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长安向上拓展SUV产品线 叫板合资企业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4月23日   46 版)

    在连续7个月自主品牌销量下跌的背景下,长安汽车在北京车展喊出“前进·与你更近” 的口号,并发布旗下首款中大型SUV CS75,为羸弱的自主品牌高端阵营增添了一员提振士气的“守门大将”。

    众所周知,近年来,合资品牌价格持续下探,使自主品牌整体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自主品牌在轿车细分市场受到冲击很大,但我看到长安轿车是惟一增长的,而且各家情况不一样。今天我们讨论这个话题,两三年以后又会有不同的情况。”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说。

    实际上,虽然长安这几年拓展市场过程中还在讲自主品牌,但实际上长安把竞争对手锁定为合资品牌。CS75就是长安在这个背景下推出的第二款SUV。

    据介绍,CS75共有2.0升自然吸气、1.8升涡轮增压两种发动机共6款车型,并增加了全新配置和技术,CS75可以说代表了长安汽车至今最高的研发和制造水平。“CS75在造型、品质、安全、人机交互等方面和其他品牌相比都有差异化优势,也非常值得消费者去体验。我对CS75很自信,会在SUV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说。

    有业内人士则认为,SUV的发展虽然经历了高低起伏的几个阶段,但作为汽车市场重要的一支力量,SUV市场竞争尚未充分,无论是从产品自身还是厂家对市场的开发,市场容量还远未到达极限,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相对2012年上市的CS35,这一车型目前月销量已超过1万辆,性价比更出众的CS75有望超越这一成绩。这款新车型对自主品牌市场的影响也将进一步扩大。

    如今,自主品牌的研发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长安汽车近些年在全球招募大量跨国车企的优秀工程师,也与不少跨国零部件供应商如博世、爱信、大陆、邓禄普、伟世通、电装、立邦等加强合作,这提升了长安汽车的产品品质,也让长安在发展自主SUV方面信心满满。

    目前,自主品牌受到合资品牌强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长安汽车坚持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自主品牌研发领域,而在自主轿车发展初期,这一比例甚至达到20%~30%。据了解,长安每年的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

    “长安汽车目前的‘千车故障率’已经达到多数合资车型的水平,如CS75这样的新车型,这一指标甚至超过了多数合资竞品车型,成为长安坚守自主发展的典范。”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如是说。

 

加速超车:福特的中国策
长安向上拓展SUV产品线 叫板合资企业
新一代东风标致408北京车展全球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