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公车改革势在必行 贯彻需全民参与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3月19日   46 版)

    日前,有媒体刊发《全国统一公车改革将启动 正厅车补2000元/月》一文,长期致力于研究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全国统一的公车改革即将启动,今后一般公务用车将取消。此外,两会后出台的公务车车改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在公务用车上厉行勤俭节约的落实方法。

    中央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再次重申了公车改革的方向:将推进社会化、市场化公务用车制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总的来看,自上而下的改革只要方法得当,改革成功并非遥不可及。

    近年来,公车改革一直在多地市尝试,全国很多地方都在试水,但是只见“改”不见“革”,问题依然存在。此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也令人担忧,比如江西省新余市日前爆出个人公务交通补贴被冒领一事。事实上,关于各种补贴被侵吞、冒领事件屡有发生,不仅给国家的利好政策抹黑,也使得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大幅降低。

    公车改革最大的难题在哪里?按照叶青的说法,主要是交通补助如何发放,特别是额度如何确定。此前在温州,正处级每月可发放3100元的补贴,被认为明显过高。因此,国家应当设立车补的上限,同时分区域进行不同的补贴标准,适当允许差异化。

    公车改革的根本在于将管理条例上升到法律高度,出现问题时,不单对责任人予以党内处分、内部处罚,还要由法律制裁;其次是执法,如果一个人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他自然不可能对自己施加判罚;基于同样的道理,作为纠察公务用车的执法机构应独立于行政部门。

    公车改制也是改革“三公消费”的关键环节。在三公经费方面,公车支出一直占最大比例。2011年,中央单位当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3.64亿元,其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达59.15亿元,占“三公经费”总额的六成以上。

    车补政策的出台仅仅是公务车改革的一方面,其他配套措施包括公务车牌照特殊化、车载GPS监管等,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才有可能促成公务车问题的解决。更重要的是,公车改革需要更多人的参与,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社会舆论以及媒体对公车改革都有显著的推动作用,全民参与才能更好地完善制度,让公车改革更彻底。

 

汽车产销稳定 自主品牌占有率跌
公车改革势在必行 贯彻需全民参与
5款车入围北京新能源车名录
第十届车友论坛在京举行
业界·市场