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注入利润文化、跳出欧洲牢笼

塔瓦雷斯掌舵PSA 要做两场“外科手术”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4月16日   48 版)

    编者按:去年夏天,时任雷诺COO的卡洛斯·塔瓦雷斯清楚地表明,他不满屈居卡洛斯·戈恩之下,充当雷诺“二把手”。他的“坦诚直白”,也让他在此后不久获得成为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商CEO的机遇。今年3月,塔瓦雷斯最终如愿成为法国另一家车企标致雪铁龙(PSA)集团“1号人物”。有人认为,这是“野心家”的背叛,也有人觉得这是塔氏个人选择,无可厚非。那么,塔瓦雷斯将为PSA注入哪些该企业缺失却急需的文化与观念?

    去年下半年到今年3月,当人们的目光聚焦于中国东风汽车集团与法国政府入股PSA集团,救其于危难,并憧憬该公司未来之际,这家法国最大、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也在挑选能改变公司现状的新任掌门人。最终,他们选择了卡洛斯·塔瓦雷斯。

    作为PSA曾经的竞争对手,塔瓦雷斯像一个经验丰富的医生,正准备对PSA进行两场“外科手术”。上周,塔瓦雷斯在接受《欧洲汽车新闻》采访时表示,PSA不将盈利视为核心,全球扩张欲望之低迷令他吃惊。本周一,他便宣布了PSA未来五年战略规划:车型阵容减少40%,DS将独立成为第三品牌,争取2018年扭亏为盈,实现2%利润率。

    2012年,PSA发布财报显示,该集团2012年营业收入554.46亿欧元,同比下跌5.2%,亏损额达到50.1亿欧元,创历史之最。而今年2月19日,PSA公布2013年财报指出,去年该集团实现总营收541亿欧元,同比下降2.4%,净亏损仍高达23.17亿欧元。短短两年时间,PSA亏损超过73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584亿元)。

    “从外界看,这家企业的利润文化非常落后,赚钱并不是它的核心。”塔瓦雷斯说,“现在公司逐步理解:如果不盈利,就是给自己找麻烦。”他认为,这对当前留在PSA的一代人是个非常好的教训。

    过去四年,由于欧债危机导致经济衰退,欧洲汽车销售低迷。欧宝、标致雪铁龙等以欧洲为主要市场的企业接连陷入困境。捉襟见肘的现金流和亏损,令PSA不得不加入到裁员、关闭工厂和下调投资计划的行列中。

    相比之下,33年前加入雷诺汽车的塔瓦雷斯,凭借出色的运营能力,在2009年将在北美亏损467亿日元的日产汽车扭亏为盈,截至2010年3月,日产北美盈利22亿美元。2011年7月,塔瓦雷斯被正式任命为雷诺集团首席运营官。

    或许正是看中塔瓦雷斯全面的运营决策能力、工作经验与胸中的雄心,“去年秋天,猎头联系我后,我单独与PSA监事会进行了有趣的讨论,非常高兴他们在投票时一致支持我。”塔瓦雷斯指出,当时他还有几个选择,但按照挑战的量级而言,PSA面对的是最大的。诸如通用和福特,也曾被媒体揣测成为塔瓦雷斯的下一站。

    塔瓦雷斯认为,一方面,PSA现阶段在成本控制方面还有巨大提升空间。塔瓦雷斯强调,当前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计拥有45款车型,多数定位重叠,因此到2020年将砍掉19款;同时,PSA将对工厂进行改造,使之达到全球生产设施基准,进一步降低生产开支和库存。

    另一方面,与雷诺推出低价车不同,PSA希望能够在自己的核心车型上获取更多溢价。值得注意的是,塔瓦雷斯表示,雪铁龙旗下豪华品牌DS将独立,以拓展海外市场。此前,他还表示将建立新的豪华品牌,以增加公司收入。

    “有机会助PSA彻底转变让人兴奋。”塔瓦雷斯还谈到,除缺乏利润文化,PSA最明显的特征是一家欧洲企业,过度关注欧洲市场,对海外欲望明显不够强烈。

    去年,PSA在欧洲份额虽然下降2%,但欧洲仍占其总销量达58%。相比之下,大众由于有中国、北美市场支持,对欧洲市场的依赖度仅为40%。

    PSA预计,到2015年,标致雪铁龙在欧洲以外的汽车销量占比将增至50%。塔瓦雷斯希望这一比例能提至更高,而他也在设法让PSA跳出欧洲紧缩的牢笼。

    3月,PSA与东风汽车签署协议,东风以8亿欧元入股PSA,获得后者14%股份。随后,两者还签署了全球战略协议,除合作研发、分摊成本等事项外,还涉及两者共同拓展东南亚和其他新兴市场。PSA则获得东风以及中国资本输血,帮助其维持运营。

    此外,该集团还将扭转俄罗斯市场状况,并重组拉丁美洲业务,力图在未来三年在这两大区域获得利润。

    不过,有人担忧,规划总是美好的,但目前实现起来会遇到困难,或许,PSA要想赎回被抵押出售的总部大楼,还得努力很长时间。有趣的是,雷诺欧洲董事长也表示,计划在2017年超越PSA,成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品牌。

 

塔瓦雷斯掌舵PSA 要做两场“外科手术”
SUV下一站:由“适者生存”到“势者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