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中国地铁看日中的共同点

中岛惠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03 版)

    前些日子,我从东京到北京、上海和南京进行为期2周的采访。除了携带行李箱的时候,我基本都乘坐地铁。因此,每天晩上都会累得脚发直,疼痛不已。

    坐地铁时,我注意到一件事情,那就是“换乘的不便”。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换乘都不像日本东京那样容易。在东京换乘地铁,只需要到旁边的站台,或走下一个台阶就到了其它站台。即使是东京乘客最多的山手线,换乘也仅仅需要2~3分钟。

    但在北京和上海,要到达换乘站台,需要连续不断地上上下下。有时甚至需要走上数百米,距离之遥远,让人怀疑“这条通道是否真的走对了”。此外,出租车乘降站也很不方便,在上海虹桥火车站等处,为了防止有人插队,通道两侧设有很高的铁栅栏。即便队排得很短,乘客也要一步步走到长长的铁栏栅尽头,绕上很大的弯子之后才能排上队。

    每当我向中国朋友抱怨这种“换乘的不便”时,他们都带着无奈的表情表示,“这是政府的大人物们设计的,但大人物们都不乘坐地铁。他们只是在大脑中思考并进行设计,才形成了这种不便、难以行走的换乘路线。”

    但我在这篇文章中想说的,并非指责中国交通的不便。毕竟在日本,不考虑老百姓心情的行政问题也大行其道,而感到苦恼的总是老百姓。在这一点上,中国和日本存在相同的情况。

    就在我刚刚回到日本不久,迎来东日本大地震3周年。日本的媒体利用相当长的时间报道了“灾区的今天”。配合地震3周年进行报道虽然很重要,但对于平时(在我眼中看来)完全不关注灾区的知名媒体人,在那一天特意前往灾区,向灾民提出肤浅的问题并且摆出廉价的同情姿态,我感到非常别扭。对日本来说,虽然东日本大地震是尚未解决的最重要事件,但新闻媒体的报道看起来像是一种借机狂欢。

    在过去3年之后,要问事态是否得到了改善,令人遗憾的是,回答是否定的。与中国地铁换乘路线的恶劣相同,在日本,官员在东京办公桌上敲定的复兴计划,在灾区未能有效发挥作用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对于向雇佣灾民的企业支付的补贴等,行政部门也附加了条件,导致有时无法公平地支付。符合实际需要的行政工作并未得到实施,总是忍气吞声、不得不放弃希望的仍然是老百姓,尤其是老人。虽然从那场悲惨的大地震中活下来,但因为对将来感到悲观而自杀的情况不胜枚举。 

    中国交通的不便和日本东日本大地震是无法相提并论的完全不同的问题。但不得不作出牺牲并且需要忍耐的,永远是老百姓,在这一点上,中国和日本或许没有太大区别。由于经常来往于日中两国,我总会产生这种感觉。

    (作者曾在北京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留学。著有《中国精英这样看待日本人》、《中国人的误解 日本人的误解》等。)

    摘自日经中文网

 

拒不道歉:安倍在玩危险游戏
裙带资本主义进入新时代
从中国地铁看日中的共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