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宝撤了,北汽能追上吗?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4月09日   48 版)

    近期,有两则新闻引人关注。一则是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其德国子公司欧宝将停止出口汽车到中国。另一则是外媒称北汽集团正筹划在欧洲或美国收购中高端汽车品牌,以加强其全球业绩表现,目前已有候选收购对象。

    这两条新闻发布时间仅隔一天,不禁令人遐想,北汽集团的候选收购对象会是刚刚放弃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撤回欧洲的欧宝吗?

    欧宝忍痛割舍中国

    几乎所有跨国汽车巨头高层都相信,如果不在中国有所作为,在全球市场也难以取得成功。然而,愚人节前两天,欧宝中国的官方网站贴出了“一纸公告”,称欧宝将在2015年1月前彻底退出中国。4月3日,通用对此予以证实。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欧宝品牌2010年还高调喊出了“在华全面复兴”的口号。

    那么,是什么令欧宝置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于不顾呢?

    欧宝CEO倪凯铭表示,这是一个“早该做出的决定”,想要提高欧宝品牌的在华知名度并扩大其销售网络,可能需要好几亿元成本。但这个理由不能完全站住脚——哪个品牌提升知名度和扩网不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呢?

    因此,给同属通用旗下,但“血缘关系”更亲密的别克品牌在华发展扫清道路,才是欧宝黯然退出中国的真正原因。

    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言,欧宝近年在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获得的惟一好处,就是同别克进行开发合作带来的积极影响。后者去年在中国售出81万辆汽车,其销售网络包括650家经销商。

    值得注意的是,通用现有Delta、Epsilon和Gamma三个全球性乘用车平台均源自欧宝。也正是这个原因,即便在2009年濒临破产之际,通用依然力保欧宝不失。如今,元气恢复的通用从全球战略考虑,让欧宝退出中国市场,虽似属情理之中,却出人意料之外。

    从全球市场来看,欧宝2013年亏损达8.44亿欧元,虽然较2012年亏损19亿欧元大幅消减,但从1999年以来,欧宝累计亏损已超过180亿欧元,急需中国市场止血。对通用来说,企业盈利无非是开源节流,既然欧宝没有增长,那么只能将其困在欧洲压缩成本了。

    北汽能否“夺宝”成功

    事实上,2009年通用陷入危机时,曾传出中国汽车企业对通用旗下欧宝、萨博等品牌有意的消息。但最终仅有北汽从萨博购买了一些老旧的车辆平台和发动机技术。今年3月,另一家国有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入股PSA,重燃了中国汽车企业资本“走出去”的冲动。

    有分析认为,北汽再次筹划收购欧美汽车品牌,一方面是对去年6月下旬,该集团国际化战略的践行,最终希望至少收购一家车企,达成资源整合与海外扩张的目的。另一方面,此举也凸显了北汽获得技术和品牌的迫切渴望。

    纵观欧美汽车品牌,数来数去也只有刚刚告别中国的欧宝符合北汽集团的条件。不论品牌积淀还是技术研发实力,近况不佳的欧宝仍在全球汽车业占有重要地位。

    实际上,现在北汽收购欧宝,存在不少利好因素。首先是“天时”。目前,欧洲经济形势虽有好转,但依旧低迷;欧宝对通用而言,也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另一方面,通用新上任CEO玛丽·芭拉不久前表示,通用正在研发全新产品平台,其中并未提及欧宝,而从通用未来品牌发展看,也主要是将雪佛兰、别克和凯迪拉克做强做大,其他品牌谁挡道就对谁“不客气”。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在雪佛兰撤出欧洲后,通用将开始在欧宝工厂贴牌生产基于欧宝平台的别克品牌汽车。由此可见欧宝受通用打压之严重,此时出手收购时机正好。

    其次是“人和”。由于欧宝连年出现巨额亏损,通用汽车想方设法对欧宝在欧洲的工厂进行关停或裁员,一度引发欧宝员工罢工抗议通用“统治”,双方关系势如水火。

    相比之下,中国与德国经济贸易往来联系密切,双边关系处于蜜月期,北汽集团收购欧宝相对容易获得中德政府支持,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也为其与德国企业打交道提供了宝贵经验。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后者的快速发展,也可令欧宝管理层及员工放下思想包袱。

    更重要的是,北汽通过收购欧宝提升品牌价值、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还能反哺国内,将欧宝引入国产。1993年欧宝进入中国以来,其品牌和产品被消费者广泛认可。当然,这也可能成为通用最担心,或者说是对达成交易制约最大的因素。

    最后就是“地利”。目前,中国自主车企尚未有真正进入欧洲市场的品牌,通过收购欧洲本土销量第三名的欧宝,北汽可以试探性地进入欧洲市场,快速提升品牌形象和技术实力,这与吉利和沃尔沃不同——后二者各自主打的产品定位相差较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吉利收购沃尔沃、东风入股PSA等一系列中国车企海外战略的实施,西方国家和汽车巨头也开始有所警惕,鉴于萨博、悍马等品牌收购失败的先例,北汽集团筹划收购欧美汽车品牌,也需要格外谨慎。

 

欧宝撤了,北汽能追上吗?
大众与丰田全球竞争版图扩大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