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学东见

古巴是中国网民眼里的“香格里拉”?

邵立 “政见”观察员 《 青年参考 》( 2014年05月14日   03 版)

    研究者认为,在中国网络上,除了极少数去过古巴的旅行者、和古巴做过生意的商人外,大多数人对古巴的认识被严重扭曲。与形象基本“毁灭”的朝鲜相比,古巴更像是 “社会主义理想”的最后一个“模范”。

    中国人对远在美洲的“社会主义兄弟”古巴有怎样的认识?这些认识对中古关系有何影响?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副教授沈旭晖对网络论坛上中国网民有关古巴的讨论进行话语分析,发现人们对古巴的认识存在偏差。他们讨论古巴,更多的时候是为了讨论中国国内政治。

    他发现中国网民的讨论存在以下特点。

    “老朋友”的幻象

    从国际关系的角度看,中国网民普遍对古巴有良好印象,古巴是“真正的老朋友”,非常愿意和中国交往、做生意。

    不过,这种理想中的印象和现实有一段距离。中古曾于上世纪60年代交恶——当中苏关系破裂时,古巴曾想从中调停,但最终选择站在苏联一边。中国以停止向古巴出口大米及进口蔗糖作回应。但网民没对这段历史进行任何讨论。

    此外,由于古巴还不是市场经济,中国商人在古巴实际并没被特别优待,商业成果极为有限,这也和网民心中的“老朋友”形象冲突。作者认为,这反映了中国网民对古巴的不了解。与此相反的是,因为朝鲜离中国很近,中国网民对朝鲜的印象反而负面。

    除了“老朋友”这个刻板印象外,中国网民实际并不重视中古关系。很少有网民把古巴看作中国在美国后花园遏制“帝国主义”的可靠伙伴。大多数人认为古巴会在中美之间采取现实主义立场,不会向中国“一边倒”。虽然也有人建议在古巴建立战略军事基地,但主流看法是应以减少对外援助、加大对内扶贫为原则,不要往古巴投入太多资源。作者认为,古巴遥远的地理位置让网民不清楚它的战略价值,以及对中国、拉美的影响。

    切·格瓦拉:把中国网民“分裂”成两个阵营

    从国内政治的角度看,网民在讨论古巴时划分了两个阵营。作者发现,很多网民对古巴革命的理解都围绕传奇革命家切·格瓦拉展开,甚至超过执政至今的卡斯特罗兄弟。切·格瓦拉被浪漫化的、反抗资本主义和剥削的革命家斗士形象,深刻影响了中国网络论坛的讨论。作者认为,对古巴和切·格瓦拉的形象建构,基本上反映了网络群体中新左派和自由派之间的观点分裂。

    在新左派眼里,切·格瓦拉是不可折服的、具有自我牺牲精神的国际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很多中国年轻人将他看作抵抗的象征,象征个体对政府压制的抵抗、对日益增长的资本剥削的抵抗。尤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切·格瓦拉的形象随着话剧《切·格瓦拉》的上演流行起来,很多中国网民赞赏他甘愿放弃富足生活去追求理想世界的做法。

    但在自由派看来,切·格瓦拉是脱离实际的理想主义者。有人质疑他选择革命的方式,有人质疑如果他不是在年轻时就死了,就不会那么有名。更有极端的人把他称为“恶魔”、“色魔”或“冷血动物”。除了自由派以外,也有极端左翼的网民会批评切·格瓦拉走的是修正主义路线。这说明,中国网民对切·格瓦拉的看法还是非常单一且理想化。

    “古巴模式”的争论

    除了讨论切·格瓦拉,中国网民还热衷于讨论古巴模式和中国模式的优劣。但这里的“古巴模式”并非基于古巴真实情况,而是网民基于“中国模式”想象出来的“古巴”。

    在新左派眼里,社会主义是提供人们自由、健康、尊严和财富的保证,以经济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应被丢弃。因此,古巴便被想象成这样一个“先进”国家,因为它提供了相对公平稳定的社会福利系统,包括免费的医疗服务和教育。新左派“警告”古巴,不要模仿中国,应该尽量避免自由化带来的阶级矛盾和社会不平等。他们认为古巴的社会主义制度不错,之所以经常受到西方攻击,是“美帝国主义”推行和平演变的阴谋。他们反对古巴政府在2009年宣布的削减公务员计划,呼吁古巴不要进行如此激进的改革,否则会削弱公有制经济实力,扰乱社会稳定和谐。

    相反,自由派网民将古巴、朝鲜、越南和一些非洲国家放在一起,视为低西方国家一等的非民主政体。他们嘲笑新左派用陈腐的经验处理今日的问题。有些自由派指出,古巴的社会主义并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他们还怀疑中国媒体上关于古巴的正面报道并非真实,认为古巴的真实情况可能比中国糟。但是,自由派对2009年古巴的公务员改革持赞赏态度,认为中国应该学习古巴缩减官员队伍,减少贪污腐败。尽管这些赞赏“古巴模式”的帖子只占总量不到20%,但沈旭晖认为,这已经比网民对“朝鲜模式”一致鄙视的情况要好得多。

    网络舆论与中古关系

    沈旭晖认为,中国一些论坛上的舆论倾向歧视非洲国家的黑人人种,歧视印度人贫穷,歧视日本人的侵略罪行,歧视朝鲜制度的落后。这些歧视给中国政府与上述地区国家开展双边关系带来麻烦。而网民对古巴怀有相对良好的想象,有利于中古关系的发展。

    古巴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至关重要。中国希望古巴能实现改革开放,以引入中国的工商业产品,将古巴培养成中国在拉美地区更好的伙伴。但另一方面,古巴的开放面临问题:古巴自身制度在阻挠改革;即便古巴真正实现开放,受益的并不一定是中国,更有可能是地缘上更亲近的美国。

    但在中国网络上,除了极少数去过古巴的旅行者、和古巴做过生意的商人外,大多数人对古巴的认识被严重扭曲。与形象基本“毁灭”的朝鲜相比,古巴更像是 “社会主义理想”的最后一个“模范”。

    (本专栏由“政见”团队供稿)

 

古巴是中国网民眼里的“香格里拉”?
布莱尔的逐金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