土耳其强人?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14日   04 版)

    无可否认,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是个天才的政治家,受到相当多民众的支持和喜爱。但就在这位富有魅力的领导人治下,土耳其正经历着一场破坏人权和法治的危险试验。

    在11年的统治中,埃尔多安带领土耳其迎来了蓬勃发展的经济和巨大的政治进步。与库尔德工人党结束冲突的和谈始终在进行,对库尔德少数民族文化权利的尊重和给逊尼派的宗教自由,也一直在增强。在如今的土耳其,禁止妇女在公共场合与大学戴头巾的规定,已不复存在,警察系统的酷刑现象也有所改善。邻国叙利亚内乱之后,土耳其为70万难民提供庇护的慷慨之举,令人印象深刻。

    多年来,加入欧盟的希望是土耳其改革的最大动力。然而,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反对下,土耳其入欧前景黯淡,改革步伐放缓,甚至出现逆转。仅过去一年,埃尔多安对待基本权利的态度已开始倒退。

    去年6月,盖齐公园强拆事件在土耳其全国上下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埃尔多安将其看作是对他个人的冒犯和反对。警方用高压水枪和催泪瓦斯回应公民的静坐示威,甚至酿成死亡悲剧,又导致抗议进一步蔓延。

    去年12月,伊斯坦布尔警方凭借一份录音证据,在埃尔多安不知情的情况下,以经济受贿罪发起突袭逮捕,迫使3名内阁部长辞职。埃尔多安的镇压之手,也随之从街头抗议者转向了国家机构的调查人员。

    在经济报复和政治压力影响下,土耳其主流媒体无奈屈服,相关记者被解雇,甚至有人因诽谤罪遭刑事起诉。这无疑彰显了埃尔多安的权力之大,和他对民主社会基本规则的漠视。

    社交媒体似乎成了土耳其人了解真相的最后一条道路。录音内容被上传至视频网站YouTube,并通过推特网传播,引发了对政府腐败的批评。埃尔多安的反应是在全国范围内,强制封禁这两家网站和脸谱网。

    同时,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员(AKP)主导的议会,通过了新的情报法,将泄露、传播秘密官方信息入罪,可处以有期徒刑9年。

    至于对埃尔多安的腐败调查,也在他的亲自介入后迅速平息。4个发起腐败调查的检察官自身反遭调查,新检察官则对腐败案件轻轻放过。埃尔多安政府还通过一项法案,允许行政对司法体系及其人员任免拥有更大控制权。

    巨大的选民支持,似乎是埃尔多安开展这些行动的理由。他可能认为,公众愿意忽视腐败,甚至假设公众投票可以证明镇压公共抗议、审查媒体、干扰司法独立的合理性。

    5月2日,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员宣布,因证据不足,土耳其法院有关埃尔多安涉嫌贪腐的案件闭庭,埃尔多安将于今年8月参与下一任总统竞选。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记者在与土总统居尔和AKP副主席的沟通中发现,他们对埃尔多安的独断专行并非毫不知情,只是对方作为AKP领导人的权力意味着他们必须谨慎行事。其他政府要员也出于同样的原因,大多保持沉默。

    土耳其的未来,与富有争议的政客命运孰轻孰重?一位坚定的民主领袖会屈服于现实,认识到国家的民主远比他个人的政治命运更重要,但埃尔多安似乎将自己的政治前途与国家的利益危险地挂上了钩。

    过去的10年里,这两者并行不悖。但随着街头抗议四起,官员腐败横行,埃尔多安的日益专制已取代军方,成为土耳其民主前景的最大威胁。

    虽然入欧希望渺茫,但土耳其无疑是中东和北非阿拉伯国家民主希望的灯塔。如果民主和伊斯兰政治不能在安卡拉共存和发展,其他中东国家还有希望吗?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埃尔多安:屹立不倒的土耳其强人?
非常道
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