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小型SUV蜂拥而至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4月09日   47 版)

    在中国市场, SUV车型以霸气的外观、良好的空间表现以及不俗的通过能力,俘获了无数消费者的心。不过,主流紧凑型SUV的燃油经济性和体型“正相关”,价格也高于同平台的轿车产品,于是,小型SUV应运而生,并如雨后春笋般蜂拥而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SUV市场产销增速均超过30%,小型SUV后来居上,获得良好业绩。在国内,诸多小型SUV一入市便表现不俗,来势汹汹。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将有近20款小型SUV密集上市,极大地丰富了该细分市场。

    随着小型SUV受宠,各大合资企业相继出动,推出了各自的小型SUV产品。别克昂科拉红极一时的“年轻,就去SUV”广告词,勾起了不少年轻人对小型SUV的兴趣,福特此后也推出翼博,以年轻活力、空间大为卖点布局市场。未来不远,标致雪铁龙、丰田、现代等合资品牌,以及上汽MG、广汽、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的小型SUV都将陆续登场。

    如果说2013年是小型SUV崭露头角的一年,2014年将是小型SUV扎堆的一年。纵观市场,近有东风标致2008、本田Vezel、雪佛兰Trax、现代ix25,远有一些厂家在海外推出的概念车。这些类似的车型无疑都有针对中国市场的色彩,竞争力不俗。当听到SUV鼻祖Jeep打算在第一时间将最新的小型SUV自由侠引入中国的消息,人们似乎“把持不住了”。

    然而,小型SUV也面临新兴细分产品的一些共通问题,如与两厢紧凑型轿车的市场区间重叠。来自一线的数据,也部分印证了小型SUV“厂商热,市场凉”的局面。就最新发布的中汽协2月销售数据来说,该细分市场的主流车型长城M4、昂科拉、翼博中,只有包含长城M4的长城M系位列SUV前十名,但排名靠后,且单月销量未过万辆。

    小型SUV无疑是小型车细分市场的重要板块。但在汽车业界也有质疑的声音,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小型SUV 严格来说不是SUV,而是通过升高底盘和修改车身,在小型车基础上发展出的跨界车型,无需太多研发成本,技术优势不算突出。如用来越野,小型SUV是达不到购车者预想的“攀山越岭”效果的,四驱能力的缺乏,也令其实际通过性也只比普通轿车好一点。另外,身材短小的SUV受制于较短的轴距,空间并不比经济型轿车宽裕。

    在实际使用中,这些小型SUV也不如想象中那么有亲和力。有位女车主表示,她购买的一款小型SUV搭配了1.0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保养时要求使用500多元一桶的全合成机油,加上工时费,单次小保养费用接近800元,跟中级车差不多。

    一向很“MAN”的SUV缩小后,不一定有把握让预算有限的消费者解囊。所以,各大车企如此密集的上市计划,是对市场反应的乐观估计,还是基于严谨分析,仍有待考量。

 

小型SUV蜂拥而至
“2014斯堪尼亚中国卡车驾驶员大赛”启动
A0级市场鏖战正酣 北京现代“双子星”闪耀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