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奇骏的攻击者姿态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4年04月16日   45 版)

    作为上半年最受关注的重点新车之一,新奇骏在马年可谓“马不停蹄”。成都抢先亮相,丽江极限试驾,黄山低价上市,嫁接冬奥会热点,结缘《我是歌手》强势栏目……在东风日产强大的营销攻势下,新奇骏对中高级SUV市场摆出一副全方位的攻击姿态。

    新奇骏采取攻击姿态,首先是产品力决定的。就如拳击台上对垒的拳手一样,主动攻击的往往是更具实力、更希望赢得比赛的一方,新奇骏领先的产品力,同样是其能够选择攻击姿态的重要原因。

    一般来讲,车型的设计开发都具备一定前瞻性,以确保其在5~10年的生命周期中储备足够的竞争力。但是,车辆的开发者亦非生活在未来世界,其前瞻性多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一些预判。因此,在变化迅速的汽车市场,产品的设计开发年代基本决定了车辆的先进性,涵盖动力总成技术、高强度钢等材料使用和科技配置等各个方面。最简单的例子是,10年前, ABS还是汽车企业宣传的重要配置,而如今基本成为了汽车的标准配置,无人宣传。

    作为中高级SUV市场上最新的产品,新奇骏前瞻性的技术和性能与很多竞争对手形成了“代差”。比如,在北美,新奇骏在号称最严苛的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中摘得“2014年最高等级安全评定”(2014 Top Safety Pick+),在6个测试项目中获得5个最高评价。而交通事故中常见的小面积碰撞,仅在美国每年致死的人数就超过10000名,许多车型在此项测试中沉沙折戟,主要原因就是车辆设计之初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

    当然,包括主动感应整合科技预警系统、全方位智能泊车系统等多项技术,都是最近才开始在主流乘用车中应用,新奇骏理所当然地成为最早搭载的车型之一。

    新奇骏的攻击姿态也是市场决定的。上一代奇骏性能受到认可,但相对个性的外观让其自陷于相对小众的市场。如今,全新换代的新奇骏以更加流畅运动的外形,瞄准了主流中高级SUV市场,显然是要去抢占现有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因此,新奇骏必然采取攻击姿态。当然,这种直取市场前三的自信依然是建立在强悍产品力的基础上的。

    新奇骏的攻击姿态还与东风日产的战略有关。今年是东风日产“SUV战略”的第一年,新奇骏作为第一款车型,可谓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未来两年间,逍客和楼兰都将陆续换代,SUV战略已成为东风日产最重要的产品战略之一。在很大程度上,能否在高速增长的SUV市场上取得更多份额,将直接决定东风日产今年110万辆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甚至影响到今后的企业发展。在这种背景下,新奇骏摆出攻击姿态就不难理解了。

    上市一个月以来,采取攻击姿态的新奇骏初战告捷——订单早已轻松突破万辆,各地经销商不断交车的同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向厂家催要车辆资源,以应付供不应求的局面。当然,除了营销攻势之外,消费者用真金白银投票的背后,依然是对新奇骏产品力的认可。

 

新奇骏的攻击者姿态
自主品牌的技术迭代之路
人物·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