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朝鲜“领袖发型”伦敦惹风波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青年参考 》( 2014年04月23日   40 版)

    这张海报在伦敦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

    张贴海报的理发店

    事实证明,不是每个人都能hold住这款特色发型。

    顶部的头发全部往后梳,两耳以上一寸的地方修剪得很短,这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标准发型,据说传承于他的祖父金日成。

    近日,这款“领袖发型”出现在英国伦敦,上了当地一家理发店的促销海报,于是惹出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

    金正恩发型上促销海报,引发“民主争议”

    一家位于伦敦南伊灵地区、名为“M&M美发学院”的理发店,最近比沙宣美发学院还要火。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5日消息,该理发店的店主、51岁的莫·纳巴赫4月11日举办优惠大酬宾:“发型糟糕的一天吗?4月的每周二到周四,男士来本店理发,即可享85折优惠。”

    促销本是常事,但纳巴赫的特别之处在于,使用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大幅照片做促销海报,并在照片下方写了上述这段话,等于是在暗示金正恩“发型糟糕”。

    海报在橱窗里挂了不到一天,朝鲜大使馆的官员就找上门了,要知道,使馆离该店还不到3公里远,散步10分钟就到了。上班经过这里的使馆工作人员,看到理发店用领袖肖像做海报,十分不满。

    于是,当天下午4点半,两个西装革履的男人先是在门口做笔记、拍照,然后走进纳巴赫的理发店,要求见负责人。纳巴赫说:“他们问,这张海报是做什么用的,要求撤下。我说,那只是一张橱窗海报,我们一直用名人照片做海报。他们说,‘这不是名人,这是我们亲爱的领袖。’两人都穿着西装,他们是很认真的。”

    纳巴赫一度很害怕,“实话说,这有点吓人,让我很担忧”。但最终,“他们问我的名字,我拒绝告诉他们,我说:‘这不是朝鲜,这是英国,你恐怕得出去。’”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们两人都没有梳金正恩发型,只是一个标准的分头。”纳巴赫说。

    朝鲜官员离开后,纳巴赫报了警,“省得他们砸了我的橱窗”。出于安全考虑,他把金正恩的海报换了下来。出人意料的是,理发店的客人这下不高兴了,投诉说这“违反民主”,要求贴回去。纳巴赫说:“这是我开发廊20年,第一次有人让我别换海报。”

    作为一名专业美发师,纳巴赫在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ITV)采访时说:“其实,如果你能正确掌握它,这并非一个糟糕的发型。很多男人都把后面和两侧的头发剪短,头顶头发和胡子留长。事实上,这也是我喜欢的发型,虽然这很挑脸型。”

    此事被媒体报道后,朝鲜大使馆发言人说,他们无法发表评论。伦敦警方发言人则称:“我们已和各相关部门联系过,没发现犯罪行为。”

    朝鲜男性只准留“领袖发型”?

    据《纽约每日新闻》3月26日报道,大约两周前,金正恩颁布法令,要求1200万朝鲜男性都要留和他一样的发型。

    3月28日,英国广播公司援引《韩国时报》的报道称,这项法令原本只针对平壤男性,现在则扩大到朝鲜全国,不执行者将面临严重处罚。

    不过,美国《时代》周刊网站则指出,“领袖发型”只针对男性大学生。

    关于金正恩强推“领袖发型”一事,各家外媒的报道略有出入。为求证,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在朝鲜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路人,他们均表示,没接到这样的通知,平壤街头也没出现发型整齐划一的景象。

    《每日邮报》4月15日称,上个月,朝鲜政府规定了28种“规范发型”,男人有10种可以选择,女人有18种,风格各异,以短发为主,而金正恩的这个发型据说能让人看上去更高大一些。

    其实早在2005年,朝鲜国家电视台就推出了一系列关于发型标准的电视片,分5个部分,旨在“让我们按照社会主义生活方式修剪我们的头发”。电视台还专门派出摄制组,用隐蔽摄像机捕捉不按规定理发的人。

    只有金正恩能hold住的发型

    消息人士告诉《韩国时报》:“我们领袖的发型很特别。如果你愿意,也能剪一个,但这并不适合所有人的脸型和头型。”

    为此,《纽约每日新闻》刊登了一系列名人PS照,展示他们搭配这款发型的模样。美国总统奥巴马、纽约市长布拉西奥、流行歌手贾斯汀·比伯、好莱坞巨星布拉德·皮特、乔治·克鲁尼等人纷纷“中招”。

    有图有真相,事实证明,并非每个人都能hold住这款“难以驾驭”的发型。尽管这些人都相貌堂堂,其中不乏英俊的影星和青春偶像,但配上金正恩的“领袖发型”,面部缺陷便暴露无遗,立时成为路人甲。

    在纽约东区开理发店的伊斯克伊夫告诉《纽约每日新闻》:“其实金正恩的发型是一种典型的复古发型。我能用10分钟剪出一个,只收15美元。”

    另一位发型师沙比则说:“通常,顾客会用手机里的照片说明他们想要的发型。目前,还没人用金正恩的照片,如果有,我也不会太激动。”因为,沙比自己就留着这个发型。

 

朝鲜“领袖发型”伦敦惹风波
尼总统嫁女儿,送宾客“土豪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