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哈飞汽车驶到改革十字路口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4月09日   46 版)

    一家哈飞汽车门店工人取下招牌,关门停业。

    阳春三月,哈尔滨白昼的气温已达十余度,春风给人暖暖的感觉。然而,隶属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哈飞汽车”)却仿佛依旧萧瑟。

    继去年完成一轮裁员后,哈飞汽车近期掀起的以谋求“自救”为名的新一轮“千人大裁员”(拟从5000名员工中裁减1200人),让许多人心中泛起寒意,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不断裁员的背后,隐藏着哈飞汽车因持续低迷的销量与利润而身处窘境的现实。

    2009年11月,哈飞汽车重组后加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却从此江河日下。数据显示,哈飞汽车2009年销量为22万辆;2011年锐减至7.19万辆;2013年销量仅2.1万辆。

    从净利润上来看,尽管长安汽车还未发布2013年与哈飞汽车的关联交易公告,但从去年的公告来看,2012年,哈飞亏损约7.6亿元。而据哈飞汽车总经理刘正均此前透露,哈飞去年减亏1.1亿元。由此计算,哈飞去年仍亏损约6.5亿元。

    工信部曾于2012年7月印发《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并于2013年10月发布了第一批车企退出警告,包括哈尔滨客车厂、贵州客车制造厂、扬州新亚车辆有限公司在内的48家车企进入“警告榜单”。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进入特别公示名单的企业,被要求在两年的限期内进行整改,尽快满足准入条件。如果这些企业在为期两年的整顿期间始终没有通过考核,将失去汽车生产资质,强制退出汽车生产领域。

    每况愈下的销量,让哈飞汽车的净利润长期徘徊于负增长中。特别是近两年,销量骤减、亏损巨大,现金流时断时续、负债居高不下,面对严峻的经营管理形势,刘正均日前对媒体坦言,哈飞汽车已经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包括裁员在内的改革势在必行。

    而就外部环境来讲,国家出台的汽车行业准入机制,也把这家已有35年历史的国有汽车企业逼上了改革之道。对于裁员带来的车企员工权益保障问题,哈飞汽车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康平给出了一个“聊以自慰”式的说法:“改革过程中,我们不能保证满足员工100%的利益,但我们积极为员工寻找出路,争取满足90%人的利益。”

    折翼的哈飞汽车路在何方?从任何角度看,这家企业都到了改革的十字路口。对哈飞的未来发展,刘正均等规划了“三个方向一个突破”:寻求合资合作,这方面,哈飞的优势在于有汽车生产资质和成熟的技术团队;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形式,实现机制体制创新;继续做代工。另外,哈飞汽车的一大突破点在于电动汽车。目前,这家企业探索所有制改革、寻求合资合作的大幕已然拉开,但结果只能留给市场去验证。

 

技术先行 上汽卡位新一代动力总成
哈飞汽车驶到改革十字路口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