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学东见

英国学者眼中的当代中国“县官”

○刘岩川 “政见”观察员 《 青年参考 》( 2014年04月09日   02 版)

    当许多针对中国政治的研究聚焦于北京或省级的政坛精英时,英国研究者塞金顿(Ian Seckington)另辟蹊径,将目光投向更接地气却没那么引人注目的县级党政干部。

    塞金顿于2006年前后搜集了全国268位县级党委书记、政府首脑的资料,其中包括五种行政单位的官员:县或旗、县级市、直辖市治下的区、地级市治下的区以及自治县。简历未在网上公开的官员不在考察范围内。需要注意的是,在直辖市内担任区党委书记或区长的官员,应该为厅局级。塞金顿将个别厅局级官员和县处级官员放在一起分析,未免有不严谨之处。

    为了呈现县级党政干部的面貌,塞金顿从年龄、教育水平和任期等多个方面展开描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年龄便成为组织部门用人的重要考虑因素。邓小平曾将干部年轻化上升到战略层面。2006年,中央文件正式提出县级政府领导的平均年龄应为45岁。塞金顿的研究发现,当时中国县级党政领导的平均年龄为43.79岁,已经低于中央的上限。

    2006年的中央文件也提出,县级党政领导的学历应不低于本科,而此前的要求是大专或专科。统计表明,拥有本科或研究生学历的县级官员,占考察人数的95%。但更仔细的研究发现,多数人的学历来自参加工作以后的在职学习。塞金顿以官员简历上参加工作的时间为指引,发现多数官员在正常毕业年龄前就开始工作了。例如,62%的官员是20岁或之前参加工作的,而12%的官员在17岁或之前就开始了职业生涯。此外,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官员集中在东部地区。

    或许是为了弥补基层官员在专业知识上的不足,县级官员有不少在职教育和培训的机会。官员们可以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科院等机构进修。2005年,中央还特地在上海浦东、延安以及井冈山设立干部学院。学习的科目多为政治与经济管理,但也包括法律等其他知识。此外,中国还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设计了一套专门的培训机构。

    在重视干部年龄和教育水平的同时,中央也希望通过延长官员任期避免其追求短期利益。2004年,官员的任期由3年延长至5年,而且不能在同一职位连任超过两届。塞金顿的统计表明,多数县级官员在位的时间在5年以内。至少在当时,中央延长官员任期的举措尚未在县级体现出来。

    在年龄、教育水平以及任期之外,塞金顿还通过其他角度衡量中国的县级干部:男性居绝大多数;多数干部长年在同一地区工作,经历单一;有军旅经验的官员越来越少,在东部更是基本没有,与建国初期干部多来自部队的情况大为不同。民族也是塞金顿考察的指标之一。在诸如贵州和湖南等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少数民族干部已经能在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挑大梁。

    塞金顿的考察已经过去数年,而改革的迫切性也让县级官员肩负了更多责任。在变革的时期,什么样的官员在治理中国的基层,不仅应该是组织部门重视的问题,也应该是大众关心的话题。

    (本专栏由“政见”团队供稿)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朝鲜半岛缘何风云再起
英国学者眼中的当代中国“县官”
《青年参考》官方微信二维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