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二度国产化Jeep更谨慎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26日   46 版)

    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CEO马尔乔内表示,Jeep国产项目即将正式敲定。30年前,Jeep就实现了国产,通过中国第一家汽车合资公司———北京吉普,Jeep切诺基曾深入人心。不过,后来由于种种问题,Jeep黯然退出了国产车行列。

    菲亚特-克莱斯勒CEO赛尔吉奥·马尔乔内此前透露,由于中方担心所有权分割问题,菲亚特与广汽集团正式签署扩大化生产、销售Jeep的框架协议在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前夕搁置下来。由此看来,Jeep的二度国产更加谨慎。

    另据了解,Jeep自由光及首款小型SUV可能进入首发国产序列。有知情者称,“中国市场的SUV正在走向小型化,很多品牌都推出了小型SUV,这也是广汽选中它的原因。” 

    广汽集团内部人士还表示,Jeep未来将在广汽菲亚特位于广州番禺的第二工厂生产,该工厂预计今年下半年奠基,并于2016年左右投产。在该工厂建成之前,Jeep先期将利用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闲置产能。

    对Jeep来说,目前是它再次入华的最好机遇期。近年来,中国SUV市场持续保持40%以上高速增长,几乎所有SUV都能畅销;Jeep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第一波国产车退出市场后,又通过进口方式引入国内,更塑造了Jeep品牌的专业和高端形象。

    为了让Jeep尽快适应市场,除了选择合适的产品,渠道建设也在加快跟进。由于Jeep进口渠道已趋于完善,一旦国产,国产车亦将通过进口渠道销售。目前,克莱斯勒已经加速扩充网络,以备国产车销售。有消息称,去年年底,克莱斯勒在华经销商仅160余家,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280家,这意味着克莱斯勒要在Jeep国产前铺好销售渠道。

 

北京将成车企营销变革“样板”
二度国产化Jeep更谨慎
第三代Mazda6正式命名“阿特兹”
e6“金榜题名” 比亚迪秦盼进京
汉兰达获IIHS中型SUV惟一“顶级安全+”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