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工资高,福利好,1/3的俄罗斯年轻人希望成为公务员

俄罗斯公务员:金饭碗里常加薪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4月23日   10 版)

    根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公布的信息,普京将自己和总理梅德韦杰夫(左)的工资上调了1.65倍。

    4月21日,俄罗斯社交网络上仍能找到关于总统普京自涨工资的讽刺漫画和评论。一星期前,普京给自己和总理梅德韦杰夫涨了工资。根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公布的信息,两人的工资均上调了1.65倍。在经济低迷的俄罗斯,这一决定也引发争论。

    “普京是克里姆林宫最穷的官员”

    根据俄罗斯官员一年一度的财产公示,总统普京2013年的收入是367万卢布(1俄罗斯卢布约合人民币0.17元),总理梅德韦杰夫收入426万卢布,两人收入都低于2012年。此外,普京的资产还包括莫斯科的77平米公寓、3辆俄罗斯国产车、一个车库和一块土地。

    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梅普二人的薪资其实并未变化——2012年他们未使用的假期有现金补偿,使当年的收入有所增加。话虽如此,根据公示数据,就连佩斯科夫的收入也比普京多,达到920万卢布。这让总统多少有点没面子。

    普京的收入并未低到难以启齿的程度。《华盛顿邮报》称,他的年收入高于82%的美国家庭。不过,在俄罗斯的政客中横向比较,总统的工资就略显寒酸了。一些俄媒甚至用《普京是克里姆林宫最穷的官员》当标题报道财产公示。

    普京给自己涨工资也许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调整后他的年薪是950万卢布。

    俄罗斯网民在脸谱网上评论,并非普京收入低,而是内阁成员的资产高得离谱。根据他们申报的财产,很多人有多辆豪车,并且在欧洲有房产。

    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再次高居榜首,他与妻子的总收入超过4.78亿卢布,还拥有6栋住宅和多辆豪车。2012年,他曾因财产公示受到“围攻”,有人曝料他的巨额财富来自担任公职之余利用离岸账户购买天然气巨头Gazprom的股票。舒瓦洛夫对此矢口否认。

    不过,也有个别部长的年收入徘徊在350万卢布左右,在舒瓦洛夫等人的衬托下显得“穷困潦倒”。《莫斯科时报》称,在俄罗斯的社交网站上,很多网民用嘲讽的口吻对“穷官”表达“同情”。

    2008年,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期间签署法令,要求政府官员公布个人以及配偶、子女的收入。俄罗斯的反腐败活动家对此举表示欢迎,又担心这只是烟雾弹,官员们可能将巨额资产偷偷藏起来。

    俄公务员的收入一直在增长

    不止是内阁成员,俄罗斯广大公职人员的收入大多可观。俄罗斯“纽带”新闻网称,公务员的收入一直在增长。2005年,俄罗斯经济形势向好,公务员工资上涨了44.1%,远超国内人均21.3%的收入增长水平。2009年经济危机到来后,普通人的工资增幅陷入停滞,而公务员的工资仍然涨不停。

    根据经合组织的人力资本统计报告,到2009年为止,俄联邦政府有68.3万全职雇员,他们的收入由基本工资和奖金两部分构成。基本工资参考政府设定的基本数字,根据通货膨胀率进行调整。

    在俄罗斯,没有上调工资的固定时间表,有时一年上调多次。此外,公务员还能获得职级津贴和奖金。

    高级管理层的基本工资由工作表现、经验、工作年份和工作内容决定。而对一般公务员来说,基本工资数字固定,却只占整体收入的20%,其余80%是津贴和奖金。奖金的多少没有评定制度,完全由所在部门的高层决定。

    《莫斯科时报》称,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13年,联邦公务员的平均月工资比2012年上涨了15.3%,平均月薪达到7.2万卢布。一些部门的月薪已突破10万卢布,同期,经济部门的平均收入只有这个数字的1/4。

    去年7月, 俄财政部称,提高联邦公务员年收入预计将花费450亿卢布的政府预算,其中工资支出不到1/5,剩余部分是奖金。至于各部门奖金多少,则取决于部长在克里姆林宫的游说能力。

    Russiaslam网站称,2012年,紧急情况部门的公务员工资涨了3倍,平均月薪达10万卢布。而在其他近60个政府部门和国家机构,公务员平均工资是5.4万卢布,相当于莫斯科月薪的平均水平。这些人构成了整个政府部门的86%。

    在俄罗斯,人均月收入只有2.3万卢布,相比之下公务员的收入相当可观。

    根据俄罗斯审计与咨询公司FBK的数据,2011年,俄罗斯66个行政区的地方公务员工资是当地平均工资的1.5倍。

    公务员在俄罗斯是收入最高的工作之一,1/3的俄罗斯年轻人希望成为公务员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按照俄罗斯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的统计,80%的俄罗斯人认为官员公布财产时有所保留,甚至只公布了“冰山一角”。很多人认为,政府公职和议会席位都可以换来资本。1/4的受访者认为担任公职有利可图,很多人认为明星和商人的收入都赶不上官员和议员。

    俄罗斯塔斯社称,公务员在俄罗斯是收入最高的工作之一,1/3的俄罗斯年轻人希望成为公务员。

    涨工资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俄罗斯《独立报》指出,2012年俄全国公务员工资大幅上涨的理由就十分功利:大选在即,地方行政长官希望以此拉拢最亲近的选民——公务员。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预测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雅科夫·杜本涅斯基则认为,经济危机期间公务员工资没有大幅变化,如今连年上涨是为了弥补他们的损失。政府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优秀人才留在公共部门,而不是外流到商业部门。

    社会保障和福利是人们选择当公务员的另一个理由。与在企业供职相比,公务员失业的几率要小得多,甚至有专门的法律法规保障联邦公务员的权益。俄门户网站Superjob.ru的CEO阿列克谢·扎哈罗夫说:“糟糕的经济形势让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被国家聘用。人们渴望稳定和安全感。”

    塔斯社的统计显示,希望进入政府供职的受访者中,只有16%出于为国效忠的想法,31%受到高工资吸引,28%认为公务员享有特权,还有10%认为公务员胜在稳定。

    但是,成为公务员并不容易。根据《优化联邦公务员法案》,到2014年,俄罗斯的公务员要减少20%,而削减的10万个岗位每年能为政府节省430亿卢布。

    高级官员和普通公务员区别对待,引来民众不满

    克里姆林宫计划在2014~2016年将政府预算缩减5%,节流方式之一就是冻结年年看涨的政府雇员工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谈到缩减预算时曾表示,“政府正从自身做起”。但在俄罗斯,高级官员的薪资和雇佣通常独立于公务员体系。

    去年10月1日,普京颁布命令给司法机构和联邦部长们大幅加薪。总检察长尤里·柴卡和调查委员会主任亚历山大·巴斯特里金分别获得了相当于工资额55%的奖金。柴卡的基本月薪为8.6万卢布。巴斯特里金的月薪也有8.1万卢布。根据普京的授意,从今年秋天开始,他们的工资将增长51%。在俄罗斯,月薪是结算奖金和福利的基础,高级官员获得的奖金和福利往往是基本工资的几倍。

    去年9月起,国防部、紧急情况部、警察部门和联邦安全局的负责人的月薪,也将从11万卢布飙升至36万卢布。

    对高管和普通公务员区别对待,引来了民众的不满。普京给自己和梅德韦杰夫涨工资,又赶上了糟糕的时机。《纽约时报》称,克里米亚并入俄联邦后,引来西方的经济制裁,俄经济在制裁生效前就已出现了危机。随着通胀上升,经济增长停滞,卢布和股票市场暴跌,数十亿的资本外逃,令俄经济徘徊在衰退边缘。

    普京刚刚将500亿美元投进了索契冬奥会,又要为克里米亚脆弱的经济和昂贵的基础设施建设埋单。虽然在高涨的爱国热情中,经济代价被忽视了,但其后果很快就会出现在俄罗斯人的生活中。物价上涨、工资停滞和消费者信心的减弱,已经剥夺了一部分民众的幸福感。普京在老百姓生活困窘、普通公务员收入受限的情况下自涨工资,引起网民的嘲讽也就不奇怪了。

 

俄罗斯公务员:金饭碗里常加薪
普京的财富之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